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黔南:吹響工業高品質發展“集結號”
2022-07-01 13:49: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羅淼):6月30日,黔南州2022年新型工業化新聞發佈會在福泉市召開,發佈會介紹2021年來黔南州新型工業化推進情況以及取得成效,解答社會關切的黔南州在推動新型工業化方面的有關問題。黔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長秦揚遠作主發佈。

貴州黔南:吹響工業高品質發展“集結號”_fororder_451e2d8b21606bede2416bc4febf6d4

發佈會現場 攝影 羅淼

  自貴州省委、省政府作出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的重大決策部署,把新型工業化作為高品質發展的首要任務以來,黔南州聞令而動,明確新型工業化作為“四化”龍頭,吹響了黔南州工業高品質發展的“集結號”,從總量、品質、貢獻、佈局四個維度確定工業倍增目標,結合12個縣(市)基礎條件與資源稟賦,按照梯次推進的原則,引導各縣(市)制定倍增計劃,集中3年至5年實現工業經濟倍增,著力打造“四縣三區”工業倍增聚能高地。黔南州圍繞工業産業,集中優勢資源支持重點産業、重點項目突破發展,工業發展邁出了堅實步伐。

  2021年以來,黔南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工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7.5%,較上年提高0.6個百分點,七大産業集群完成總産值佔黔南州規模工業産值達到96.5%。今年1月至5月,黔南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3%,工業投資同比增長56.1%,高於貴州省平均增速(32.4%)23.7個百分點,黔南州工業發展取得一定成績,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2021年,圍繞工業倍增這條主線,黔南州堅持上下聯動、左右協調、同頻共振,抓培育服務,在貴州省率先開展針對工業單個領域的雙培育雙服務行動,“一企一策”制定個性化企業培育方案;抓産業鏈條,緊扣州內七大主導産業,創新推行以企業為主體的産業“鏈長制”,成立7個鏈長團隊,從産業研究、招商、服務保障等維度組建隊伍;抓風口産業,搶抓新能源電池材料和醬酒等産業,州委、州政府高位推動,事項化、清單化落實推進;抓技術創新,全面推進黔南高新區爭創國家級高新區、精細化工産業園創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抓園區改革,以市場化方式優化資源要素配置,在貴州省率先推行開發區“區企合一”市場化改革;抓要素保障,完善工業重大項目要素保障聯評聯審工作機制,定期對擬建的工業重大項目進行聯合評審評估排序,保供核心項目;抓綠色發展,在推進産業存量資源規範管理的基礎上,加大優質增量資源引進和戰略性佈局,持續推進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建設,黔南州工業倍增行動得到有力推進,為新型工業化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下一步,黔南州將牢牢把握新國發2號文件重大機遇,堅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聚焦建設“四區一高地”定位,深入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努力建成總量更大、結構更優、效益更好、品質更高的黔南新型工業化體系,為黔南州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新聞發佈會前,與會媒體到福泉市陸坪鎮羅坳産業綜合體基地、金山生態體育公園、黃絲生態綠色旅遊産業基地、盛屯能源金屬化學(貴州)有公司、貴州譽福隆科技有限公司、福泉海創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及貴州勝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等地進行深入採訪,挖掘鮮活素材,用筆尖和鏡頭,以視頻、文字、圖片等方式,多角度、立體化宣傳黔南州在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及生動實踐,進一步提升新聞發佈會的品質和水準,營造濃厚的宣傳報道氛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