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畢節七星關:探索社會治理創新 抓實法治建設工作
2021-10-14 14:20: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羅淼):金秋十月,走進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一眼望去,乾淨整潔,廣場上坐滿了正在休閒娛樂的群眾。從山村搬進城區,柏楊林街道不斷探索社會綜合治理,努力實現搬遷群眾安居樂業,推進法治建設工作走深走實。

(原創)畢節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探索社會治理創新 抓實法治建設工作_fororder_d83f88604475f46755c788bf1e641ba_副本

廣場上正在休閒娛樂的群眾 攝影 羅淼 

  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是貴州單體安置規模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近年來,柏楊林街道按照法治畢節創建工作要求,圍繞“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治理機制,依託“警務兩會+十戶聯防”管理模式,聚焦管理精細化、防控經營化、服務機制化,運用大數據信息化載體,著力將柏楊林街道打造成法治示範創建社區。

  位於柏楊林街道山體公園內的民法典主題公園,建成于2020年11月,是貴州省首個民法典主題公園,集普法教育、休閒健身功能于一體,通過展板、雕塑、模型、標語、對聯、歌曲、案例、漫畫等多種形式,對《民法典》重要意義及適用範圍進行詳細解讀,重點宣傳、展示與群眾息息相關的婚姻家庭、合同、繼承等法條內容,將《民法典》知識融入到群眾的日常生活。

  “公園內的法律條文、典型案例等,貼近生活,在潛移默化中影響群眾,增強法律意識。”柏楊林街道政法委員吳江濤介紹,街道通過組織學生繪製《民法典》手抄報、舉辦普法宣講活動等方式,引導群眾尊法、學法、懂法、守法、用法,既美化轄區環境,又提升法治文化品位。

  柏楊林街道整合轄區公、檢、法、司、信各部門職能和資源,組建綜治中心,設立便民服務大廳、公共安全服務室、矛盾糾紛調解室、天網監控室等,全方位、全功能、專業化服務轄區社會治理工作。

(原創)畢節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探索社會治理創新 抓實法治建設工作_fororder_柏楊林2

工作人員操作公共法律服務自助終端 攝影 羅淼 

  在公共法律服務方面,柏楊林街道將司法所搬進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聘請律師和法律工作者,根據群眾實際需要,承擔法律諮詢、法律援助等服務職能,快捷引入司法公證、法律援助、法律諮詢等服務;安裝涵蓋法律諮詢、材料共享、文書服務等功能的12348法律服務智慧機器人,為搬遷群眾提供便捷高傚法律服務。

  同時,綜治中心整合民政、醫保、社保、 廣電、公安戶籍等便民服務窗口,選派工作人員進駐,實現數據共享、資源互換、聯動對接,實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辦理、全程代辦服務,讓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便民服務窗口自設立以來,每天按群眾需求接待和辦理業務,極大便利群眾,也進一步提高服務品質。”窗口工作人員劉天婧説。

(原創)畢節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探索社會治理創新 抓實法治建設工作_fororder_986bcf50665fbd95ed76b0bfc68d334

群眾到便民服務窗口辦理業務  攝影 羅淼

  柏楊林街道把基層社會治理與便民利民服務相結合,實現工作聯動、信息互通,相關部門在綜治中心集中辦公,群眾不僅可以在便民服務大廳辦理事項,也可以諮詢法律、尋求援助等,實現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真正提升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

  自群眾搬遷入住以來,柏楊林街道現行立案數、新增吸毒人員、外流販毒人員、進京非訪人員均為0,街道社會治安持續向好,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感恩奮進,呈現出一派和諧安康的景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