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安順:林下經濟壯産業惠萬民
2021-09-13 09:58:0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借林發力,2020年産值達38.6億元、惠及20余萬人——安順:林下經濟壯産業惠萬民

  “我們的靈芝品質非常好!”近日,在位於安順市平壩區樂平鎮岩上村的群益種植專業合作社靈芝種植基地裏,合作社負責人張曉龍正在察看靈芝長勢,“林下種植靈芝充分利用了資源,而且這裡的土壤、濕度、溫度等非常適合靈芝生長。”

  2017年,為解決林地資源閒置和菌地不足的矛盾,張曉龍萌生出林下種植靈芝的想法,並向林業部門租賃林下坡地,種植靈芝,起到“以林養菌,以菌促林”的生態效應。試種至今,該基地的倣野生種植靈芝品質上乘,備受市場青睞。

  張曉龍林下種植靈芝只是安順市大力發展林下經濟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安順市充分利用自然資源,按照“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發展理念,借“林”發力,把林下經濟培育為生態建設增長點、農民收入增長點、産業發展增長點。

  在紫雲自治縣浪風關林場,蔥蘢的森林下,遍佈蜂箱、雞舍、食用菌基地、中藥材基地……過去靠單一木材行業為主的國有林場,近年來深耕林下經濟,讓一個個林下産業快速崛起。

  林場中轉站裏,十幾個工人正在分揀菌棒,他們將菌棒分類擺放、裝車,再運送到林場裏的基地進行種植。

  跟隨運輸車進入林下香菇種植基地,菌棒整齊地豎立在樹榦周圍,一朵朵厚實飽滿的香菇躍于菌棒之上,村民們快速地將香菇采收裝籃。

  “市場上的香菇普遍是大棚種植,經過考察,我們的林下香菇不僅品質、産量要高於大棚種植的,而且填補了6至9月的市場空白期,目前市場價格比秋冬菇價格高出50%,可以賣到6塊多一斤,供不應求。”浪風關林場負責人王叢軍説。

  而在另一邊,養蜂熟手鄭學鋼正在收割蜂蜜。“我是去年來林場的,一個月有3000元的工資。”鄭學鋼説,自從搬遷到城南社區,他來到林場上班,生活越來越甜蜜。

  截至目前,安順市林下經濟利用面積達123.4萬畝,累計建成規模化林下種養殖示範基地34個,其中,國家林下經濟示範基地3個。“森林+”新業態不斷豐富,2020年,安順市林下經濟産值達38.6億元,惠及20余萬人。

  下一步,安順市將精準聚焦林下經濟發展規劃、科學推動林下種植養殖發展、加快標準化基地建設、大力培育市場主體、做大做強林業品牌、強化科技支撐服務,加強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及産業融合發展等重點工作任務,奮力推動林下經濟高品質發展。(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胡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