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推動大數據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
2021-12-07 17:39:06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作為曾經貧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貴州創造了反貧困事業的“省級樣板”。走出絕對貧困並非終點,而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起點。近年來,隨著大數據戰略的深度實施,大數據已經成為推動貴州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充分挖掘大數據發展價值,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是貴州實現鄉村振興破局的時代選擇。

  首先,大數據將有力推動傳統農業實現突破。實踐證明,大數據將極大促進科學種養和農業精細化生産,有利於貴州解決人多地少矛盾;幫助疏通農業供需動脈,推動“黔貨出山”;輔助農業産業規劃決策、農業金融管理服務、農産品品質溯源以及農業經營信用體系建設,助推貴州創新重構農業發展生態,佔據産業鏈“長板”。

  其次,大數據將帶來農村社會治理變革。運用大數據技術建設開放、共享、聯動的信息化治理平臺和參與機制,將推動農村社會治理的“社會化”;大數據技術將促進基層權力約束和依法行政,推動農村社會治理“法治化”;大數據機器演算法、智慧分析、自動預警等功能,有助於推動農村社會治理“智慧化”;大數據還將促進相關領域專業能力的提高,推動農村社會治理“專業化”。

  再次,大數據將有助於農民福祉和文明提升。海量的涉農數據將為鄉村就業、醫療、交通、科普等民生應用場景提供數據支撐;運用大數據相關技術開展污染治理、生態修復、防災減災救災,將推動貴州鄉村自然環境改善由量變到質變;以大數據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將現代的生産生活方式宣傳普及到農村,將推動革除農村陋習,滋養鄉風文明。

  “十四五”期間,確立並實施“數字鄉村振興”戰略行動,推動大數據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建議貴州可以考慮從以下幾方面著手:一是組織編制相關規劃,深入研究技術與鄉村社會的耦合關係,擘畫數字鄉村振興藍圖。二是加快農村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農村互聯網普及率,搭建提升各類“互聯網+”數據平臺。三是激發“數字鄉村振興”市場參與活力。可以探索設立農村集體産權交易市場,改革農村金融保險等制度,讓農村資産、資本和人力資源“活”起來。四是大力提升農村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水準,包括提升農村基本教育、基本醫療衛生、養老助殘等方面。五是在重點領域率先突破。比如,建設“數字農業”,推動農業經濟變革;推動旅遊業與生態環境協調發展,樹立生態旅遊業數字化融合應用標杆;建設大數據風險監測預警、協調聯動治理、信息共享體系,打造農村數字化防減災樣板。(作者 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 丁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