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數字服貿” 貴州開啟全球之旅
2021-09-06 10:53:27來源:貴陽晚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引領大數據企業築巢在黔到走向世界“數字服貿”,貴州開啟全球之旅

“數字服貿” 貴州開啟全球之旅

貴陽貨車幫展臺

“數字服貿” 貴州開啟全球之旅

貴州雲上鯤鵬展臺

  9月3日至5日,貴州13家服貿企業在2021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火了一把。借國際展示平臺,貴州大數據企業走向世界的數字服貿夢想被更多人知曉。

  服貿會會展首日,全球153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餘家企業匯聚北京。在國家會議中心展館,貴州館以“數聚貴州·服務添彩”為主題,集中展出13家服貿企業。這些企業包括滿幫、白山雲、好活科技、雲上鯤鵬等國內乃至世界知名的大數據企業。

  被譽為“中國數谷”的貴陽貴安,是全國乃至全球大數據發展的重要策源地和創新試驗田,這些從貴州發展壯大的大數據企業集中亮相服貿會,自然吸引了世界各地對數字經濟服貿者的關注。

  “非常高興,剛跟福建的一家企業簽了一個千萬元級服務外包大單。”好活(貴州)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劉海山介紹,好活雲服務覆蓋全國20余個省市,本次參展産品為公司自主研發的好活雲平臺,平臺為靈活就業群體提供更多工作機會以及保險和金融一整套服務。

  好消息並非一家,雲上鯤鵬首次在北京亮相自主生産的“兆瀚”雲上系列伺服器及PC機産品,全方位立體展示鯤鵬産業生態在貴州落地以來取得的階段性成果,這也是貴州自主生産的計算産品依託服貿會平臺首次走向全球。

  白山雲科技,這家貴安新區土生土長的企業,如今已是全球雲鏈服務提供商,該公司為客戶提供高效數據的傳輸、存儲、治理和安全的全生命週期服務。

  在貴州服務貿易創新發展交流會上,白山雲産品中心總經理曹剛透露,目前白山雲的服務覆蓋85%的中國網民、2.1億海外用戶以及千余家企業客戶,市場觸及北美等地。

  從貴州走向全國,再到為全球提供數字服務貿易,這是黔地每個大數據企業的夢想。

  今年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等聯合印發《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實施方案》,提出佈局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貴州省作為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被列入國家樞紐節點。

  樞紐節點對發展大數據有著重要的時代任務,比如綠色數據中心建設、提升算力服務水準、促進數據有序流通以及通過“東數西算”等工程進行節點建設。這其中,以數據流通、東數西算工程為核心的利好消息,事實上便是貴州大數據企業走出去、提供數字服務貿易的良好機遇。

  以貴陽貴安綠色數據中心建設為例,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以及華為、騰訊、蘋果等一批國際知名頭部企業在貴陽貴安搶先佈局,到2025年將形成伺服器規模達到400萬台以上的數據中心集聚區。

  貴陽貴安以大數據支撐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打造了“大數據+服務貿易”模式。得益於此,2021年1至6月,貴陽貴安服務進出口同比增長10%以上,服務外包合同執行額同比增長超過30%,信息技術服務外包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勢頭。

  如今,貴安新區正在加快建設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貴陽市正在全力創建國家級服務外包示範城市,以大數據、大旅遊、大健康為産業支撐,與102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服務貿易往來關係,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貴陽貴安大數據領域服務外包頭部企業也逐步形成:白山雲公司為微軟、騰訊、搜狐等世界知名互聯網企業提供服務,入選全球頂級CDN服務商並成功打入北美市場;迦太利華的自由職客智慧撮合平臺入選貴州省2020年度“百企引領”優秀産品和應用解決方案名單;“醫渡雲”入選中國企業獨角獸榜單;中國電建貴陽院研發了三維數字化設計、工程數字化管理等技術,順利承接了剛果(金)布桑加水電站、越南虹峰光伏等工程的設計服務……如今,貴州一批大數據企業從築巢在黔,逐漸走向了世界舞臺。(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楊林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