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民族傳統文化産業蒸蒸日上
2021-09-29 10:10:5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在9月27日正式閉幕的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上,參展的90多家貴州企業帶來上千件展品,貴銀、蠟染等大放異彩,展現了貴州民族傳統文化産業的精湛工藝與傳統手藝人的精湛技藝。貴州展團憑藉獨具特色的文化産品,彰顯出建設多彩貴州民族特色文化強省的內在動力和豐碩成果。

  近年來,站在工藝保護的基礎之上,我省在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路上不懈探索,民族傳統文化産業一次次取得突破與創新。從保護傳承,到規模化生産,再到打響品牌,貴州“寶貝”正在走向世界。

  “希望我能把黔南的楓香染宣傳出去,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本屆文博會現場,60多歲的楊光成説出自己多年來的夙願。楊光成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50多年來始終堅守著古老的楓香染技藝。在此次文博會上,楊光成不再“孤獨”,30多歲的冉光津也帶來了楓香染的文創産品。在一次傳承人的課上接觸楓香染後,冉光津便毅然踏上了尋訪傳統手藝、傳承非遺工藝、研發創新産品的漫長旅程。

  這樣的傳承故事在貴州大地上數不勝數。1990年出生的楊昌芹,雖然年輕,但已是名聲在外的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她一次次將赤水竹編這種傳統手藝帶到全國各地,不僅自己苦心鑽研技藝,更帶動當地群眾投入到非遺手藝的傳承中。楊昌芹的公司通過大量免費培訓,讓8000多人掌握了這門傳統手藝,不少曾經的貧困戶靠手藝過上新生活。

  在2018年發佈的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中,貴州有17個少數民族傳統手工藝項目入選。入選的刺繡、蠟染等不同門類的手藝,如今正呈現出蓬勃的傳承熱潮。熱潮背後,還有省文旅廳、省民宗委、省婦聯等單位合力推動的各項政策和扶持項目,非遺手藝在民間的熱度逐漸上升,投入到行業中的人越來越多。

  豐收時節,麥地邊高挂在太陽下的藍布隨風飄動,這是臺江縣老屯鄉的“80後”青年唐飛揚的傑作。自從迷上蠟染這門傳統技藝後,唐飛揚不斷探索提升生産效率的方法,研發、改良出一個4米多長、2米多深的大染池,並借助機械化設備,一個人一天內就可完成五六百米長的布料染制,極大提高了染布效率。此外,他還研發出多個提升刺繡、織布的設備和器具,獲得多項實用新型發明專利。這些實用的創新發明,使唐飛揚的“苗人匠心”工作室完成大量訂單,也為當地的繡娘、染娘帶去福利。

  當下,“千百十”示範工程、“少數民族傳統手工藝扶持專項”、民族地區農村電商建設等項目在全省相繼實施,為民族傳統手工行業提供了巨大的市場和創意空間。

  在本屆文博會上,貴州省多彩貴州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推出多彩貴州貴銀、多彩貴州山地百貨和多彩貴州茶3個品牌。其中,“貴銀”是從市場角度出發,整合和升級貴州銀産業全鏈條打造的文旅公共品牌。“貴銀”公共品牌由省委、省政府主導,多彩貴州文化産業集團負責發起並作為會長單位,組建貴州銀産業協會,吸納貴州本土乃至全國優質銀飾品牌企業和匠人,將成為貴州除了煙、酒、茶、旅遊、中藥材産業之外的第六張名片。

  無論是公共品牌還是個人品牌,都離不開文化梳理、設計服務、行銷推廣等系列繁複的工作。如今,人們在文博會上看到“貴銀”、大方高光彝風漆器、黔東南仰優民族工藝品等特色品牌。還有更多的手藝人也在不斷強化自身符號,利用品牌的力量進行廣泛推廣。(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彭芳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