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增進民生福祉 提質百姓“三感”
2022-01-24 09:41:2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貴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代表委員聚焦民生關切,心繫發展大計,積極建言獻策——增進民生福祉 提質百姓“三感”

  有活幹、有錢賺,荷包一漲,心情舒暢。

  1月20日,貴州中焰環興實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羅甸縣邊陽鎮安置點社區的居民石老發正在組裝打火機,憑著勤勞肯幹,他每個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資。他説,“現在政策好,社區經常組織培訓,幫助我們提高生産技能,家門口有好工作,收入也不錯,很開心。”

  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民生福祉不斷增進。2021年,貴州如期實現同步全面小康,脫貧攻堅成果紮實鞏固,鄉村振興有力推進,就業穩定,城鄉居民收入與GDP同步增長,教育、醫療等民生保障持續加強。

  今年省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一如既往關注民生問題,大家聚焦老百姓最關心的收入、就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問題積極建言獻策,提出“大力發展農業和旅遊業”“引進和培育小微企業”“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等意見建議,力求推動持續增進民生福祉,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可持續、更有品質。

  就業穩定收入增長,百姓獲得感不斷增強

  受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高校畢業生、在外務工人員、農村脫貧人口、低收入群體等重點群體面臨較大就業壓力,保障好重點群體就業,方能確保就業大局穩定。

  省人大代表、貴州夢潤集團董事長張明富建議,可出臺更有針對性專項政策措施,精準支持半就業狀態的農村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大學生、退役士兵、城市人員下鄉創業就業。

  就業是收入的基礎。龍頭企業、合作社高品質發展,增加了農村勞動力就業機會、擴大了就業空間。得益於農業現代化、鄉村旅遊提質增效以及農業技能提升,農業生産效益顯著增強,農村居民收入增長顯著。

  2021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64.75萬人,比上年多增加3.11萬人,增長5.0%,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達到14.47萬人,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穩中向好。

  從望謨郊納鎮高寨村易地扶貧搬遷到望謨蟠桃街道蟠桃園社區的楊方周,差點因病致貧。在黔西南州民政局和社區街道的幫助下,楊方週一家被納入低保,全家每月能領到1023元的低保金。現在,他和妻子、大兒子在社區當保潔員,每月有800元工資。

  作為年度民生實事,2021年,全省享受公益性崗位補貼人數6.17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77.88萬人,開展職業技能培訓140余萬人次,三項民生實事任務均超額完成年目標任務。

  據貴州省統計局最新數據,扣除價格因素,2021年貴州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8.5%,高於全國水準1.4個百分點;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10.3%,高於全國水準0.6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實際增速均明顯高於8.1%的全省經濟增長水準,百姓收入增速跑贏經濟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至2021年,貴州農村居民收入增幅快於城鎮居民的態勢已持續10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兩年平均增速高於全省城鎮居民平均水準2.5個百分點。2021年,全省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為3.05,比上年縮小0.05,城鄉收入比繼續保持下降態勢。

  基本公共服務提質,群眾收穫滿滿幸福感

  減負與提質、校內與校外、嚴管與厚愛、考試與評價……2021年,貴州省教育系統多措並舉,統籌推進“雙減”政策落地,力改社會和家長傳統教育理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赤水市通過組建“教育輕騎兵”提供優質課後服務等舉措,緩解師資結構性缺員、城鄉學校需求不一兩大難點和堵點,成為全國“雙減”典型。

  貴州召開全省教育高品質發展大會、啟動整體提升教育水準攻堅行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為2021年“十件民生實事”之首,全省新建擴建公辦幼兒園100所,順利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全省新增公辦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學位4.4萬個、6.2萬個;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補助標準從每生每天4元提高到5元,完成擴容建設普通高中學校60所,更多孩子享受到優質教育。

  提質擴能40個縣級醫療衛生機構,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這是被列貴州省“我為群眾辦實事” 2021年省級任務清單之一。40家醫療衛生機構提質擴能任務覆蓋了9個市州的37個縣(市、區)的綜合醫院、中醫院、婦幼保健院等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優化了當地醫療資源配置,為群眾提供了就近優質醫療服務。

  省政協委員、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李偉建議,加速推進貴州大型三甲醫院一院多區的建設模式,同一城市不同區域都能得到同質化醫療服務。

  醫保報銷事關群眾切身利益。2021年,貴州辦了醫保惠民三件實事。率先在全國開通12393醫保服務熱線平臺,為老百姓釋疑解惑;醫保異地可報銷,參保群眾異地就醫醫保支付部分不需個人“墊資”,在醫院窗口直接獲得報銷;在全省範圍內統一了定點醫藥機構標識標牌,群眾一看便知。

  養老無憂,幸福無恙。作為2021年的“十件民生實事”,全省改造完成129個標準化養老院項目,採購到位床位數14439張,遠超年初規劃的50個和1萬張任務數。

  “全省老年人口基數大、增長快,高齡化、空巢化趨勢明顯,失能、半失能老人比例不斷提升。”省政協委員、貴州黔靈女家政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毅建議,建立購買社區養老服務專業崗位制度,按照每個社區每年3萬元標準,為全省城市社區配備“養老服務顧問”。

  民生實事言出必行,“三感”提升有量有質

  省人大代表、貴州大學農學院院長潘學軍是一名科技特派員。“科技特派員和産業導師既是産業技術的傳播者、破解産業難題的解答者,又是地方政府、企業、農戶和派出單位的聯絡者。”潘學軍説,“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科技特派員和産業導師應在鄉村人才振興上下大功夫,培養更多農技‘二傳手’。”

  2021年貴州省“十件民生實事”中,選派2256名科技特派員赴基層開展農技服務,超額完成任務;選聘100名産業導師持續推動企業技術改造和産品研發,提前7個月完成年目標任務。這些科技特派員和産業導師活躍在工廠車間、田間地頭,為産業升級、農業增效注入了科技力量。

  城鎮居住環境大為改善,全省實施棚戶區改造達43萬戶,實施老舊小區改造17.04萬戶,平均每日污水處理能力達到504萬噸,城鎮居民生活環境品質持續提升;累計開工建設公共停車位45790個,已建成40562個,超過年初規劃的3萬個。

  2021年,全省村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開工3150公里,建成2664公里;農村公路危橋改造完工152座,兩項民生實事任務均超額完成。長期以來,鄉鎮應急救援設施是民生基礎建設的一塊短板,2021年,貴州建成鄉鎮標準化應急救援站158個,2504個行政村建成應急廣播系統,均超年初規劃的目標任務,有效完善了全省廣大農村基層群眾生産生活的安全防護體系。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為百姓創造了安寧的生産生活環境,提升了群眾安全感。2021年10月,遵義遭受新冠肺炎疫情考驗,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指揮調度下,全省各地醫護人員、醫療設備馳援遵義,同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傳播。

  據貴州省統計局測評數據,2021年全省人民群眾安全感達99.44%,對政法機關的滿意度達98.53%,持續保持在較高水準。

  國之大者,人民至上。貴州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發展的落腳點,紮實推動共同富裕,確保高品質發展成果由全體人民共享,讓老百姓過上高品質生活。(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岳振 袁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