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文旅興村前景廣 ——探訪貴州省江口縣雲舍村鄉村發展路徑
2021-08-23 13:30:48來源:農民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雲舍土家民俗文化村,位於貴州省銅仁市江口縣境內,傳説“雲舍”土家山寨曾經是仙人居住的地方,仙人因土家百姓勤勞、勇敢的精神而感動,移居到後山的仙人洞居住,把肥沃的土地讓給了土家百姓,土家人為了紀念仙人的功績,把寨子取名“雲舍”,寓意為“雲中的房舍,仙人居住的地方”。

  近年來,雲舍村依託良好的生態資源與民族文化資源,探索鄉村旅遊新路徑,打造富民産業,並引進了國企江口梵凈山投資控股公司,採用“政府主導+公司管理+自主經營”的方式推動産業發展。

  盛夏的傍晚,涼風習習,梵凈山腳雲舍村的道路兩邊停滿了來自全國各地的車子,農家樂“古寨酒家”裏熱鬧非凡,一口地鍋上燉著香噴噴的紅燒肉,房樑上挂滿了臘肉香腸。農家樂後院的山壁上,一泓瀑布傾瀉而下,涼意油然而生。

  老闆楊興春一邊忙著招呼客人,一邊和記者搭話,“農家樂生意越來越好,每年收入有60多萬元呢。”

  “生意好全靠黨的政策好。”楊興春感激地説,在黨的政策滋潤下,村子基礎強、旅遊興,才有農家樂的好生意。

  “古寨酒家”生意紅火僅僅是雲舍村發展鄉村旅遊的一個縮影。如今,雲舍村的農家樂及民宿有42家,帶動就業600多人,日均接待遊客達1000人,村民日子越過越紅火。2020年,雲舍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18萬元。

  雲舍村村主任石妹説,“我們村現在家家戶戶都吃上了‘旅遊飯’,村民的收入主要來自旅遊業,一部分在自主創業和經營農家樂,一部分在公司做保潔員和保安,一部分在農家樂做服務員,戶戶有穩定的收入來源。”

  鄉村的發展,既要增産值,也要添顏值。

  雲舍村努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完善了管網、修建了旅遊公廁及垃圾中轉站,完成了生態濕地公園觀光車步道、旅遊集散廣場、觀光長廊等設施的建設,重點路段、村幹道、民宿放置了垃圾箱,推行垃圾集中處理。

  此外,制定“拆除一批、改造一批、原址維修一批、安置一批”的“五個一批”計劃,對全村237戶進行綜合整治;形成“一戶一策一方案”,系統推進美麗鄉村建設;著力抓好環境衛生整治,發動全體黨員在“環境治理崗”帶頭落實“門前三包”,帶頭參與集體義務勞動。

  鄉村美,不只美在形,更要神形兼修。為了讓“良風美俗”成為村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雲舍村制定了村規民約,對“可為”“不可為”及“必須要為”作了明確規定。

  “2016年以來,全村未發生過一起盜、搶事件,雲舍村還榮獲‘民族團結先進集體’‘全國美德在農家示範點’的殊榮呢。”石妹自豪地説。

  該村還構建了系統完備、職責明晰、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村級組織體系,打造了一支人員精簡、素質優良、分工明確、管理有效的隊伍,為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打開村子名片,“中國最美村鎮”“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名村”“國家AAAA旅遊景區”……一個個響亮頭銜,彰顯著雲舍村的魅力。雲捨得發展不僅實現了産業生態化和生態産業化的統一,還將民俗文化、自然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打造出與眾不同的“看點”和“賣點”,讓村民端穩鄉村旅遊這個“金飯碗”。(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劉久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