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畢節七星關區:加大河湖整治 守住碧水長流
2021-08-18 09:08:26來源:人民網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近年來,畢節市七星關區積極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緊緊圍繞水安全、水生態環境、水資源保護這一主線,以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為抓手,著力提升河湖治理和管護水準,促進河湖水環境品質改善,為建設綠色城市提供了堅實有力的保障。

  夏日的利民水庫,猶如一枚熠熠生輝的藍寶石,鑲嵌在青山之中。走進庫區,只見碧水藍天映畫來,白鷺展翅于湖面掠過,環湖路旁樹木蔥鬱,花香四溢,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利民水庫是倒天河水庫的備用水源,也是畢節人民的“大水缸”,位於七星關區何官屯鎮大魚洞村,距城區約10公里。水庫總庫容607萬立方米,設計日均供水量2.2萬立方米,于1994年正式投入供水。

(中首)畢節七星關區:加大河湖整治 守住碧水長流

七星關加大河湖整治。

  過去,由於周邊群眾過度的排污以及非法捕魚等行為,使庫區的流域生態環境遭受到嚴重破壞。為了全面改善水庫轄區生態環境,七星關區大力推進水污染防治全面排查整治水庫污染源強化河岸、河床等環境的監測與治理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主動權全面排查隱患強化責任落實和措施保障。

  “在2017年的年底,我們共搬出了318戶,1560人,聘請了一名護河員,對利民水庫周邊的環境進行了巡查、整治。現在利民水庫周邊的水源和水質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何官屯鎮水務站負責人顏玖説,經過對庫區周邊群眾搬遷和房屋拆除,並對水庫周邊土地進行補植復綠,實施水庫防護隔離網工程,實行水庫24小時監控,根除了庫區的污染隱患。

(中首)畢節七星關區:加大河湖整治 守住碧水長流

七星關區加大河湖整治,守住碧水長流。

  同時,為推進利民水庫周邊綠化保護,七星關區不斷強化後續跟蹤治理,持續消除污染源,避免水質污染問題反彈。工作人員每天不定時巡查,確保水庫不受到任何污染。“我們隨時隨地都在打掃周邊的衛生,雖然工作量比較大,但現在庫區周邊基本上是看不到白色垃圾的。” 畢節市利民水庫工作人員龔豫懷説道。

  如今的利民水庫,可謂是綠色在不斷延伸,悠悠河水碧波盪漾,兩岸青山相連,湖光山色盡顯其中……一曲生態文明建設的主旋律正在七星關大地唱響。(圖/文 文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