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省級大數據創新創業平臺釋放“強磁場”效應
2022-01-25 08:49:09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創新創業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對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結構升級、擴大就業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貴州為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走深走實,堅持鼓勵先行先試與包容創新相結合,積極支持大數據創新中心、創新創業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進一步促進和推動形成良好的大數據創新創業發展氛圍,使之成為推動全省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新引擎。

  凸顯産業孵化作用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們這裡佔地面積不大,但完全能夠為初創企業和團隊提供所需的服務。”1月15日,山河匯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負責人何嬋介紹説。

  在位於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內的山河匯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記者看到,智慧會議室、小型討論室、獨立辦公室、聯合辦公場地等一應俱全。

  “當初決定把公司落戶在此,就是看好這裡齊全的場地設施和相應的配套服務。”貴州太一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負責人龍英傑説。成立於2021年3月的貴州太一公司主要從事勞務派遣、靈活用工和稅務籌劃等業務。

  “公司創業最初一系列註冊登記的辦理,因為依託基地,都得到了高效快速地解決。”龍英傑説,不僅如此,公司還把一些行政事務委託給基地進行代管,大大降低了公司的運營成本。

  “我們就是要通過打造‘一站式’服務創業孵化基地,助力‘創客’實現夢想。”何嬋説。

  與貴州太一不同的是,貴州睿至大數據有限公司是山河匯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2019年成立就入駐的企業之一。公司總經理李家琦告訴記者,正是依靠基地在項目申報、知識産權等全方位的服務,才讓企業有精力安心壯大業務,實現近三年每年營收增長超100%的優異表現。

  何嬋向記者介紹,基地成立以來已累計服務創業團隊、企業達75余家,畢業團隊註冊企業數8家;還為入駐企業完成投資1億元,協助企業獲得軟體著作權40余個。

  山河匯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産業孵化的成果,只是我省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的一個折射。數據顯示,全省省級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已累計孵化企業1613家,培育高新技術企業5家、知識産權管理體系(貫標)1家。

  催生多元化應用場景

  1月16日,貴州省北斗星防災應用大數據創新中心展示中心內,一塊長約5米、高約2.2米的螢幕上實時顯示著全省地質災害方面的相關數據。

  創新中心副主任劉斌介紹:“這是我們創新中心與雲上米度(貴州)科技有限公司聯合開發的地質災害在線安全監測分析管理雲平臺。如今,平臺上已收集到全省地質信息3000余萬條,礦山、水利、城建等行業的287家企業通過平臺實時掌握相關數據。”

  貴州省北斗星防災應用大數據創新中心成立於2019年8月,主要聚焦防災與應急需求,從事“北斗+物聯網智慧感知+大數據分析應用”的建設和研究。

  貴州省地形地貌組合特徵複雜,地質災害發生率較高。

  “北斗衛星可提供實時導航、快速定位、精確授時、短報文通信等服務。”劉斌説,防災減災是北斗應用最為典型、最為突出的領域之一,能實現災情上報、災害預警、救災指揮、災情通信等。

  大數據時代,數據在雲端,用戶在網上,北斗跨界融合正成為基礎性、顛覆性的新技術新應用。

  談及北斗的應用場景優勢,劉斌表示:“最重要的還是技術自主可控,數據的安全才能夠得到保障。北斗系統建成前,美國所建的GPS佔據了我國導航市場約95%以上的份額,如若出現數據流失、系統關閉或者故障等問題,對我們造成的混亂和損失不可估量。”

  應用場景是打造新産品的體驗場、試驗場,是驅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全省省級大數據創新中心、創新創業基地成立以來,通過加大研發力度,打造了基層遠程診療雲平臺、智慧交通大數據治理平臺、貴州省校農結合·營養餐大數據平臺等23個創新型服務平臺,成功實現多個場景的應用。還獲得知識産權255項,包括發明專利34項,實用新型專利19項,外觀設計專利4項,軟體著作權200項。

  人才聚集效應明顯

  “公司去年5月成立以來,我們真切感受到了基地對於人才的重視。”1月16日,貴州眾享雲軟體系統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新橋説,其所指基地是位於貴陽高新區的貴陽火炬軟體園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

  “基地2020年9月15日正式掛牌成立,現在已吸引了電商、軟體開發、物聯網等83家大數據相關企業和團隊入駐,創造了約4.38億元的總産值。”貴陽火炬軟體園管理有限公司在孵企業服務部部長鄭培廷説,基地成立以來,一直圍繞貴州省大數據産業發展需要,培養和集聚了規模達千余人的大數據人才隊伍。同時,積極為大數據人才提供具有針對性的“一對一”服務,切實解決他們在創新創業中的相關困難。

  鄭培廷的話也在劉新橋的口中得到印證:“公司主營業務是做國産數據庫,這需要尋找適配的應用場景。基地在了解我們的需求後,短時間內就幫我們聯繫了貴陽市大數據集團、FAST射電望遠鏡數據中心。”

  “此外,基地還通過開展具有針對性、專業化的培訓,不斷提高大數據創新創業人才的綜合素質。”鄭培廷説。

  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人才是重要支撐和基礎保障,貴州省級大數據創新中心、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不斷圍繞大數據“産業鏈”打造“人才鏈”,充分提高創新創業人才與産業發展的契合度。

  截至目前,貴州省級大數據創新中心、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實現大數據人才集聚1836人,其中,大數據數據創新中心聯合高校、名企、研究機構等,集聚博士33人、碩士31人、中高級以上職稱80人;大數據創新創業基地持續打造行業導師團隊,建立專家智庫,聚集博士48人、碩士107人、中高級以上職稱169人。(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曾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