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APEC數字減貧研討會】黔西化屋村:數字減貧賦能鄉村振興
2021-06-10 16:09: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羅淼):6月8日至9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數字減貧研討會在貴州省貴陽市召開。6月8日下午,參會嘉賓前往貴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進行調研,深入了解化屋村在數字減貧、數字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原創)【APEC數字減貧研討會】黔西化屋村:數字減貧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6bc7a888f0611ec1973cced7d45451e

研討會現場 攝影 陳鵬

  “這是我們村的‘5G+數字鄉村服務系統’顯示平臺,通過大數據分析服務全村的産業發展、公共服務、生態保護等,搭建‘互聯網+鄉村’模式,有效助力化屋村實現智慧辦公、合理決策、便捷服務。”調研現場,新仁鄉人大主席王猛正指著一塊三維電子地圖向嘉賓介紹化屋村數字治理情況。

  化屋村位於烏江源頭六衝河畔,是一個典型的苗族聚居村寨。過去的化屋村受自然條件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制約,經濟發展落後。如今,化屋村已成為黔西市數字鄉村5G試點村,結合5G網絡、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信息化技術手段,包含建設數字治理、智慧旅遊、數字生態、智慧經濟、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文明實踐、信息設施等八個中心板塊,涉及了化屋村的方方面面。

(原創)【APEC數字減貧研討會】黔西化屋村:數字減貧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DSC_0683.JPG

嘉賓品嘗化屋村特色美食 攝影 羅淼

  借助大數據發展東風,化屋村不斷完善網絡建設,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創辦刺繡蠟染車間,並通過數字化手段對車間生産、銷售等進行“5G+遠程慢直播”,利用慢直播形式展示苗繡工藝品的製作過程。

       借助網絡直播,化屋村拓寬了苗繡銷售渠道,解決了易地扶貧搬遷戶就近就業問題,有效帶動當地村民增收致富。蠟染傳承師楊守麗會定期為村裏的婦女兒童教學蠟染,還會帶遊客體驗蠟染製作過程,她表示,蠟染文化得到傳承的同時,自己的生活也變得越來越好。

(原創)【APEC數字減貧研討會】黔西化屋村:數字減貧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DSC_0741.JPG

蠟染傳承師楊守麗正在製作蠟染 攝影 羅淼 

  “化屋村民族文化底蘊濃厚,飲食、文藝表演等都非常具有吸引力。”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國際部專員陳然表示,化屋村村民生活富足,安居樂業,能清晰感受到扶貧成果給鄉村帶來的變化,數字減貧成效顯著。

  近年來,化屋村充分發揮大數據優勢,建立了災害監測與應急聯動系統,安裝了3套“5G+VR慢直播設備”,通過採用360度全景攝像頭,連接VR慢直播,著力打造鄉村旅遊的“升級版”。中國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副司長劉鬱林表示,貴州網絡通達以後,優質的教育和醫療資源在偏遠山區也實現了觸屏可及,絢麗多彩的苗繡和優質的農産品插上了互聯網的翅膀,使村民們真正踏上了脫貧致富的“高速路”。 

  曾因貧窮而聞名的化屋村,借力生態環境,做足山水文章;搭乘數據快車,融入現代化信息社會,如今面貌煥然一新,實現了從深度貧困村到數字鄉村5G試點村的華麗蛻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