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陽市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數據公佈
2022-01-21 18:35: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1月21日,貴陽市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會上公佈了貴陽市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以下簡稱“三調”)數據。

         “三調”數據顯示,貴陽現有耕地286.51萬畝,林地628.50萬畝,草地6.69萬畝,濕地0.40萬畝,城鎮村及工礦用地121.01萬畝,交通運輸用地40.32萬畝,水域及水利設施用地26.45萬畝。

(原創)貴陽市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數據公佈_fororder_bb79428cacee46ed6936d6053343739

發佈會現場 

  對比“二調”,貴陽市“三調”在調查內容、技術方法、組織模式等方面都有較大的調整和提升。“三調”歷時3年,在上千名調查人員的參與下,全面查清了以2019年12月31日為標準時點的貴陽市國土利用狀況。

  貴陽市“三調”成果數據應用價值已初步體現,已為農業、水利、林草、生態環境、城市綜合管理等部門以及軍隊業務管理提供基礎數據及數據分析支持,促進貴陽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貴陽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委副書記、局長、市“三調”領導小組副組長杜華智同志介紹,貴陽市全面採用優於1米解析度的衛星遙感影像作為調查底圖,還自主收集和採集全域8043平方公里優於0.2米的高解析度影像,廣泛應用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無人機等新技術,創新運用“互聯網+調查”機制,全流程嚴格實行村、鄉、縣、市4級品質管控體系,調查圖斑總量78.46萬個,相比“二調”的35.45萬個圖斑增加了121.32%,實地舉證圖斑超過34萬個,拍攝舉證照片超過240萬張,全面查清了貴陽市國土利用狀況。

  從“三調”成果數據看,由於易地佔補平衡、農業結構調整、國土綠化及調查規則變化等原因,貴陽市“三調”耕地面積比“二調”存在一定程度減少,2019年末全市耕地286.51萬畝,“二調”以來的10年間,耕地數量減少了124.23萬畝,全市耕地以旱地為主(215.19萬畝,佔75.11%),耕地總體等級品質不高。貴陽市建設用地總量148.11萬畝,與“二調”數據相比,總量增加了66萬畝,在“三調”中,對109.95萬畝城鎮村莊用地進行了細化調查,查清了全市城鎮村莊內部的土地利用現狀,總體看,新增建設用地有力支撐了貴陽市經濟社會發展。

  “通過‘三調’,查清了貴陽市國土利用現狀。下一步,貴陽市將以‘三調’成果數據為基礎,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持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統籌生態建設;堅持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推動集約高效用地實現高品質發展。”杜華智説。(文/圖 付雪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