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學思踐悟感黨恩 知行合一“強省會” 貴陽貴安高標準高品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2021-06-16 17:00:02來源:貴陽網編輯:羅淼責編:石麗敏

  南明區政務服務中心黨支部利用晨會,每天向黨員幹部講述一個黨史小故事;北京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將黨史圖書“收納”進“智慧黨建圖書館”,師生可掃碼聽讀;貴陽貴安紮實開展“察民情訪民意”專題調研活動,已完成項目341個……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貴陽貴安各級各部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省委部署,採取多種形式,高標準高品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形成了“學思踐悟感黨恩,知行合一‘強省會’”的濃厚氛圍,為“強省會”注入“紅色動能”,奮力在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上彰顯省會擔當、貢獻省會力量。

  精心組織謀劃

  推動高標準起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貴陽貴安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堅持“四個到位”,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上來,著力推動學習教育高起點開局、高標準起步——

  動員部署到位。3月9日,貴陽貴安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對貴陽貴安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全面系統動員部署。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黨組分別於3月中下旬召開動員會議。隨後,全市各級各部門相繼召開動員會議,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全面有序開展。

  機構組建到位。組建由市委書記任組長,市長及市委、新區黨工委有關領導任副組長,市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在市委宣傳部,抽調32名精幹力量組建綜合與材料、宣傳簡報、理論宣講、實踐活動、指導聯絡等5個工作組,壓實責任、逐級傳導壓力,推動各項任務落實。

  工作舉措到位。制定《關於在貴陽貴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貴陽貴安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安排》,將工作任務、進度安排、學習方式,細化為76項具體舉措,實現各項專題學習、實踐活動安排流程化、時序可視化。

  統籌推進到位。市委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及時組織召開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及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會議20余次,對黨史學習教育各環節、各階段的工作任務進行統籌調度、穩步推進。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貴陽貴安各級黨組織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突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學思踐悟感黨恩、知行合一“強省會”,在學習教育中凸顯貴陽貴安特色。

  至此,一場轟轟烈烈的黨史學習教育在貴陽貴安大地全面鋪開——

  貴陽貴安精選18名專家組建市委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制定《貴陽貴安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提綱》,形成了市委宣講團示範講、各級領導幹部帶頭講、各級宣講團常態講、各系統領域聯動講、面向基層互動講的“大宣講”格局,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截至目前,全市共開展專題宣講6300余場,聽眾達38萬餘人次。

  貴陽市紀委市監委機關、貴安新區紀檢監察工委各黨支部通過主題演講、參觀學習、讀書會、錄製紅色故事音頻等方式,多舉措、多形式推動黨員幹部深度參與黨史學習教育,營造人人參與學習的良好氛圍。

  南明區政務服務中心黨支部利用晨會,每天向黨員幹部講述一個黨史小故事,做好黨員幹部學習輔導。

  雲岩區大營路街道開展黨史閱讀季活動,從4月開始,以黨史故事會的形式加強黨性教育,針對轄區不同群體,組織開展“垂直式”“圍爐式”“集中式”“活動式”“微網式”等多樣化學習,傳承紅色基因。

  ……

  思想就是力量。貴陽貴安幹部群眾正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汲取奮進力量,鉚足幹勁,跑出加速度,為大力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而努力奮鬥。

  創新形式方法

  凝聚幹事精氣神

  “打開手機掃一掃,就能免費在線收聽,方便又快捷。”自從用上“智慧黨建圖書館”,北京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黨支部的黨員們學習熱情高漲。該校黨支部書記、校長汪李莉説,學校將百餘部黨史相關書籍製作成可掃碼聽讀的有聲讀物,讓黨史學習從以前的“定時學、集中學、被動學”向“隨時學、隨地學、自主學”轉化,打造“指尖上的課堂”。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貴陽貴安各級各部門把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與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統籌推進,推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讓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4月1日,貴安新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以“弘揚革命精神,踐行初心使命”為主題,赴貴安新區馬場鎮烈士陵園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暨主題黨日活動。紀念碑前,全體黨員緬懷革命先烈,傾聽紅色故事,重溫入黨誓詞。

  參觀紀念館、祭掃烈士墓、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貴陽貴安各級各部門迅速行動,積極謀劃,紛紛組織黨員幹部學習紅色歷史,傾聽紅色故事,弘揚紅色文化,用好紅色資源。一處處紅色地標正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現場課堂,一次次紅色洗禮正激發催人奮進的精神力量。

