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安新區:繪綠色圖景 築生態之城
2021-09-08 09:21:42來源:當代先鋒網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中首)貴安新區:繪綠色圖景 築生態之城

  城央,樹與草、景與物,圍籬著難得的人居勝地;林間,蟲鳴鳥唱、小橋流水,一派迷人田園美景……秋天的貴陽貴安,浸染蔥綠底色的美景層出不窮,一幅生態文明之城的美好圖景令人癡醉。

  肩負建設生態文明示範區使命,每建一條道路,每建一座建築,每引進一個項目,貴安新區都堅守生態理念和綠色規劃,讓綠色化全面融入城市“血脈”,滲透到城市建設的每個細節。

  貴安高鐵站暗藏“綠色密碼”

  作為貴安新區最大的公共基礎設施,貴安高鐵站項目一直備受關注。

  自2016年3月開工建設以來,項目始終保持緊鑼密鼓的施工狀態。目前,高鐵站建設已接近尾聲,正在進行開荒保潔和設備調試,開通運行在即。

  從高空俯瞰貴安高鐵站,朱紅色的半圓形鋁合金型材屋頂、極具民族特色的外墻面窗花、鋼結構鬥拱造型的外墻與屋面檐口……每處都巧妙地實現了與周邊環境的自然過渡和美麗和諧。

(中首)貴安新區:繪綠色圖景 築生態之城

  以“黔中新秀、生態獨韻”為設計理念,高鐵站項目亮點多多。

  在高鐵站東廣場,600多個鋼化玻璃採光罩淺埋地下,通過室外採光裝置捕獲日光,再通過內部裝置將光線均勻導入旅客通道及中央大廳。它們有一個專業的名字,叫“導光管採光系統”。

  通過導光管採光系統採集的太陽光,可完全取代白天的電力照明,能提供至少10個小時的照明時間,光照亮度還可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調節,每年可節省電費約19萬元。

  高鐵站東廣場還是新區海綿城市試點建設面積最大的廣場,約6.8萬平方米。降雨時,雨水通過透水鋪裝進入排水系統內,通過排水槽匯集至出水井,再接入雨水花園滲蓄礫石層內。當水位超過地面排水溝進水孔時,雨水溢流進入廣場排水溝系統,匯集後進入雨水花園種植層儲蓄回用,多餘的水通過雨水花園溢流系統進入市政雨水管網。

  據統計,整個東廣場的雨水儲蓄體積達8136立方米,回用雨水的儲水體積達424立方米,雨水回用處理經過專業設備進行過濾和紫外線消毒,可用於廣場綠化澆灌和站房內廁所沖洗,最大程度利用自然資源。

  海綿公園變身城市“綠肺”

  被列入省級首批重要濕地名錄的貴安新區月亮湖公園,是貴安新區海綿城市試點項目之一。

  項目以佔地2000畝的月亮湖湖體為核心,結合湖景資源和周邊城市功能分區規劃為“一湖、兩環、四區、八景”,總規劃面積約7021畝。回字造型中月牙灣、濕地棧道等8處主要景觀點綴其中,從功能到造型圍繞生態環城水系做文章,形成一條貫穿貴安新區城市核心的生態走廊。

(中首)貴安新區:繪綠色圖景 築生態之城

  “月亮湖公園不僅有怡人的景觀環境和豐富的貴安本土文化內涵,還具備‘滲、滯、蓄、凈、用、排’等功能。”貴安開投市政園林公司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韓銘介紹,月亮湖公園在打造山水景觀的同時,融合海綿城市理念,將人工濕地、下凹式綠地、滲水鋪裝、雨水調蓄設施等海綿城市設施與規劃設計有機結合,形成西部山林、東部丘臺水岸、中部濕地的海綿城市試點工程。

  公園地面以透水混凝土鋪裝,結合生態植草溝、石籠、蓄水裝置等形成“海綿脈絡”。公園裏的蓄水裝置會收納積水,將雨水匯集到深埋地下的管道內凈化,需要用水時,能將水放出來,過濾完的水還能洗車、澆灌草坪和樹木。

  遵循山水格局、傳承理水智慧、精細造地營城。海綿城市建設試點開展至今,貴安新區將“全域海綿”建設理念植入城市整體開發建設的各個領域,堅持對原有生態環境低衝擊的開發模式,使發展和生態協調共生。

  閒置苗木延續城市活力

  “這是我們公司種植的美國紅楓、烏桕、桂花和朴樹。”在位於貴安新區天河譚大道與白馬大道交匯處的城市綜合體(三)項目地,貴安開投市政園林公司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徐洋洋説。

  城市綜合體(三)項目屬於貴安新區民生保障工程,由貴安開投市政園林公司負責項目景觀綠化提升建設。根據小區的建築風格特點,市政園林公司因地制宜,通過視覺優化、功能完善、色彩、品種搭配等方法,形成了大喬、小喬、灌木、地被、草坪五層極具空間感和層次感的園林綠化景觀。

(中首)貴安新區:繪綠色圖景 築生態之城

  該項目的部分綠化苗木,皆屬於新區閒置苗木的二次利用。

  “為促進景觀項目降本、提質、增效,公司把新區在徵拆建設過程中産生的閒置苗木資源收儲轉移到苗圃基地,經過養護後再次用於城市綠化。”徐洋洋説,對苗木進行二次利用,不僅可以有效節約成本,還能有效避免綠化垃圾的産生。

  不僅城市綜合體(三)項目綠化工程二次使用了收儲苗木,在新區的城市公共園林景觀小品、邊坡復綠、道路綠化等工程中,都大量使用了回收苗木。“公司剛剛完成280余畝的櫻花園綠地修復工程,使用了1.3萬多株收儲苗木,極大地節約了資金,本地調運也縮短了工程週期。”徐洋洋説。

  貴安樹綠貴安城。目前,在貴安新區佔地2400余畝的苗圃基地裏,還養護著4萬餘株遷移苗木,隨著新區的不斷發展,這些苗木將在扮靚城市環境過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田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