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12348熱線兩年服務45萬人次
2021-10-15 09:52:1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司法行政系統服務保障民生重要窗口 貴州12348熱線兩年服務45萬人次

  諮詢法律問題找誰?申請法律援助通過什麼渠道?

  …………

  過去,這些問題讓人不知如何處理,現在,通過貴州12348法律服務熱線,即可免費擁有專屬法律服務。

  集法律諮詢、司法行政業務指引、辦事申請受理、投訴建議、普法宣傳于一體,貴州12348熱線平臺自2019年7月開通運營以來,以高標準管理、高效率運轉、高品質服務為原則,為群眾提供免費法律服務。截至目前,已有效服務45萬人次,成為貴州司法行政系統服務保障民生的重要窗口。

  免費法律顧問 為群眾排憂解難

  4月21日,獨山縣法律援助中心收到一面從山東寄來的錦旗。

  曾在黔務工的山東籍農民工張元,被拖欠3萬餘元工資長達三年,多方求助未果。今年3月,張元撥打貴州12348熱線農民工求助綠色通道,申請法律援助,工單流轉至獨山縣法律援助中心,經中心指派律師多次溝通調解並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後,張元終於討回了血汗錢。

  “感謝為外來農民工開通的線上法律援助服務和綠色維權通道,實實在在為我們排憂解難。”張元在感謝信裏寫到。

  12348熱線開通以來,省司法廳建立健全並嚴格落實熱線平臺值班、服務質檢、律師評價、考核獎懲等管理制度,著力打造一支業務精湛、素質過硬、愛崗敬業、群眾滿意的12348律師隊伍,為群眾提供免費、專業、高效的法律服務。

  在開展普惠性法律服務的同時,針對不同時期、重點群體的熱點難點問題,開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復産、農民工維權討薪、退役軍人權益保障、民法典知識解答等法律服務專線,及時高效為群眾提供諮詢意見。

  截至9月27日,12348熱線平臺今年以來共受理群眾來電236604通,有效接聽230467通,日均呼入量876.31通,接通率97.41%,服務總時長35015小時,群眾滿意度達97.70%。

  憑藉強大的專業律師力量和高品質服務,12348成功為群眾化解了一樁樁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憂心事。

  點面結合 普法宣傳深入人心

  7月25日,貴州12348熱線諮詢律師謝娟接到一通來電,黔西市袁某與4名工友遭欠薪2萬多元,在諮詢如何維權時,袁某透露準備與工友一同前往工地老闆家中扣押其車輛,迫使其支付工資。

  經驗豐富的謝娟立感情況不妙。為避免引發刑事案件或群體性事件,她一邊耐心安撫並開展勸解引導工作,指出這樣的討薪方式涉嫌違法犯罪,應冷靜下來通過合法途徑維護自身權益,一邊通過工單系統及時與當地法律援助中心溝通,將袁某的法律援助申請轉交當地法援機構。

  當得知可以申請法律援助時,袁某終於放下心來:“十分感謝!我一定會通過法律程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根據每通來電的具體情況開展個案普法,確保每次連線都是一次有效地普法宣傳。在為群眾提供熱線諮詢解答的同時,12348熱線平臺堅持個案普法與普法宣傳教育有機結合,引導廣大群眾增強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識。

  自運營以來,平臺組織參與各類普法宣傳活動,在利用節假日設立法律諮詢點、發放普法宣傳資料等傳統方式基礎上,創新發揮“微普法”傳播快、覆蓋面廣的優勢,結合社會熱點話題,以律師釋案説法的形式在各新媒體平臺進行推送,讓人民群眾在閱讀中學習法律常識,收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和社會反響。

  一攬子解決問題 三大平臺無縫銜接

  為確保群眾法律諮詢以外的訴求也能得到及時有效回應,解決線上線下銜接不緊密,網絡平臺應用率較低等問題,省司法廳于2020年7月1日建立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網絡平臺、熱線平臺同步在線值班制度,打通平臺壁壘。“三大平臺”以綜合受理、統籌分配、分類處理為原則,根據群眾需求,實施精準匹配,一體化服務。

  同時,熱線平臺實行首問負責制,建立“一條熱線進來、一條龍服務、一攬子解決問題”的工作模式,統籌全省法律服務資源,確保群眾反映問題和申請事項得到及時回應。對於超越熱線平臺自身處理能力的緊情要情,不回避、不推諉,與12345政務便民熱線、110警務熱線互聯互通、融合協同,及時提交相關部門進行分派辦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同步在線值班制度建立以來,全省各級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共計審核辦理法律援助申請1508件,人民調解預申請28件,辦結轉辦工單1247件,共計385名服務人員參與同步在線值班,服務總時長超10萬小時。

  下一步,貴州省司法廳將繼續升級熱線平臺功能,持續優化服務能力,提升服務品質,完善運營管理機制,確保回應群眾問題渠道暢通、精準高效,不斷提高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岳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