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黔南貴定:精耕細作山地特色農業
2021-08-26 13:43:3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8月的熱風吹過貴定的山崗,吹過成片的黃桃林、何首烏基地和現代化養殖場。

  是什麼讓高海拔、少雨水、土地貧瘠的山崗上飄散著果香、藥香?記者走進貴定縣德新鎮,尋找高山之上的“山地特色農業經”。

  因早上的一陣雷雨,新鋪村山頂上350畝何首烏基地看起來格外油綠。清風拂來,何首烏獨特的藥香混合著雨後泥土的氣息撲鼻而來。

  這裡是貴州省溯源中藥材種植科技有限公司的藥材基地,公司老闆是返鄉創業的新埔村村民郭昌模和愛人陳紹芬。

  “我們在外打拼多年,聽説家鄉發展越來越好,就想返鄉做點事。”郭昌模説。

  做什麼?當看到村裏山頂那片大家不愛種的“瘦土”時,長期在外經營藥材生意的郭昌模有了想法。

  “土地雖然不肥沃,但是砂質土壤,加上山頂溫暖向陽,只要增加土地肥力,非常適合何首烏生長。”郭昌模説。

  2018年,貴州省溯源中藥材種植科技有限公司向村裏流轉土地,種下350畝何首烏。因何首烏上市前要經過216種農殘檢測,所以郭昌模採取生態種植何首烏,不打農藥。

  “何首烏種植常年需大量勞動力,每年除草時一天就需上百名群眾。去年,公司給村民發放勞務工資80萬元。”貴定縣高寒生態農業産業園區黨工委副書記羅賢書告訴記者。

  “何首烏明年就可以采收了,預計每畝産值1.8萬元左右。”郭昌模説。

  從大家不愛種的“瘦土”到畝産過萬元的“肥土”,新鋪村找準適合當地的産業,為山頂上迎來一片藥材香。

  同樣是新鋪村,另一片山頂因選準産業,曾經荒蕪的山頂變成千畝黃桃園。

  8月,正是黃桃成熟時。貴州美優果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基地一片繁忙。工人採摘的黃桃通過現代化山地軌道運輸系統“山地小火車”,從基地運到選果車間;車間裏,自動分揀系統以每分鐘300個果子的速度分揀黃桃;冷庫裏,工人將分揀好的黃桃送進冷庫。

  記者採訪公司總經理李龍期間,不斷被購買黃桃的電話、客人打斷。“這裡的自然環境種出來的黃桃口感很好,每天來買果的人很多。預計今年果園産值500萬元左右,能給當地群眾發放80多萬元勞務工資。”李龍説。

  在德新鎮蓮花村,有一片茅草坡,被“山地特色農業經”點石成金,成為佔地上千畝的現代化養殖場。

  在廣州海大集團投資2億元建設的貴州愛科欣種豬育種有限公司,記者看到了2000多頭豬的現代化幸福“豬生”:豬舍安裝有美國的通風環控系統、加拿大的控制器、荷蘭的生長性能測定設備、智慧化喂料系統。

  公司總經理馮細鋼介紹,每頭豬都安裝了RFID(電子標簽),能記錄每頭豬終身的生長性能表現,並以此建立數據庫,方便科研人員研究,幫助豬健康生長。

  貴定縣德新鎮黨委書記孫原説:“德新鎮根據山地資源現狀,突出畜牧小鎮發展定位,以農業現代化為突破重點,強化産業和就業支撐,大力推進鄉村振興。”

  德新鎮的農業産業發展道路只是貴定縣因地制宜發展産業的縮影。近年來,貴定縣根據山地特色,在農業産業化和農業現代化方面邁出堅實步伐。

  今年,貴定縣聚焦主導産業,著力構建都市現代農業産業體系,重點實施“融貴陽”經濟圈“米袋子”“菜籃子”“肉盤子”“茶罐子”工程。

  不僅如此,貴定縣還聚焦産業鏈條延伸,著力構建都市現代農業經營體系。聚焦示範樣板打造,推進“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範建設,全力打造沿山鎮星溪村曉寨、昌明鎮黃土村流佳莊和雲霧鎮塘滿村楊雄寨3個州級示範試點和5個縣級示範試點。

  山還是那片山,但貴定人因地制宜,發揮好山地特色資源優勢,在山上種植中藥材、建起現代化養殖場、種出“花果山”,讓高高的山頂也綻放著鄉村振興的希望。(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梁曉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