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銅仁:在守底線走新路中闊步前行
2021-12-21 08:49:50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起于武陵之巔梵凈山的長風,吹拂著黔東大地的靈山秀水,捲起翻涌的綠色浪潮。

  長風不息,奮鬥不止。五年來,銅仁牢記囑託,感恩奮進,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借山水之靈氣,繪發展之勝景,奮力實現綠色崛起。

  時光回溯到五年前。2016年10月31日,貴州省委對銅仁作出“念好山字經、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態牌,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的發展定位。

  當年12月22日,銅仁市第二次黨代會開幕,該市在制定未來五年發展藍圖時,明確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全力打造綠色發展高地、內陸開放要地、文化旅遊勝地、安居樂業福地、風清氣正凈地的發展目標。

  五個春秋,是奔流不息的歷史長河中的亮麗一瞬,然而這事關全局、影響深遠的五年,註定成為銅仁發展長史中值得銘記的一頁。

(中首)銅仁:在守底線走新路中闊步前行

松桃正大茶園美景。龍元彬 攝

  守好“兩條底線”,走好“兩山之路”,銅仁也在“守”與“變”之間走上了一條更加切合自身實際的發展新路。

  “守”什麼?就是兩條底線一起守,兩個成果一起收。

  生態資源是銅仁最好的資源,生態優勢是銅仁最大的優勢。銅仁堅持把“生態立市”工程擺在首位,著力完善保護制度,厚植生態屏障,深入實施綠道、綠水、綠城、綠園、綠景、綠村“六綠”攻堅行動。

  《銅仁市錦江流域保護條例》《銅仁市梵凈山保護條例》等相繼出臺,綠色理念深入人心。

  過去五年,銅仁市完成營造林409萬畝,治理水土流失2206平方公里,建成國家級濕地公園9個、各類自然保護地49個,森林覆蓋率達66.2%。

  怎麼“變”?實踐證明,脫離生態環境保護搞發展是“竭澤而漁”,離開發展抓生態環境保護是“緣木求魚”。

  銅仁市委、市政府既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也不走“守著青山綠水苦熬”的窮路,更不走“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一地經濟增長”的歪路,而要走綠色發展的新路。

  新路怎麼走?

  把生態、綠色作為現代農業發展的總要求,銅仁在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的實踐中,大力發展茶、蔬、果、菌、藥以及生豬、家禽、牛羊等生態産業,努力念好“山字經”。

  五年來,該市共打造現代高效農業園區266個,培育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達447家,農民專業合作社達1.2萬家、市級家庭農場達2050家。

(中首)銅仁:在守底線走新路中闊步前行

印江食用菌基地,菌農采收黑木耳。 左禹華 攝

  銅仁用活“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不斷延伸産業鏈,提升附加值,打好“生態牌”,“梵凈山珍·健康養生”“梵凈抹茶·香溢天下”“梵山凈水·泡茶好水”等一個個“梵凈”號品牌名揚天下。

  銅仁世世代代困羈于茫茫武陵深山的90多萬貧困人口,在這五年裏相繼脫掉“貧困帽”,精彩書寫了全國減貧奇跡的銅仁篇章。

  五年裏,銅仁10萬名黨員幹部奔赴脫貧攻堅一線,下達動員令、立下軍令狀、高挂作戰圖,聚焦“五個一批”,聚焦“四場硬仗”,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昂揚鬥志,攻難關、打硬仗,補短板、強弱項。

  截至2020年末,銅仁市94.2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0個區縣全部摘帽、1553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9.36萬人搬出大山,其中跨區域搬遷12.54萬人。

  銅仁市連續五年在全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處於前列,綜合評價為“好”。“76554”工作方法、脫貧攻堅一線幹部關懷激勵機制、防貧預警監測機制、跨區域搬遷等,為全省乃至全國脫貧攻堅貢獻了“銅仁做法”。

(中首)銅仁:在守底線走新路中闊步前行

位於大龍經開區的中偉新材料。 龍啟武 攝

  高唱“綠色、高端、集約”旋律,銅仁在“産業強市”浪潮中不斷發揮資源優勢,全力推進以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集群為支撐的新型工業化。

  銅仁按照“培育龍頭、對接高端、配套集聚、做大做強”思路,以黔東工業聚集區為主要承載區,加快構建“1+3+N”的工業體系,即以新型功能材料為核心産業,以大數據電子信息製造、生態特色食品、現代能源等為支柱産業,以新型建材、先進裝備、優質煙酒、健康醫藥、新能源汽車等為特色産業。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銅仁蓬勃發展的文化旅遊産業便是“兩山”之路上最亮麗的畫卷。五年來,銅仁不斷盤活山水資源,融合特色文化,大力推動以文化旅遊為主的第三産業發展。

  該市以梵凈山文化旅遊創新區為龍頭,著力推進梵凈山5A級景區、中南門歷史文化旅遊區建設,打造梵凈山沿錦江至銅仁主城區鄉村振興産業帶,景相連、金線連,形成遊在梵凈山、樂在中南門的旅遊格局。

(中首)銅仁:在守底線走新路中闊步前行

世界自然遺産地、國家5A級景區梵凈山。(銅仁市委宣傳部供圖)

  不僅如此,在新型城鎮化的進程中,銅仁同樣也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城市建設以自然為美,把好山好水融入城市”的思路,總結提煉“産城互動、景城融合、教城一體、同城聯動”的銅仁新型城鎮化模式,著力打造山水園林城市。

  綠色發展成為銅仁最鮮明的底色,綠色生態正成為銅仁人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幸福不動産”“綠色提款機”。綠色杠桿撬動起黔東大地上一座座貧困大山。

  山水激蕩走新路。邁步“兩山”之路的五年,銅仁實現了一個又一個新跨越:無論是脫貧攻堅、生態建設,還是基礎設施、民生事業、綜合實力都取得歷史性的成就。

  昂首闊步開新局。銅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正帶領黔東400多萬各族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