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
2021-09-23 14:28:0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作為全國易地扶貧搬遷規模最大的省份,貴州有192萬貧困群眾搬出大山,住進現代化的居民小區,奔向新生活。拓展和鞏固這一脫貧攻堅成果,實現“穩得住、有業就、逐步能致富”的目標,被稱為做好易地扶貧搬遷的“後半篇文章”。

  近日,記者走訪了貴州省六盤水市、興義市和黔西市等地,實地了解了移民安置地産業發展、社區管理、民生福祉等方面的情況。看到各地充分利用安置地多在縣城附近的有利條件,將移民社區建設融入新型城鎮化中統籌一體推進,以人為核心、以縣城為載體,大力實施産業就業和社區服務雙提升行動,不斷提升搬遷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産業紮根,穩住人心

  “現在給大家展示的是我們興義特産的生態毛尖……”傍晚8點,李臣娣準時在黔西南州興義市灑金街道栗坪社區的電商實訓基地裏開始了直播。

  兩年多前易地搬遷到此,李臣娣一家五口住進了100平方米的新房,自己也在社區找到了新崗位。今年3月份起,她又多了一項新工作——下班後當主播帶貨。“其實現在老人都不用教,會經常拍些唱歌、跳舞的短視頻,比年輕人拍的都好哩!”她説。

  灑金街道黨工委書記黃聖介紹,通過組建由街道分管領導牽頭,人社中心、社區協管員、勞務經紀人、社區“兩委”幹部組成的就業指導員隊伍,搭建培訓和就業服務體系,目前街道已經實現有勞動力家庭戶均2人以上穩定就業。

  黔南州惠水縣的新民社區是一處1410戶共6116人的易地搬遷小區。旁邊就是有300多家企業1萬多就業崗位的惠水經濟開發區,為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創造了良好條件。

  “我們鼓勵社區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就業、返鄉創業,並根據實際情況為群眾推薦就業崗位,幫助其實現就業需求,通過穩定就業為社區治理打下基礎。”惠水縣明田街道黨工委書記龍青俊説。

  據了解,為確保高品質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貴州抓緊抓實抓細就業增收、産業發展、示範引領等重點任務,特別是結合新型城鎮化建設,合理佈局産業和小區,將“在家門口就業”作為“硬指標”。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有勞動力搬遷家庭41.4萬戶90.5萬人就業,戶均就業2人以上,就業由保脫貧向全面提高品質轉變;全省通過第二批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髮展後續産業項目397個,目前已完工322個。

  共建共治,黨群齊心

  “燈不亮了、沒有水了、找不到工作了……剛搬來的時候,群眾有什麼事都要找我們,我的手機也從來不敢關。”六盤水市水城區新橋街道新業社區黨支部書記王靜回憶。

  在原有的居住形態和組織體系被打破後,如何有效激活新社區治理的“神經末梢”,就成了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為此,水城區探索出了“區級統籌、部門協同、街道幫帶、社區落實、網格兜底”的基層治理組織體系。

  新業社區黨員骨幹逐戶逐人講政策、摸信息、解難事、化糾紛。新業社區將轄區劃分為28個網格,推選31名有文化、服務意識強的搬遷群眾作為網格員,同時動員責任心強、有威望的搬遷群眾擔任聯戶長。

  “即使很多都是舉手之勞的小事,解決後心裏也會覺得很暢快。”社區網格員盛敏高興地講起參與社區管理一年多來的感受。68歲的彭明全是一位有著4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也是社區選出的117位聯戶長之一。他每天都要對樓棟內12戶居民進行走訪,並定期彙報各家各戶的情況。“沒想到年紀大了,還能繼續做點組織工作。最近我又發展了兩個入黨積極分子,光榮得很嘞!”彭明全説。

  據了解,貴州在各地移民安置區新成立街道辦59個、居委會438個,群團組織、社會力量和警務力量實現全覆蓋;各地安置區已成立街道黨(工)委85個、黨總支和支部946個,黨的領導和帶動作用貫穿于就業組織、産業發展、社區治理、社會融入等全過程。

  圍繞民生,群眾安心

  從深山的破瓦房搬遷到興義市栗坪社區的現代化住宅,76歲的王大恒曾經打過好幾次“退堂鼓”:城裏沒地種能幹啥?水費電費付不起咋辦?鄰居都不認識咋辦?

  如今,王大爺已徹底沒有這些憂慮了:不用種地每月也能領到養老補貼,困難家庭水電費減免,村裏的老人們都搬到了一個小區,大家比以前走動還多。最讓他滿意的是看病就醫:“原來到小醫院都要走二三十里路,現在社區就有衛生站,公交車一坐就到大醫院了。”在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裏,不僅有休息廳、餐廳、娛樂休閒廳等活動室,還配備了保健康復器材、電腦、音響、樂器等設備,可以滿足生活照料、休閒娛樂、家政服務、法律援助等各類服務需求。

  畢節市黔西市錦繡街道錦繡社區是一處比較成熟的移民社區,居民楊艷在社區超市當上了收銀員——不過有時候她收取的不是現金,而是社區居民的文明積分。

  據介紹,錦繡社區推行“文明儲蓄銀行”積分制,將居民公約量化成居民儲蓄文明的具體積分事項。居民們可通過自身就業、教育子女、愛黨愛國、參與社區志願服務、化解矛盾糾紛等履行居民公約情況進行積分,網格員進行登記審核存入存摺,再到兌換點兌換等價人民幣的生活用品。

  “社區通過增強群眾融入和發展的主體意識,激勵群眾自覺規範行為、參與文明創建,逐步形成‘群眾參與、群眾管理、群眾受益’的濃厚氛圍,進而助力易地搬遷群眾發展成文明新市民的目標。”錦繡街道黨工委委員、武裝部部長王猛表示。

  據介紹,貴州在全國第一個制定了易地扶貧搬遷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創新“五個體系”,從培訓就業、文化服務、公共設施、社區治理、基層黨建等方面全面加強對易地移民搬遷群眾的服務,僅加強安置點配套學校規劃建設一項就累計投入資金180億余元,完成新建、改擴建安置點配套學校669所,建成校舍資源555萬平方米,新增學位43萬餘個,保障了搬遷群眾適齡子女全覆蓋、零門檻、無障礙、不落一人就地就近就學需要。

  貴州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的隨機入戶抽查結果顯示,群眾對搬遷政策的滿意度為99.46%,對配套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設施的滿意度為99.03%,對住房的滿意度為98.28%,對就業脫貧措施的滿意度為97.95%。(光明日報記者 呂慎 見習記者 陳冠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