  打開“貴陽頭條”客戶端,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推薦”欄目中的“黨史學習教育”頻道。圖文、圖解、音視頻、H5等融媒體産品,集中展示黨的光輝歷程,生動形象地再現共産黨人的革命歷程,讓全市黨員群眾可以隨時在線學習,重溫紅色歲月。

  這是貴陽以互聯網為載體,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網上陣地的一次生動實踐。為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平臺和載體,貴陽統籌各區(市、縣)融媒體中心推出《貴陽黨史學習教育微課堂》,首批11期已經製作完成,在貴陽網、“貴陽頭條”客戶端首發,通過“學習強國”貴陽學習平臺、微信、微博、抖音、快手、西瓜視頻等渠道廣泛推送,不斷提升網絡學習培訓的引導力、影響力。

  5月21日,“修好共産黨人心學——豐碑與實踐”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啟動,由貴陽日報傳媒集團、貴陽廣播電視臺編輯記者及黨史專家組成的採訪團,沿著黨的奮鬥足跡,先後走進嘉興南湖、遵義會議會址、井岡山、延安、西柏坡等地,探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感悟共産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鬥、苦幹實幹的思想偉力,弘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截至目前,市級媒體累計推出稿件2萬餘條,覆蓋讀者、觀眾上億人次。

  貴陽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汪延皓説,開展“修好共産黨人心學——豐碑與實踐”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有利於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為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提供精神滋養和動力源泉,激發出“強省會”五年行動的內生動力,凝聚起“強省會”五年行動的磅薄力量。

  貴陽貴安還通過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展示大賽、演講比賽、慶祝建黨100週年徵文等形式多樣的活動,讓紅色歷史鮮活起來。

  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貴陽貴安各級各部門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從紅色歷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從紅色基因中凝聚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強省會”、展現新時代新氣象的強大動力。

  注重學用結合

  聚焦“三感”辦實事

  學習黨史,就是要在黨史中汲取前進的力量,用黨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以及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去指導、推動、落實各項工作。

  6月11日下午5點半,早已過了幼兒園的放學時間,可是清鎮市時光社區幼兒園操場上卻傳來了孩子們的歡聲笑語。自3月29日起,清鎮市區所有公辦幼兒園全部提供延時託管服務,幼兒託管時間從下午4點半延長到6點。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清鎮市教育局黨委將“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基本著力點,廣泛徵集教育工作痛點堵點,針對群眾反映最突出的“按時接送難”問題,靶向發力,創新開展公辦幼兒園延時託管服務,提升群眾獲得感。

  “以前一到4點就著急,手頭工作還沒完成,接孩子的時間又到了,現在延長了託管時間,我可以安心地幹完工作再去接孩子了。”時光社區幼兒園家長金禹説。

  隨著黨史學習教育在貴陽貴安的深入開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堅持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切實增強為民服務宗旨意識,認真落實各項惠民政策,全力為群眾創造宜業、宜居、宜樂、宜遊的良好環境,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貴陽市農業農村局組織各部門專業技術人員,圍繞春耕春播、春季動物防疫、植保防疫等,深入田間地頭,現場傳授農業種植養殖技術,普及農業科技知識,助力春耕生産,真正讓黨史學習教育在田間地頭開花結果。

  烏當區新創路街道面向社區居民、商圈白領、外來務工人員等各類群體開展上門服務,協助老年人辦健康出行碼,幫助居民解決漏水導致高水費問題,為居民提供新冠疫苗接種預約服務、健康講座和義診等各類暖心服務。

  貴陽高新區開展縣級領導和機關黨組織書記包保服務重大項目實踐活動,進一步深入一線,為重點企業、重大項目排憂解難,通過開展項目包保服務,結合發展需要,解決企業、群眾期盼和關切的實事,以此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白雲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科建立老年人辦理證照“綠色通道”,老年人可不經網上預約就直接到出入境大廳窗口辦理業務,並增加親友代辦、人工諮詢等服務,為老年人提供更週全、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務。

  貴安新區高峰鎮協調貴州省勵志助學中心、貴州醫科大學藥學院,在高峰鎮北斗灣社區設立“貴州鄉村閱讀計劃——勵志書屋”,解決好農村留守兒童的課外教育問題,引導農村留守兒童群體形成健康向上心態。

