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探索人才培養國際合作新模式
2021-09-29 10:00:5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中首)探索人才培養國際合作新模式_fororder_4

參加2021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的國外嘉賓與中國小朋友合影。 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秘書處供圖

(中首)探索人才培養國際合作新模式_fororder_5

2021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文化活動上展示貴州少數民族特色美食。 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秘書處供圖

(中首)探索人才培養國際合作新模式_fororder_6

東盟留學生代表在2021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上表演節目。 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秘書處供圖

  9月25日,中國-東盟大數據産業人才培養創新論壇上,全球數據中心産教聯盟啟動,該聯盟旨在共同推動大數據産業創新發展藍圖,實施人才培養先行行動。

  9月22日,中國-東盟現代農業技術師資培訓班在貴州大學開幕。這個培訓班吸引了來自12個國家180多所高校及農業單位的500余名學員。

  2021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上,人才培養的話題受到各方關注。今年的交流周,圍繞現代農業技術師資培訓、大數據産業人才培養、營商環境治理人才培養、職業教育助力鄉村振興、“中文+技能”培養模式、山地農業與綠色植保技術、國際教育政策法治研討等主題,舉辦了多個人才培養研討班和論壇活動,不斷強化交流周人才培養的職能和作用。

  圍繞人才培養的話題,參加交流周的專家、學者暢所欲言。

  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組委會秘書處執行秘書長劉寶利中説:“希望通過農業專業領域的培訓,培養更多掌握農業先進技術的國際化複合型人才,促進彼此在教育領域的深化合作。”

  “國際化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有其特殊性,由於留學生來自不同國家,國情不同,語言和文化差異較大,各國的人才需求目標也有差異,只有增強人才培養的針對性,才能凸顯人才培養的實用性。”銅仁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楊海英説。銅仁職業技術學院結合留學生來源國的具體情況制定專門的人才培養方案,幫助留學生迅速適應在該校的學習、生活。同時,該校聚焦學生需求,優化教學內容,創新教育教學方法,提升人才培養品質。

  南海熱帶海洋學院副校長廖民生談到高端國際化人才培養時説:“營商與人才密不可分,營商環境問題從本質上講是人才環境問題。人才是創新創業的主體,更是營商的主體,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營商驅動更是人才驅動。”

  廖民生説,“十四五”時期,該校將以建設國內有影響力、國際有知名度的熱帶特色鮮明的高水準應用型海洋大學為總體目標,培養適應國情和海南自貿港建設需要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高層次應用型人才。

  在“中國-東盟營商環境治理人才培養論壇”上,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徐曉林表示,數字賦能對東盟國家的營商環境改善大有裨益,在人才培養方面,可以通過互聯網開展線上教育,使單向和雙向的教育模式更加具有便利性。

  “雲上交流、遠程網絡教學迅速發展,對今後的中泰合作既是機遇也是挑戰。”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李建軍説,今年,貴州大學計劃與清萊皇太后大學合作舉辦植物保護專業碩士研究生聯合培養項目,提升兩校在植物保護學方面的國際人才培養力度,“互聯網+人文交流”將成為下一步交流合作的主要方式。(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岳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