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計劃每年培育認定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00戶以上
2021-09-23 09:35:0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貴州計劃每年培育認定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00戶以上 專精特新“小巨人” 創新引領有“絕技”

  “這款由我們自主研發的感測器晶片,面積僅0.16平方毫米,肉眼幾乎不可見,信號處理速度較之前産品更快,主要應用於各種工業控制、汽車、家用電器的儀錶位置傳感,解決了國産磁敏感測器運用於汽車生産領域的技術瓶頸。”9月22日,貴州雅光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雅光電子)技術副總王為向記者介紹,目前雅光電子已擁有整流組件、二極體、磁阻效應感測器以及汽車啟發一體機(BSG)控制器共6條生産線,其中,BSG生産器的成功研發和生産線的建成,讓雅光電子從元器件産品製造商向系統産品製造商轉變。

  以“獨門絕技”拓展市場空間。目前,雅光電子産品佔據全球整流二極體市場的15%,已成為通用、長安、東風、比亞迪等知名品牌的供應商。不僅如此,産品還走出國門,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發電機製造商法國Valeo提供配套。

  雅光電子發展軌跡中散發著“專精特新”的顯著特質,正被省內諸多企業奉為制勝法寶,一批又一批“小巨人”開始脫穎而出。在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公佈的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貴州36家企業上榜。這些企業聚焦主業、苦練內功、強化創新,努力成為掌握獨門絕技的“單打冠軍”或者“配套專家”。

  貴州凱星液力傳動機械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凱星液力)專業研製生産大功率液力變速器。早在2019年6月,該公司著手建設國內首條MA自動液力變速器智慧柔性裝配線,這個“智慧大咖”建成後,産能可提升10倍。

  “凱星液力與聯通公司向貴州省大數據平臺聯合申報的‘5G+MA系列液力變速器裝配線項目’有望在年內實施。”據凱星液力信息保障部部長聶飛介紹,深入推進智慧技術應用,凱星液力多年來加大研發力度和市場開發力度。 逐步突破了液力傳動、機械傳動、自動控制以及其系統集成等關鍵核心技術,形成了200至3300馬力五大系列具有獨立知識産權的液力變速器系列産品,技術處於國內領先水準,在油氣田開採裝備産業鏈補鏈強鏈上發揮重要作用。

  作為貴州省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的先鋒隊和排頭兵,貴州航天控制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天控制)擁有有效專利288項,發明專利84項,實用新型專利204項,獲得國家級和省部級科學技術獎勵38項,自主研發的“一體化電液伺服機構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

  談到公司處於行業領先地位的秘訣,“核心就是通過自主創新,掌握一套獨特的設計、製造技術。”航天控制副總經理潘積文説。

  來到航天控制伺服車間,只見一台多軸機器人正忙著將零件轉運到下一道工序。“機器人每天工作超過18小時。以前8個人的工作量現在只需2個人,節省了3倍的人工成本。”潘積文向記者介紹,隨著材料加工過程自動化,加工精度也提升了好幾個等級。

  獨特工藝背後依靠的是持續的研發投入和人才培養。“公司每年都會投入不低於上年營業收入7%的資金來支撐研發投入,通過設立創新項目獎勵、創新基金、人才津貼,實施人才接力工程、打造技能大師工作室等方式激發創新活力。”潘積文説。

  不斷涌現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成為貴州省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重要力量。數據顯示,目前,貴州省獲批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已有50家,截至今年上半年,共累計取得相關品質管理體系認證38項,有效發明專利307項,在航空航天緊固件、航空用鍛件智慧化製造、超大尺寸觸摸屏、“三磷”治理技術等多個領域填補國內空白。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貴州省計劃每年培育認定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00戶以上,將從鼓勵企業加強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深入推進企業數字化賦能、促進中小企業培育孵化、支持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和服務機構為企業提供公共服務等方面加強專精特新企業的培育工作。(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江婷婷 陳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