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畢節納雍滾山珠 傳承張揚自信
2021-09-09 09:43:11來源:當代先鋒網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20多年前偶遇納雍“滾山珠”。記得是在寒冷的臘月裏,織金洞附近的烏家山花坡,正舉辦苗族跳花節,一群來自納雍的苗族青少年,一齣場便引來人群陣陣騷動、喝彩。他們清一色雙手吹奏蘆笙,跳躍,蹲旋,翻滾,攀疊,曲聲明亮,高昂歡快,舞步雄渾,樸實有力。印象最深的是:在幾摞土碗圍成直徑約二米的圓圈內,一個男青年以頭頂地,雙手持蘆笙吹奏,身體呈弓形,懸空在土碗上空,雙腳落在圓圈外,旋轉扭動,連續翻滾,碗中水不瀉出。表演結束一躍而起,再圍繞圓圈跳躍吹笙。這就是“滾地龍”,又叫“地龍滾荊”,“滾山珠”是後來的美稱。之後去過納雍幾次,竟無緣再睹“滾山珠”。

(中首)畢節納雍滾山珠 傳承張揚自信

畢節九洞天景區苗族“滾山珠”表演  (畢節九洞天景區 供圖)

  近年來又在表演舞臺上觀賞過幾次納雍滾山珠,便越發感受到納雍滾山珠的奇絕。

  苗族蘆笙舞多為熱情歡快之狀,與之不同,納雍滾山珠仿佛是要千方百計地,在高難度中,在高強度中,展現一種力量,體現一種自信。高強度與高難度是同步交織的,一個滾山珠節目,七分鐘之內,自吹蘆笙自表演,跳躍,旋轉,倒立,翻滾,攀高,跌宕起伏,一氣呵成,笙不離口,曲舞相隨。高難度動作一分鐘兩三個,需要體力、耐力、功力、平衡力,瞬間迸發完成,越接近高潮難度越大。將蘆笙吹奏的豪邁,舞蹈表演的古拙,雜技展示的驚險,融為一體,是拙撲與精緻、力量與智慧、激昂與悲壯的美。

(中首)畢節納雍滾山珠 傳承張揚自信

納雍縣苗族蘆笙舞滾山珠

  隨著滾山珠走出大山,榮譽、讚賞紛遝而至。上世紀50年代,滾山珠進京演出;80年代,滾山珠赴廣州參加中華博覽會演出,表演90場,觀眾過百萬;90年代,滾山珠參加北京亞運會藝術節,連演28場,成為貴州代表團的壓軸戲;90年代,滾山珠在波蘭摘下世界民族民間藝術桂冠——金山杖獎。

  每次觀賞滾山珠,我都會感到內心的震撼,還心存疑惑:這個蘆笙表演何以要置表演者于千難萬險之中展示出藝術之美?一位苗族文化學者試圖為我揭開謎底,他研究認為滾山珠是苗族5000年苦難遷徙的歷史記憶。遠古苗族先民遷徙來到黔西北黑羊大箐,山高峽深,荊棘遍野,勇敢的青年人,以矯健之軀,披荊斬棘,為父老開道。後人為紀念他們的功績,模倣編成地龍滾荊蘆笙舞世代傳承。

(中首)畢節納雍滾山珠 傳承張揚自信

  難怪每次耳聞目睹滾山珠都不輕鬆,總覺得它像一部歷經磨難的英雄史詩,令人盪氣迴腸。或許這個沒有文字的民族,正是用這個形象的舞蹈,教育後人記住祖先,記住歷史。

  納雍的朋友告訴我,高速路使納雍像貴州省一樣,成為現代交通托起的平原,成為撕掉千年貧困標簽的基礎。納雍的苗族同胞在參與攻克千年貧困的同時,組建滾山珠藝術團,傳承張揚自信。滾山珠的傳人王景全他們,還在蘆笙舞蹈傳承中創新內容和技巧。而我思考更多的是,作為一個民族千年記憶的滾山珠,在我們今天的時代,它或許應該與時俱進,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文 袁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