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文化數字經濟走出新天地
2021-09-28 09:11:3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9月23日,在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開幕式上,“數字經濟”作為貴州館展示的三大板塊之一,在文博會主會場精彩亮相。智慧廣電、中國文化(出版廣電)大數據産業、文化大數據體系、宣傳文化雲、“一碼遊貴州”、多彩寶、數字出版印刷、數字圖書館、數字動漫等一批文化與大數據融合發展項目進行現場展示,提振了貴州作為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高品質發展文化數字經濟産業的信心和決心。

  近年來,貴州文化産業與數字技術協同推進、融合共促,新型業態蓬勃興起,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有效途徑,為産業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數字技術的成熟與普及,為貴州省加快文化産業轉型發展開闢巨大空間。

  文化生活上“雲端”

  “在手機上點單,幾分鐘就可以在這麼大的書群裏快速找到自己想要讀的書,對書友來説簡直是一個福利。”在貴州省圖書館,市民對“圖書智慧網借服務”讚不絕口。

  “圖書智慧網借服務”是貴州省圖書館新近推出的便民服務事項,在近3000平方米的智慧立體書庫裏,通過智慧分揀將40余萬冊可外借圖書同步到“雲端”,讀者在手機上通過貴圖網借服務平台下單,從找書到出庫5分鐘內就能完成。此外,貴州省內讀者還可通過支付寶、微信小程式“嘉圖借書”、貴州省圖書館官方微信“微服務大廳”三種渠道進行網借。讀者通過這些渠道下單後,選擇“送書上門”服務,所借書籍將通過郵政EMS直接送到讀者手中。

  進入數字時代的今天,文化生活步入“雲端”已是必然。除了圖書“入網”,不少文化場館利用數字技術改進展陳方式,優化文化遺産的“用戶體驗”,利用虛擬空間技術等生成逼真、實時、三維的虛擬場景,公眾足不出戶便可以享受到全方位的數字遊覽體驗。

  今年春節期間,由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省文化館、省公共文化發展中心承辦的2021全國“村晚”(貴州)示範展示活動新春特別節目——2021貴州“村晚”元宵直播大聯歡,110分鐘裏有近14萬人次相聚“線上”共度了一個歡樂的元宵節。

  數字建設惠民生

  無需下載應用程式,只用掃描一個二維碼即可進入小程式,獲得“吃、住、行、遊、購、娛”等全方位的智慧旅遊服務。這是“一碼遊貴州”為遊客提供的多維度、立體式、精準化的智慧生活體驗。

  “‘一碼遊貴州’就是一本旅遊指南,我們在黃果樹瀑布玩了幾天,就在這個小程式上解決了吃住行問題,非常方便。”來自興義市的周之彤是一位旅遊達人,也是“一碼遊貴州”最早一批註冊的用戶,在她看來,“一碼遊貴州”不僅是旅遊助手,也是貴州惠民工程智慧化的體現,給遊客市民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一碼遊貴州”全域智慧旅遊平臺于2020年5月19日正式上線,截至今年5月,該平臺總訪問量達到1.58億次,累計用戶超1620萬人,交易訂單超17.5萬筆,助推貴州智慧旅遊步入新的篇章。

  此外,在應用大數據為民生辦實事方面,貴州省也做出了有效探索。出示電子證件、開發票、預約結婚登記……只需一個多彩寶APP便可解決。

  多彩寶是一項移動政務民生服務應用,已全面實現全省電費、數字電視費等民生服務網上繳費城鄉全覆蓋,共簽約了160家公共服務機構。該平臺還搭建了家政供需對接的“到家服務”板塊,為群眾提供家庭保潔、家電維修等百餘項便捷服務。截至目前,多彩寶平臺累計上線的政務和公共服務達1700余項,服務超過5億人次。

  産業創新促發展

  今年1月,銅仁市萬山區“硃砂古鎮文化産業發展”項目成功列入“國家文化産業發展項目庫”,成為全國首批入庫的項目之一。

  “硃砂古鎮文化産業發展”項目自2015年開發建設以來,充分利用原汞礦遺址和970公里長的採礦坑洞,創建了“千年丹都·硃砂古鎮”文化旅遊品牌,在優化結構佈局、加快轉型升級、提高品質效益等方面發揮了較強的帶動作用。

  硃砂古鎮成功“出圈”的背後也折射出貴州文化産業蓬勃發展、勢頭正旺的現狀。近年來,越來越多文化産業項目如雨後春筍般在黔貴大地上鋪展開來,並在不斷轉型升級中推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同文化産業深度融合,培育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

  在媒體行業,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緊跟時代腳步,深刻把握數字文化內容屬性,創新運用數字技術對文化資源進行深度開發,形成了載體多樣、渠道豐富、覆蓋廣泛的融合傳播矩陣,在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上獲得不少點讚關注。(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向秋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