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動車“女護衛”:保障動車安全運行的“她力量”
2022-01-17 16:35: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羅淼):1月17日,2022年春運正式拉開帷幕。在貴陽車輛段貴陽北動車運用所,23歲的賴倩月,也迎來了自己作為隨車機械師參與的第一個春運。與她一起成為貴州首批動車女隨車機械師的,還有童慧婕、李寶靜、王敏、劉妍伶、楊露、田夢婕、黃露露,8名女孩也被同事笑稱為動車“女護衛”。

  為適應高鐵動車發展的需求,貴陽車輛段從2021年6月份開始選拔培訓女隨車機械師,通過專業考試、層層選拔、系統培訓,最終遴選出8名女動車組地勤機械師,並於12月15日正式上崗。今年春運,在這個原本以男性為主的崗位上,8名平均年齡只有25歲的女生在經過理論學習、實作培訓、隨車實習、取證考試、應急演練等一系列嚴酷的“魔鬼”培訓之後,正式成為貴州首批動車女隨車機械師。今年春運,她們將和貴陽動車運用所200多名隨車機械師一起,為旅客出行保駕護航。

  賴倩月是一名“鐵三代”,她從小聽著鐵路故事長大,耳濡目染,對鐵路工作産生了濃厚興趣。“就是有一種鐵路情懷,想為鐵路建設出一份力。”賴倩月表示,畢業後她做了兩年的地勤檢修師,在得知所裏要選拔首批女隨車機械師,她就積極報名,想在學習更多新知識,有不同工作體驗的同時,更多地為動車安全運行貢獻力量。

(原創)動車“女護衛”:保障動車安全運行的“她力量”_fororder_賴

賴倩月在動車組車廂內巡查 攝影 羅淼

  動車組隨車機械師主要是負責實時監控動車組運行狀態,如遇突發故障,要聯控實施及時準確的應急處置,保障動車組運行安全。隨車機械師與動車組一對一配備,要對整列動車組車體車況瞭如指掌,工作強度比較大,對不同情況的處理能力和知識儲備量要求比較高,登上4米多高的動車組車頂進行高空作業、抱起70多斤的過渡車鉤、牢記100多頁的規章制度和作業標準、熟練28項故障處理流程、掌握6大系統的電氣原理圖,這些高壓訓練,都是賴倩月和同事們的日常培訓。

  從地勤機械師到隨車機械師,這樣的轉變,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艱辛,而對於一個女孩子而言,則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經過一輪又一輪培訓,一次又一次的考試,賴倩月終於實現夢想,成為一名隨車機械師。

  “我覺得這身制服非常帥氣,穿上後有一種自豪感。”賴倩月高興地説。

(原創)動車“女護衛”:保障動車安全運行的“她力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117125259

賴倩月在檢查動車消防設施 攝影 徐菡

  春運期間,客流量大,車次密度高,對新崗位上的賴倩月來説,在喜悅的同時,也倍感壓力。為了保障乘客能夠順利回家,今年的春節,她又要堅守在列車上,這也是她第三年不能回家過春節,而這也是鐵路部門的工作常態。春運期間,動車組機械師們全力奮戰,只為保證動車組安全運行,讓遠在他鄉的遊子通過一列列南來北往的動車點亮家鄉燈火。

  “作為一名隨車機械師,我深知責任重大,我將加強基礎預案、理論知識和規章制度的學習,確保旅客準時安全到達,保障動車安全。”賴倩月表示,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就會堅守好這個崗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