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開幕 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效得到國際社會認可
2021-07-13 13:41: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趙銀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閻建光 周強 張兆福 張勤月):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12日開幕。今年論壇以“低碳轉型 綠色發展—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為主題,將圍繞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國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以及長江經濟帶國家發展戰略等議題展開討論,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理論和實踐不斷創新。

  上午9點半,隨著侗族大歌《生態家園歌為伴》唱響,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開幕式正式開啟。

  從2009年至今,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已成功舉辦十屆。今年論壇圍繞“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這一重要議題,為各國在綠色發展領域提供思想理念交流、智慧經驗分享的平臺,進一步深化國際社會生態文明合作水準。論壇秘書長、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總裁兼理事會主席章新勝説:“沒有健康的地球生態系統,就沒有人類的健康,沒有全球攜手也不能戰勝疫情。新冠病毒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我們不能再錯過此次綠色復蘇轉型和綠色發展的重大機遇期。”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近年來,中國頻繁出臺生態文明相關改革舉措,制修訂相關法律法規,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顯著增強。湯加首相波希瓦·圖伊奧內托阿説,中國積極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構建美麗地球家園貢獻了力量。中國的行動和成效應該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與尊重。

  波希瓦·圖伊奧內托阿表示:“中國已將生態文明上升為國家意志,設立了四個國家級生態文明試驗區,從不同領域和側重點積極探索,這些做法值得每個負責任的國家、機構、個人學習借鑒。”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唐登傑介紹,當前,中國正在加快編制《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編制重點領域、重點行業碳達峰行動實施方案,將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

  唐登傑説:“大力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推動能源、鋼鐵、有色、化工石化、建築材料等産業綠色低碳改造,我們將堅決拿下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項目。構建與碳達峰、碳中和相適應的投融資、財稅、價格、綠色金融等政策體系,研究建立碳定價機制,建設全國碳排放權、用能權交易市場。”

  此次論壇分為“會、展、招”三個板塊,將圍繞“後疫情時代低碳轉型發展”“綠色清潔能源”“海洋生態保護修復”“生物多樣性”“森林康養”“綠色金融”等主題舉辦20多場論壇會議。

  在“森林康養 中國之道”主題論壇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認為,森林康養産業既是綠色産業又是朝陽産業,既是健康産業又是富民産業。貴州省森林覆蓋率超過61%,森林蓄積量達6億立方米,森林康養已經成為貴州綠色發展的新名片。

  劉東生説:“在人口老齡化和亞健康化的背景下,森林康養將民生福祉與生態文明建設、經濟社會發展有機銜接,實現了大眾健康、生態文明、經濟社會發展的高度協調,已經成為一種世界潮流。”

  由於疫情影響,本次論壇以線上線下融合的形式進行,中外領導人、國內外一流專家、國際組織和知名企業負責人出席,嘉賓規模500人左右。以今年論壇為契機,貴州圍繞綠色産業發展需求,還開展了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展、綠色産品展銷及貿易洽談,開展綠色産業項目招商,舉辦綠色産業項目合作簽約等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