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一顆“紅心”産銷兩旺的背後 ——“中國野生獼猴桃之鄉”貴州六盤水獼猴桃産業高品質發展觀察
2021-09-15 15:04:31來源:農民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一顆“紅心”産銷兩旺的背後 ——“中國野生獼猴桃之鄉”貴州六盤水獼猴桃産業高品質發展觀察

圖為果農正在採摘獼猴桃。

  秋風中,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縣米籮鎮黔恒農業發展公司獼猴桃基地裏,工人們雙手“左右開弓”,熟練地採摘已經成熟的獼猴桃,豐收的喜悅溢於言表……“獼猴桃”是這個秋天六盤水人的熱詞。

  作為“中國野生獼猴桃之鄉”、我國重要的獼猴桃種質資源庫,六盤水市是業內認定的全球高品質獼猴桃最佳産區之一。20年前,紅心獼猴桃首先在六盤水市水城區“安家”,如今,已有種植面積20余萬畝。獼猴桃産業在好山、好水、好空氣中茁壯成長,隨處可見的獼猴桃果園,成為烏蒙山深處一道道獨特的風景線。

  一個産業就是一面鏡子,映射出農業整體形態。一顆獼猴桃産銷兩旺的背後,是六盤水全力推進産業興旺,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的紮實作為和創新思路。

  建設標準園區,引領提質增效

  不能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要在提升産量和産值上找出路。進入新發展階段,圍繞促進農業高品質發展,今年初,六盤水提出以“産量産值雙提升”為目標,以標準化生産為主線,以完善基礎設施、加強産業管護為重點,加快現代化基地建設,促進獼猴桃産業提質增效。力爭通過4年努力,到2024年全市建成獼猴桃“噸産園”10萬畝。

  一石激起千層浪,烏蒙山深處的20余萬畝的獼猴桃園裏,果農幹勁十足,爭相朝著“噸産園”的目標努力。

  “為抓好獼猴桃‘噸産園’建設工作,今年以來,六盤水市農業農村局及市獼猴桃專班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任務分解及分工,編制《六盤水市獼猴桃産業高品質發展‘噸産園’建設行動方案(2021-2024年)和《六盤水市2021年獼猴桃産業高品質發展“噸産園”建設實施方案》,有序推進六盤水市獼猴桃‘噸産園’建設工作。”六盤水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獼猴桃專班班長胡興建介紹説。

  從春天花開繽紛到秋天果實纍纍,六盤水獼猴桃園裏人潮涌動,“強根基”的建設曲、“壯筋骨”的管護曲、“硬內功”的科研曲、“漲形象”的品質曲、“激活力”的保障曲……一首首勤勞的歌曲在果園次第奏響,286公里的基地引水管網、146公里的運輸通道、4萬畝的節水灌溉、2.8萬畝的水肥一體化建設如期完成,為産業的提質增效提供了堅實保障。

  “從目前獼猴桃測産測效結果來看,全市獼猴桃生産能力有了明顯提高,産量從去年的2.5萬噸增加到今年3萬餘噸;産值從去年的7億元增加到今年9億元。”近日,在黔恒農業發展公司獼猴桃基地舉行的2021年涼都獼猴桃産業新聞發佈會上,胡興建介紹道。

  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企業投入、項目扶持、農民參與保底分紅的模式,六盤水涼都獼猴桃産業發揮出産業優勢,激活了農村的自然資源、存量資産、人力資本,促進了農業增産增效,農民生活增收,農村生態增值,真正實現了“零資金投入,零距離就業,零風險發展”的“産業振興”。

  培強新型主體,聯結千家萬戶

  “我家有20畝地,這20畝原來是種玉米,玉米收來喂豬和釀酒,最多的一年也只賣了7000多元。”在黔恒農業發展公司獼猴桃基地,正在採摘獼猴桃的葉華飛説,村裏發展獼猴桃産業之後,她家就把土地流轉給公司,她和丈夫也進入公司工作,一家人帶著土地都投入到獼猴桃産業裏去了。

  “現在一畝地的流轉費是800元,我每個月的工資是2500元到3000元,再加上我老公,這兩年家裏年收入都在十幾萬元。”葉華飛説。

  水城縣猴場村的郭繼雷,是六盤水第一批參與種植獼猴桃的農戶,他種的獼猴桃,一畝收入超過3萬元,早就跨過貧困線,過上了幸福甜蜜的小日子。

  “我們每天工作8小時,一天工資有70元,加班還有加班費。”六枝特區大用獼猴桃産業園基地,罵冗村的李春瓊、李德琴姐妹倆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加上土地入股分紅,一年下來各家收入也有2萬餘元。“村裏有了獼猴桃産業,就不再外出打工了!”姐妹倆高興地説。

