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布依族“六月節”系列活動在貴陽舉行
2021-07-26 09:21:05來源:人民網編輯:羅淼責編:石麗敏

  7月24日至25日,由貴州省布依學會主辦的“百年中國紅·悠悠布依藍”——“六月節”系列活動在貴州布依文化創意園舉行,來自北京、廣西、雲南、四川、廣東等地的嘉賓相聚貴州,共同慶祝布依“六月節”。

(中首)貴州布依族“六月節”系列活動在貴陽舉行

活動現場。

  農曆六月初六是布依族傳統節日中較為隆重的節日,漢語中俗稱“六月六”,布依語稱“香若”,意為“六月節”,許多布依族同胞稱其為“小年”,如今已成為布依族的一張文化名片。

(中首)貴州布依族“六月節”系列活動在貴陽舉行

活動現場。

  本次“六月節”系列活動包括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布依族六月節文藝展演、布依族人文始祖布洛陀廣場落成儀式、布依族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布依族青年成長計劃啟動暨布依族形象大使推選等內容。

(中首)貴州布依族“六月節”系列活動在貴陽舉行

活動現場。

  “相傳,布洛陀是民間傳説中的創世神、智慧神、始祖神,是珠江流域洛越後裔布依、壯、侗、水、傣等民族的人文始祖。”作為銅像設計者,貴州省雕塑院院長李鋼表示,希望“布洛陀”銅像的落成能夠成為大眾認識、了解布依族歷史文化的窗口,也為貴陽市文化旅遊提供一個新地標。

(中首)貴州布依族“六月節”系列活動在貴陽舉行

“布洛陀”銅像落成。

  隨後,由貴州省各縣(市、區)布依學會推選的40余支演出隊伍,陸續登臺亮相,為觀眾帶來了布依族非遺民族樂器演奏、布依族服裝走秀、舞臺劇、布依語説唱等精彩的文藝節目展演。八音坐唱、銅鼓十二調、盤歌、楓香染、儺戲、勒尤等布依族非物質文化遺産也逐一亮相,給現場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首)貴州布依族“六月節”系列活動在貴陽舉行

活動現場。

  “以前只知道八音坐唱、布依銅鼓、蠟染那些,今天在現場一次看到這麼多非遺技藝,真的讓人大飽眼福。”布依族觀眾王藝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展演不僅加深自己對本民族文化的了解,也深深感受到了布依族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獨特魅力。

(中首)貴州布依族“六月節”系列活動在貴陽舉行

活動現場。

  在7月25日的活動中,歌舞《三月三六月六》、舞蹈《布依歡哥》、歌曲《好花紅》等節目精彩上演。同時,為期一年的“布依族青年成長計劃啟動暨布依形象大使推選”正式啟動。活動期間,將由各縣(市、區)推選出能有代表當地文化特色、形象氣質佳的形象大使,以此為依託開展首期布依族青年成長計劃,通過民族文化、個人素質、綜合能力、組織策劃、鄉村振興理論與實操等課程,提高形象代表的綜合素質。學成後為各地區的民族文化、旅遊項目、特色商品等代言,助力推動布依族地區的鄉村振興和經濟文化建設。(文/陶陶 圖片由貴州省布依學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