  ……

  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貴陽貴安奮力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走在前列、樹立標杆。

  貴陽貴安在組織各地各部門深入基層,對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托幼、社會治安等領域認真開展調研的同時,積極開展貴陽市、貴安新區領導領銜的“強省會”大調研活動,形成了《堅持以“闖”的精氣神 用好改革關鍵一招 奮力推動新型工業化實現新突破——貴陽市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調研報告》等23篇調研報告。

  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履職清單”,把“等群眾上門”變為“送服務上門”,截至目前,貴陽貴安收到各地各部門開展“察民情訪民意”調研項目內容共計3598條。

  請群眾參與、讓群眾監督、由群眾評價,開門納諫,立行立改,貴陽貴安制定《貴陽市“我為群眾辦實事”1233工作機制實施方案》《貴陽貴安“我為群眾辦實事 融媒直通車”實施方案》,不斷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我為群眾辦實事”融媒直通車已累計收到群眾反映的問題2124條,轉辦2003條,辦結1304條,部分案件正在限時辦理過程中;已辦結案件中,群眾滿意率達80.60%。

  同時,貴陽貴安精心擬定《貴陽貴安“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提出市級層面38項實事清單建議,由貴陽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實施的“交房即交證”試點等實事項目得到社會好評。

  學習黨史,在實踐中踐行初心使命。隨著一件件好事、一樁樁實事的辦成,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更加充實、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匯聚奮進力量

  知行合一開新局

  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視察時強調:“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工作,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傳承紅色基因,匯聚奮進力量。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貴陽貴安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學黨史和“強省會”相貫通,圍繞“四新”抓“四化”,知行合一開新局。

  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貴陽貴安全力以赴增強城市發展動力。

  4月30日,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開通運營,標誌著貴陽正式加入西部陸海新通道運輸體系。物流港的開通,可有效降低區域物流總體成本,為貴州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撐,助推“黔貨出山,外貨入黔”。

  這是貴陽奮力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一次生動實踐。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貴陽貴安,將更好發揮完善的高鐵網絡輻射周邊、高速公路通達四方和龍洞堡國際機場三期擴建等優勢,積極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強開放口岸、物流等現代流通體系建設,加快打造西部地區重要陸地港口和重要進出口貨物集拼、分撥及中轉中心。

  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貴陽貴安全力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

  近日,在貴安新區高峰鎮王家院村的葡萄基地,串串葡萄挂滿枝頭。“這些年,王家院村80%的村民都已種上葡萄,全村葡萄種植面積8000多畝,人均年收入約16000元。靠著種葡萄,村民蓋起了樓房,買起了小轎車,過上了幸福生活。”王家院村村委會主任李東華説。

  6月8日,貴陽市鄉村振興局掛牌成立,貴陽貴安駛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快車道。奮進“十四五”,貴陽貴安將以大力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為工作抓手,把農業現代化與新型工業化、旅遊産業化結合起來,圍繞“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鞏固提升農業基礎,爭當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的排頭兵。

  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貴陽貴安持續擦亮“中國數谷”名片。

  當下,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項目建設現場一派繁忙景象,工人正忙於收尾施工。該項目預計今年6月30日前整體竣工交付,屆時可安裝存儲伺服器約80萬台。如今,在貴陽貴安投入運營及在建的重點數據中心已達23個,規劃伺服器400萬台,“中國最強機房”在黔中腹地飛速運轉。

  “十四五”期間,貴陽貴安將加快推進第五代移動通信、工業互聯網、超大規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區域算力樞紐、全國性數據存儲和災備基地,全力打造數據中心、電子信息製造、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貴陽貴安推動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今年4月印發的《貴陽市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方案》提出,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高品質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並明確了推進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大力發展綠色經濟等方面的具體措施和目標任務。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站在“十四五”開局、“強省會”起步的關鍵點,貴陽貴安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以更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讓綠水青山越來越美、金山銀山越做越大。

  重溫黨的光輝歷程,是為了不忘來時路、走好新征程。接下來,貴陽貴安將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四史”,自覺繼承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增強“闖”的意識、下定“超”的決心、鼓足“拼”的勁頭、發揚“幹”的作風,奮力在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上走前列、作表率。(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彭剛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