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紮實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2021-04-20 08:48:1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努力建設一支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政法鐵軍 貴州紮實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春歸大地暖,奮進正當時。

  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要決策部署,是新時代政法戰線實現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是“延安整風”式的激濁揚清,是鑄魂揚威式的主題教育,是一次全面系統的洗禮,是一次初心使命的錘鍊。

  按照中央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部署要求,3月2日,貴州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旋即召開,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親自挂帥,出任貴州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全省各地政法部門迅速行動,牢牢把準教育整頓的正確政治方向,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和決心推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紮實開展,及時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推動教育整頓工作走深走實。

  有令必行,不辱使命。

  目前,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學習教育環節進展順利、開局良好、成效初顯,為查糾整改奠定了堅實思想基礎。

  抓牢組織領導

  推進教育整頓強勢開局

  “要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與黨史學習教育,與‘牢記殷切囑託、忠誠乾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有機結合、相互貫通起來……”3月24日,貴陽市委書記趙德明以視頻會議形式,為全市政法隊伍講授主題黨課。

  這是貴州省紮實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一個縮影。

  目前,全省9個市(州)88個縣(市、區)已基本完成學習教育環節各項規定動作。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一場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啟動以來,省委高度重視,全省市縣兩級迅速成立以黨委書記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組建10個由正廳級領導任組長的省級指導組進駐9個市州以及省司法廳,全面指揮調度,清單化推進各項工作落地落實,紮實推進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全省各級政法機關,結合區域實際,主動擔當作為,教育引導政法隊伍鑄牢絕對忠誠的政治本色。

  其中,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一把手”講黨課702場次,作廉政教育報告135次,舉辦習近平法治思想專題講座1511場次、延安整風專題講座1425場次。

  在省委高度重視,各級各地黨委擔起主體責任的強力推動之下,各級各部門對這場“自我革命”的認識愈發深刻。

  “政法隊伍是黨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刀不用要生銹,用久了刃要鈍。開展教育整頓就是政法隊伍的磨刀、除銹、開刃……讓刀更鋒利、更光亮、更純潔。”納雍縣委常委、縣委政法委書記、縣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明澤磊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貴定縣公安局副局長邵新剛則説,他們將站在講政治、講忠誠的高度,深刻認識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大意義,立足本職工作,擔當使命任務。

  築牢“精神長城”

  打響“四項教育”攻堅戰

  “參加這樣的活動讓我受益匪淺,在這裡我們近距離‘體驗’了那段艱難歲月,明白了紅色江山的來之不易,我們要更加珍惜、更加努力維護這來之不易的革命成果。”3月27日,貴州福泉監獄監獄長何偉在參觀完猴場會議會址後,動情地説。

  披堅執銳,厲兵秣馬。實現黨中央開展教育整頓的決策意圖,抓好落實是關鍵。貴州省紮實開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黨史教育、英模教育,綱舉目張推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學習教育張弛有度、整體推進。

  其中,政治教育突出政治教育的先導性、基礎性作用,全面提升幹警政治素養、知識結構和專業技能。警示教育通過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等方式,推動廣大幹警做到知敬畏、守底線。黨史教育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為載體,通過專題講座多種形式,持續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英模教育大力弘揚英模精神,有效推進英模教育,不斷激勵幹警擔當作為。

  學改並行,增壓提速。

  截至目前,全省各級紀委監委主要領導作廉政教育報告105場,69717人次幹警參加。開展黨紀黨規培訓767場次,97687人次幹警參加。

  “作為一名法官,必須耐得住寂寞與清貧,絕不玷污法律的尊嚴,在權與法、情與法、錢與法的抗衡中,必須自覺恪守人民法官的職業道德……”息烽縣人民法院副院長杜江在一次政法英模巡迴宣講會上,向與會幹警介紹三十餘年司法為民的故事。

  息烽縣以選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排頭兵”為推手,聚焦主流亮點,用身邊人教育身邊人,讓政法英模精神“活”了起來。

  截至日前,各地共選樹680名政法英模和先進典型,舉辦英模事跡報告會450場,70875人次幹警到場接受教育。

  一個多月的“高強度”整頓教育,進一步夯實了政法幹警的忠誠根基,補足精神之“鈣”。

  “通過培訓學習,我對‘忠誠’二字有了更深認識。我將進一步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專業訓練,努力成為一名政治過硬、業務精湛、作風優良的基層司法行政工作者。”榕江縣司法局車民街道司法所所長潘永優如是説。

  接力“大走訪”

  拒“走過場”將為民辦實事走深走實

  “法官,我們都在外地,來一趟太不方便了,各項開支都太大了,你能不能幫我們想想辦法?”3月19日,一起跨越840公里的民事糾紛案件,牽動了龍裏縣人民法院法官們的心。

  “當事雙方都在外省工作,返回龍裏本地參與調解無疑增加了雙方的訴訟成本,也為案件的化解增加了無形的阻礙。”

  本著讓老百姓少跑路的初衷,龍裏法院辦案人員把當事人加入到同一個微信群組織調解。法院調解涉及的核實當事人身份信息、申請回避、磋商調解方案等程式均在微信群中完成。雙方確認無誤後經法官組織線上調解,最終達成調解協議。

  這是自教育整頓啟動以來,貴州全體政法幹警接過“入村寨進社區走企業訪群眾”大走訪活動接力棒,迅速投身到“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之中。

  聚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煩心的問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基層一線正落實落細。

  在都勻市,交警深入城區交通管理堵點、痛點、難點問題最突出的地段實地調研,針對老城區交通擁堵治理方案不斷優化交通組織、強化秩序管控,積極收集群眾意見建議,切實為市民群眾出行提供安全、有序、暢通的道路交通環境。

  在長順縣,戶籍民警進村入戶,為行動不便的百歲老人辦理身份證。

  此外,各地政法部門還結合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公共法律服務等,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

  聚焦整改,推動教育整頓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據介紹,在2020年11月起為期4個月的集中大走訪期間,貴州省共收到人民群眾反映意見建議5萬多條,目前已辦結75%。“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開展以來,全省政法系統又走訪群眾36.2萬戶,走訪企業4992家,收集意見建議4275條,解決問題3890個。

  深學苦練鑄忠誠,激濁揚清再出發。貴州省將以“見忠誠、見黨性”的覺悟、“見實效、見長效”的舉措、“見紀律、見擔當”的力度,不折不扣落實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各項要求,努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為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貴州、法治貴州提供堅強組織保證。(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何永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