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乘勢而上邁入新征程 ——六盤水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綜述
2021-05-14 17:45:48來源:六盤水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石麗敏

  六盤水,因為一年四季的氣候宜人,涼爽舒適,因而獲得“涼都”的美稱。

  “十三五”以來,六盤水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城鎮化工作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城鎮化帶動主戰略,以人為核心,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全市城鎮發生了新的變化——

  規模越來越大。全市城市建成區面積擴大33.8平方公里,達到129.37平方公里。按照統計部門的數據,全市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11個百分點以上;

  形象越來越美。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0.65%,全市森林覆蓋率達62%,成功創建全省森林城市和省級園林城市,打造了水城河、水城古鎮、明湖濕地公園等一批城市新亮點;

  實力越來越強。獲批創建全國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盤州撤縣設市,水城撤縣設區,六盤水高新區掛牌成立,六枝岩腳、盤州柏果、水城發耳、鍾山大灣等9個小城鎮入選全國重點鎮;

  環境越來越好。縣城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市中心城區黑臭水體基本消除,自2018年3月23日以來市中心城區環境空氣品質一直保持100%優良率;

  名氣越來越大。榮獲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等稱號,全國雙擁模範城市創建實現“四連冠”,實現縣縣通高速、縣縣通高鐵,中國涼都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大幅提升。新型城鎮化的加快推進,有力促進了全市各種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聚集,激發了內需動力,帶動了投資和消費增長。同時帶動促進了文化發展和社會進步,推動了城鄉融合發展,助力脫貧攻堅取得了全面勝利。

  5月11日,全市推進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二屆八次、九次全會和全省推進新型城鎮化暨“強省會”工作大會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25年,市中心城區建成100萬人口的Ⅱ型大城市,盤州城區建成50萬以上人口的中等城市,六枝城區建成25萬人口的Ⅰ型小城市。

  對此,市發改部門制定了《六盤水市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圍繞“十四五”期間全市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年均增加 1 至 2 個百分點的核心目標,突出優化空間佈局,提出提升承載能力、城鎮品質、城鎮經濟、城鎮治理、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等五大任務,發展壯大市中心城區、做強區域城鎮發展走廊做優特色小(城)鎮、提升城鎮品質、做強城鎮經濟等重點目標任務。加快組織編制《六盤水市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規劃》等重點專項規劃。市住房城鄉建設局牽頭起草了《六盤水市關於開展城市更新行動的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明確“十四五”城市更新行動目標任務……

  抓好項目推進。建立市 “十四五”新型城鎮化項目庫,目前在庫項目 1500 個、總投資3000 億元,2021 年計劃實施重點項目 254 個、年度計劃投資 410.72 億元、集中開工項目 50 個左右。各市(特區、區)、六盤水高新區和市有關單位圍繞城鎮老舊小區、棚戶區(城中村)、背街小巷改造和産城融合、市政設施、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生態環保、商貿物流、 城鄉融合等領域加大項目謀劃力度,及時納入市“十四五”新 型城鎮化項目庫統籌推進,形成“謀劃儲備一批、開工建設一 批、建成投用一批”的新型城鎮化項目滾動接續機制。圍繞做強城鎮經濟,紮實推進産業園區建設、縣域經濟發展、市場主體培育和産業大招商,大力提高産業投資和民間投資比重,進一步提升城鎮就業承載能力,全力推動城鎮經濟在“十四五”期間實現大發展。

  通過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十四五”期間,全市將完成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5.7 萬戶以上,到 2023 年年底基本完成 2000 年底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實施城市生活污水處理提質增效行動,“十四五”期間,市中心 城區將新增污水處理能力 5 萬立方米/日、六枝特區新增污水處理 能力 1.5 萬立方米/日、盤州新增污水處理能力 1.5 萬立方米/ 日,新建改造污水管網 200 公里。補齊城市基礎設施短板,加快推進烏蒙大道、鋼城大道、 鳳凰東路、麒麟北互通等市政主次道路建設,“十四五”期間,全市將新建(改造)供水管網 250 公里, 新增社會公共停車位 15000 個,市中心 城區天然氣新增儲氣能力 150 萬立方,新增城鎮燃氣管網 260 公里,新增供熱覆蓋面積 600 萬平方米。

  “十四五”期間,六盤水將以建設幸福六盤水為統領,走出一條“三地同城、城鄉融合、産城互動、生態宜居”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涼都新未來提供強大支撐。(六盤水日報記者  陳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