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畢節大方:“綠色銀行”釋放發展紅利
2021-07-23 18:56: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近年來,為了積極踐行“兩山理論”,畢節市大方縣堅持扶貧開發與生態建設雙管齊下,還出臺了一系列鼓勵發展綠色産業的獎補政策,帶領老百姓吃上“生態飯”。林下經濟築牢脫貧基礎,正成為大方縣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引擎。

  從畢節市大方縣城到羊場鎮穿岩村,一路上樹木參天,幾乎將整段公路掩映其中,人行於此,猶如穿梭在一條綠色的長廊上。

  羊場鎮穿岩村曾經是荒山荒坡,如今卻變成“綠色海洋”。石漠化治理的模式和成效,在羊場鎮有了生動的實踐。羊場鎮在山裏種植中藥材,不僅能夠治理石漠化,還可以發家致富。現在,羊場鎮已經成為大方縣出名的大型藥材種植基地,人均年收入1.1萬元,森林覆蓋率達72.6%,成了全國石漠化治理的樣板點。

  “獼猴桃第四年一棵樹最低可以收成10斤,每斤賣8塊,一棵樹就是80塊。一畝地可以種70棵,就是5600塊。過幾年就到了豐産期,我們一棵樹摘100斤沒問題,那一畝地就可以賣出5.6萬塊。”在大方縣貓場鎮箐口村新時代農民講習所裏,返鄉創業青年張淩在和村民們算生態賬,“獼猴桃的生命週期長,我們就好比把土地變成了‘綠色銀行’,本錢存在地裏,每年得的利息比銀行還高。”村民們聽了,臉上露出了笑容,決定和他一起種植獼猴桃。

(供稿)畢節大方:“綠色銀行”釋放“發展紅利”_fororder_大方

大方山地農業  供圖 大方縣委宣傳部

  時下,走進大方縣油杉河景區崔蘇壩草原,青山綠樹環繞下,一片盎然生機,遊客三三兩兩,或拍照打卡,或嬉戲玩耍。“我是第一次來油杉河景區,這裡很美麗,民俗活動很多。這次玩得不過癮,下次,我還要帶其他好友一起來玩。”遊客陳雪説。

  油杉河景區位於大方縣境東北部,分佈于星宿鄉、雨衝鄉等區域。近年來,大方縣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退耕還林、還草的同時,大力發展旅遊業,昔日的窮山溝披上了綠裝,當地群眾也享受到了“綠色福祉”。

  星宿鄉林業站站長唐國虎介紹,目前,依託良好的森林景觀資源,油杉河景區陸續建成了千年古銀杏林、仙宇屯、崔蘇壩新西蘭風情牧場、崔蘇壩國際露營基地4個景點。

  “我家在景區經營農家樂,一年賺10多萬沒問題,日子越過越好了。”當地村民黃朝飛説。據統計,2013年至今,景區共接待遊客500多萬人次,帶動1200多戶5000余人吃上“生態飯”。

  在綠色産業的推動下,大方縣經濟社會進入健康發展、可持續發展的良性循環,為推進鄉村振興提供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堅強的産業支撐,大方縣的綠水青山正在成為“金山銀山”。(文 許再晶 李丹 郝家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