  在水城縣現代農業産業園,獼猴桃是“第一金果”。以獼猴桃為主導産業,園區大力推進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形成了集生産、加工、物流、研發、示範、服務功能于一體的産業體系,被認定為“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産品(獼猴桃)品質安全示範區”和“國家有機産品認證示範創建區”。産品銷往全國各地和加拿大、俄羅斯市場,農旅融合年接待遊客100萬人次以上,成為引領貴州農業現代化的排頭兵和鄉村産業興旺的新樣板。

  六盤水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李明介紹,通過實施獼猴桃“噸産園”建設行動,全市涌現了一批高質高産高效的獼猴桃生産基地,如水城猴場鄉、米籮鎮和六枝龍河鎮等獼猴桃“噸産園”示範鄉鎮;水城米籮鎮銅廠村、猴場鄉猴場村和六枝龍河鎮隴木村等獼猴桃“噸産園”示範村;黔恒公司、樂豐公司、林投公司等獼猴桃“噸産園”優秀企業;晏庭銀、張以華、范存學等平均畝産超過1.5噸的獼猴桃“噸産園”家庭農場。

  如今,六盤水獼猴桃産業面積超過20余萬畝,覆蓋14.86萬人。每年提供就業崗位660萬-700萬人次,促進務工總收入達2.2億元到2.5億元,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中,獼猴桃産業成效顯著,為實現“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作出了積極貢獻。

  接通産業鏈條,助力提檔升級

  把果品優勢轉化為産品優勢、效益優勢,關鍵在於提升現實生産力。推行集約化生産是重要抓手,實現標準化生産更是制勝法寶。

  六盤水的紅心獼猴桃8月中下旬才開始成熟。“獼猴桃最後一個月是轉糖期,外面看大小是一樣的,但這是品質形成的關鍵期。”黔恒農業發展公司負責人何榮海説,為了杜絕搶市場而提早採摘,公司統一品種,統一標準,一定要把關係老百姓生計的産業做好。

  六盤水市作為“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獼猴桃作為地方特色産業,老百姓也很理解公司對每一個細節的苛刻要求。

  “果園始終堅持口碑與品牌並重,不催熟、無農藥、無化肥,走綠色生態種植路,吃進嘴裏一口,都是大自然的味道。”何榮海認為,想把區域公用品牌運營好,專業化分工和集團化作戰是關鍵。

  果子要賣出去有利潤了,老百姓才能有收益,但何榮海並不擔心這件事,作為負責收購基地獼猴桃的六盤水市農投公司,有專業團隊開拓全國市場,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銷售。

  “夏末初秋,邂逅美味驚喜。”成為貴州郵政“黔郵鄉情”平臺上推介六盤水紅心獼猴桃的廣告語。在當地政府和郵政的大力支持下,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大力發展獼猴桃種植業,依託郵政線上線下的渠道資源優勢,一顆顆紅心獼猴桃走出大山,走進全國人民的果盤,農民、地方政府和企業創造出了“新農業”形態。

  獼猴桃鮮果是“涼都彌你紅”銷售的核心産品。“我們建設了萬噸級的冷鏈物流中心,可以實現獼猴桃長達9個月的保鮮存儲,有效提升了果品貨架期和商品價值。”六盤水市農投公司總農藝師張輝介紹。

  為延伸産業鏈條,六盤水建成了“涼都彌你紅”生態食品加工園進行獼猴桃精深加工,現已形成果酒1萬噸、飲料5000噸的産能。截至今年6月底,生産獼猴桃果酒21.6噸、原漿114.8噸、獼猴桃蒸餾酒6.8噸、獼猴桃飲料132噸、獼猴桃果漿114.8噸。

  這幾天,何榮海正忙著組織工人採摘成熟的果子。這一季紅心獼猴桃採摘後,等著他的,是冬剪修枝、綁枝條、施冬肥,搞冬灌、抹芽、授粉、套袋、除草、夏剪……又一個充滿希望的四季輪迴。

  “從某種意義來説,獼猴桃産業的實踐,也是鄉村治理體系的實踐,更是鄉村振興戰略的實踐。”李明説,六盤水獼猴桃的發展歷程,既是一段産業發展升級之路,也是一段鄉村振興探索之路。不管是在水城百里獼猴桃産業帶,還是在六枝木崗至龍河獼猴桃産業帶,獼猴桃産業的發展,壯大了産業、改善了生態、綠化了鄉村。通過獼猴桃産業,把分散的土地、分散的農民、分散的組織有效聚集起來,優化了鄉村經濟治理、社會治理、組織治理,展開了一幅“農業強、生態美、百姓富”的新畫卷。(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劉久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