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黔粵攜手打造“4+”經濟合作新樣本
2021-09-07 14:31:5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中新網貴陽9月6日電 (岳旺)貴州省黨政代表團6日赴廣東省開展學習考察活動,期間將前往廣東省珠海市、深圳市、東莞市、廣州市等相關企業、産業園區等考察。廣東和貴州將繼續攜手打造經濟合作新樣本。

  近年來,廣東與貴州兩地共同打造的“廣東企業+貴州資源”“廣東市場+貴州産品”“廣東總部+貴州基地”“廣東研發+貴州製造”的經濟合作新模式(以下簡稱“4+”模式),推動了兩省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上深化合作,成為“雙循環”大背景下推動東西部地區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生動實踐。

  廣東地理位置優越,改革開放早,産業發展成熟,資源要素豐富,對外投資能力強。粵黔産業合作,既是鞏固貴州作為廣東“後花園”的經濟文化支撐,也是“先富帶動後富”的示範樣板。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深化黔粵兩地産業合作,貴州省投資促進局組織深圳市産業園區協會等有關機構共同編撰了《黔粵産業招商“四加”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並於2020年11月13日舉行的第二屆深圳(國際)産業·園區·創新峰會上發佈。

  《報告》中設計了“4321”工程,即遵循“4+”戰略指導思想,以“城市對接、産業鏈對接、要素對接”三個對接為精準實施路徑,聚焦“消費、産業”兩大內循環領域,推進一批企業投資合作,達成一批重大項目落地。計劃通過3年的産業大合作,新增廣東在貴州投資企業超過1000家,達成項目落地突破2000個,帶動就業100萬人次,實現“千千萬”總體發展目標,是下一步貴州招引廣東企業、廣東企業投資貴州的資源庫和工具書。

  貴州特色農業、工業、服務業資源豐富,擁有184種農業産品、259種工業産品、20個國家品牌、48個外貿品牌,以及815個産業基地,同時有著重點發展的32條産業鏈,在廣東尤其是廣東一線城市,土地資源緊張、人力成本高漲的背景下,與廣東企業、市場、總部、研發,形成高度互補。

  廣藥集團與貴州牽手僅用98天就開發出“刺檸吉”系列産品。越秀集團實現貴州農産品深加工進入大灣區市場的突破僅用了78天。一批已落地貴州的廣東企業加大投資合作,支持廣東能源集團深化與盤江集團合作,加大對馬依煤礦等投資力度;支持寶能集團在貴州全面建設農産品“産地倉”;支持粵旺集團組建跨省物流運輸集團,加大力度開發貨源市場。廣東企業家正結合自身産業優勢投資貴州,推動貴州産業發展。

  “廣東與貴州同喝珠江水,合作有標誌性的意義。”廣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楚源説,下一步將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背景下,帶動貴州産業發展,推進國際化進程,特別是貴州中藥材産業發展,讓貴州致富。

  數據顯示,圍繞“4+”合作領域,2021年通過粵黔協作新增引進落地企業202個,到位投資84.94億元;共建産業園區67個,其中農業産業園54個,引導入駐園區企業74個,入園企業實際到位投資15.64億元。

  深圳市産業園區協會會長蔡岳認為,貴州近年來從政治生態到經濟生態都非常好,加上貴州的區位、交通等非常不錯,對貴州投資很有信心。下一步將從産業規劃、建築規劃、招商規劃、運營規劃及經濟指標規劃等方面聯合組建團隊,做好頂層設計,在貴州打造出一流的産業城。

  貴州是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而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兩地在經濟鏈、價值鏈上具有很強的相關性和互補性。“4+”模式是“沿海改革開放經驗”與“內陸開放型經濟實驗”的一次規模性合作的探索,是共建共享發展機會的一次踐行,對於兩省來説都拓展了産業發展的戰略空間。

  貴州省商務廳廳長、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表示,廣東對口幫扶貴州歷史悠久、情誼深厚。隨著貴廣高鐵的貫通,廣東與貴州合作日益密切,貴州已成為廣東投資的一片熱土。“4+”模式將聚焦“廣東企業轉移,貴州産業接收”,通過産業升級和大數據改造,讓廣東到貴州的企業能産生更高的價值利潤,給企業更高的回報,將企業轉移和招商結合起來,增強企業到貴州投資的動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