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數字領先 聚勢謀遠 ——貴陽貴安攜手譜寫“中國數谷”精彩篇章
2021-05-20 10:08:2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作為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貴陽貴安把發展大數據作為推動轉型升級、增強創新驅動能力的戰略性選擇,堅持“四個強化”、做實“四個融合”奮力實現數字經濟發展“六個重大突破”,數字産業呈現“品質和速度”雙升的良好態勢,大數據逐漸成為貴陽貴安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和重要名片。

  以“會”為媒

  扮靚“中國數谷”新名片

  “青朵教育雲平臺能對孩子各學科的學習情況進行精準數據分析,並針對其學習狀況匹配對應學習方案,家長老師均可通過手機隨時查看。”位於花溪區的貴州家有在線網絡有限公司內,産品經理正在為客戶講解公司産品。

  “家有在線青朵教育”是花溪區在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期間集中簽約的項目之一。在區政府支持幫扶下,公司聚焦教育領域“智慧”發力,已成長為該區大數據標杆企業。

  2015年,以“互聯網+時代的數據安全與發展”為年度主題的首屆數博會在築舉辦,貴陽這座西部城市正式開啟與世界的“數據對話”。

  5年間,秉持“全球視野、國家高度、産業視角、企業立場”辦會理念,數博會辦會模式、嘉賓規模、參展企業等記錄不斷刷新,數博會逐漸成為全球大數據發展的風向標和極具權威性的國際平臺。

  無數如“家有在線青朵教育”一樣的優質項目通過數博會實現落地、集聚以及發展壯大,共同見證貴陽貴安大數據産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再到遍地開花的快速變遷。

  數據顯示,五屆數博會,共舉辦270余場分論壇和680余場系列活動,吸引超1800余家世界前沿高新企業參展,超過900個合作項目現場簽約落地,簽約金額達2483億元。

  乘“雲”而上

  搶跑數字經濟發展新賽道

  走進位於貴陽高新區的貴陽順絡迅達電子有限公司,在設有AI智慧外觀機的新生産線上,“拳頭産品”高頻繞線片式電感源源不斷生産下線。

  通過生産智慧化改造,該企業生産效率提高了30%,年度生産成本降低200萬元至300萬元。

  為該企業提供智慧升級服務的,是同樣位於高新區的貴州航天雲網科技有限公司。

  自2015年成立來,貴州航天雲網依託貴陽大數據産業集聚優勢,搭建起助力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促進新舊動能轉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托企業上“雲”助産業轉型。

  “利用雲製造、大數據與態勢感知等十余種技術,我們幫助順絡迅達在內的200余家企業成功升級轉型。”該公司企業發展中心主任張昌福説,目前該平臺的企業註冊用戶已突破17萬戶,並能提供200多個大數據及智慧製造解決方案。

  企業雲集資源共享,數字産業化蓬勃發展,為貴陽貴安數字經濟發展帶來萬千新氣象。

  貴陽貴安將大數據産業作為核心競爭力和主要産業,在驅動産業聚集升級、構建大數據産業發展生態體系上不斷探索。2020年,兩地規模以上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達到130億元,同比增長53%。

  在延綿20公里、貫穿4個城區核心區域的數博大道上謀劃實施一批重點示範項目,初步建成5個10億級規模的大數據産業集聚示範基地,建成醫療大數據平臺、智慧環境監測等10個數字化標杆項目,吸引頂尖大數據企業雲集。

  強化招商引資和做好企業幫扶,兩地打造“企業雙百庫”,以每年培育100戶初創型、100戶成長型企業為目標,構建起多層級的大數據企業培育體系。全市規模以上大數據企業達到117個,數字經濟增加值超過1600億元。

  聚“數”成勢

  數據中心引領産業鏈構建

  3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貴安數據中心項目(一期)代建合同雲簽約儀式舉行,作為大型全功能數據中心,該項目是支付系統以及人民銀行總行關鍵業務系統的“多地多中心多活”數據中心之一,也將成為人民銀行信息化建設和網絡安全工作的主要陣地。

  近年來,貴陽貴安全力加快建設以數據中心為引領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已投入運營及在建的重點數據中心達23個,規劃伺服器400萬台,以國內外知名企業為主體的數據中心集群逐步形成。

  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産業升級,貴陽貴安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在全省率先推進以5G、數據中心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圍繞“地下萬兆光纖、地上萬物互聯、空中5G全覆蓋”三位一體的思路推進5G建設。兩地累計建設5G基站8518個,實現數博大道沿線以及雲岩區、南明區、觀山湖區、貴安新區核心城區室外場景全面覆蓋。

  建成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根鏡像伺服器節點、國家頂級域名伺服器節點和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出省頻寬已達到1.7萬Gbps,電子政務外網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全聯通,成為內連外暢的互聯網重要樞紐。

  以此為支撐,各類數據資源、要素加快匯聚,大數據産業鏈得以不斷延伸,貴陽貴安加速形成數字經濟投資“洼地”——

  攜手華為和拓維信息共建鯤鵬産業生態,不到4個月的時間實現鯤鵬計算産業的全産業落地,並引入上下游企業,帶動産業聚集發展。

  貴安産控集團在北京簽約,與行業知名企業聯手打造西南地區最大的新能源汽車三電系統(電池、電機、電控)及換電站研發製造基地,預計5年內實現總産值不少於60億元……

  【短評】

  新賽道跑出新精彩

  貴陽貴安主動作為,努力在新一輪競爭和發展中搶佔先機,把發展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高端産業作為後發趕超的“一號工程”,聚集核心産業,培育核心競爭力,走上了一條高品質發展路。

  不斷強化招商力度,創新招商方式、優化招商機制,緊盯獨角獸、小巨人及成長性好的領軍企業項目的匯聚,構建完善的大數據産業生態體系;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服務政策措施相繼出臺,吸引更多數據人才、知名企業雲集;不斷強化基礎設施支撐,加快佈局以數據中心、5G為代表的新基建,構建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慧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貴陽貴安將繼續強強聯手、優勢互補,積極孵化新興業態,培育發展動能,攜手在大數據這條新賽道上跑出新的精彩,在數字經濟千帆競發中繼續勇立潮頭。(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朱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