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率先走出“土地財政” ——宜昌西陵區的經濟結構轉型探索

2018-04-19 09:33:2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楊坤林|責編:孟慧

  湖北日報訊 全媒記者 張樂克 通訊員 劉明強 鄧華麗    

      編者按    

      近年來,許多城市中心城區過度依賴“土地財政”。隨著土地資源減少、工業企業外遷,經濟發展缺乏動能,陷入“産業空心化”困境。面對難題,宜昌市西陵區積極轉換思維,主動調整經濟結構,實現稅源結構整體優化,其做法值得借鑒。    

      宜昌市西陵區,坐擁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黃金地塊”,其經濟發展“含金量”有了新內涵。    

      4月2日,該區統計公報顯示,2018年一季度,西陵區財政總收入8.68億元,同比增長13.5%,其中國稅增幅達六成,但土地收入在財政收入中佔比僅為17%。    

      2015年以來,西陵區土地收入斷崖式下滑48%,財政收入卻實現年均增長9%。2017年,該區財政總收入28.17億元,土地收入佔比從52%降至20%以下。    

      這意味著,該區擺脫對“土地財政”高度依賴,其稅源結構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轉型先“換腦”    

      與許多中心城區一樣,西陵區房地産市場曾火爆多年,從2005年至2015年,土地財政撐起半邊天。    

      然而,過度透支和空間限制,讓這場盛宴提前結束。土地財政的“天花板”,硬生生將西陵逼入困境:    

      缺少土地供給增量,即將面臨“無地賣”“無新房賣”;    

      城區“騰籠換鳥”擠走工業。葛洲壩集團公司、葛洲壩財務公司等一批重點企業離開西陵,該區規模以上工業從2013年的60多家,銳減到2015年不足20家;    

      商業土地過度供給,家家都是“大賣場”,粗放低端業態讓近32.7萬平方米商場關門歇業……    靠賣地實現發展的路子走不通了。新路在何方?    

      問計于企業,問計于“先行者”!    

      從2015年開始,西陵全區科級以上幹部300多人,每月抽半天到三峽大學上課,授課老師有葛洲壩集團董事長聶凱等企業家,有來自上海靜安、廣州黃埔等地經管幹部和全國知名專家。    

      該區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説,聽了上海靜安區的發展經驗之後,都市工業、樓宇經濟怎麼搞?大家討論得熱火朝天。    

      借鑒靜安、黃埔、寶安等地經驗,西陵結合實際提出全域城市化發展思路:工業不能再退,穩住製造業底盤,向低碳、環保、高附加值的新型都市工業轉型;同時,全力推動服務業提檔升級,建立科技創新、人才支撐平臺等。    

      “換腦”以後,職能部門改變心態,從過去坐著“賣地”,變成圍著企業轉,跑出門做服務。    

      西陵推出“首席服務官”等多項創新,讓全區523名在編在崗幹部,人人學管理,全員掛牌定期服務企業,對企業反映的問題限時辦結,並納入年度工作考核。2017年,“首席服務官”們在融資、審批、基建等方面幫助企業解決問題320個,為企業爭取各種資金支持30億元。    

     “新製造”火了    

      走進西陵經濟開發區,新型製造業一派興旺。    

      歐萊雅集團全資子公司宜昌天美國際公司總經理盧向玲介紹,為支持工廠擴建,西陵區政府投資1100萬元從葛洲壩水電拉專線建專供變電站,建成歐萊雅首個“零碳排放”工廠和亞太地區最大彩粧生産基地,年産2.5億支彩粧産品,5成出口,納稅近億元。    

      朗德醫療公司董事長朱世新稱,經西陵區政府牽線,公司與武大病毒研究中心合作,把7名博士變成股東,拿到“諾如”“人博卡”等病毒檢測三類醫療器械産品註冊證,即將大規模量産。    

      湖北力帝機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明波深有感觸,區裏“一把手”帶著企業跑高校談項目,公司通過完成高新企業認證、與中國地質大學戰略合作,佈局從循環産業到土壤治理等全新領域。在2016年銷售1.6億元基礎上,2017年訂單暴增,實現銷售5.5億元,2018年有望實現15億元。    

      原有企業技改如火如荼,新企業落戶勢頭強勁。西陵區引進“創業板第一股”特銳德,投建高鐵智慧電力系統。卓為無人機、優銳3D列印、哈工大機器人等項目也紛紛落戶。2017年,西陵區引進84家科技企業,成功盤活閒置多年的10萬平方米工業園。    

      2017年,該區規模工業增加值12.1%,在宜昌各區中名列第一,工業稅收在全區財稅收入佔比達26%,穩守財政底盤。    

      注入新商業    

      在西陵區鐵路壩CBD,宜昌市曾經的最高地標——均瑤國際廣場,因均瑤集團退出,1至4樓商場大門緊閉,曾歇業6年多。    

      如今,該廣場重出江湖,由仙桃商會牽頭,整體租賃2萬平方米,營運“室內動物園”等體驗式新消費商業綜合體。    

      均瑤國際廣場是西陵區商業過度擴張的縮影,該區人均商業面積已達2平方米的飽和值,且主要業態是商超“大賣場”重復競爭,投資主體是商鋪“小業主”分散經營。當炒鋪潮水退去,電商衝擊襲來,脆弱的服務業猝不及防紛紛倒下,西陵閒置的商業、商務經濟主體一度達43家,閒置面積達32.7萬平方米。    

      改變批發零售為主的服務業經濟,需注入新商業。    

      西陵區選定商貿物流、旅遊休閒、金融服務、文化創意、智慧産業、生命健康六大服務業升級方向,成立區常委集體挂帥的“6大專班”招商引資,去年簽約T68均瑤廣場等9個5000萬元以上投資項目。    

      不僅是均瑤廣場,近一年來,西陵通過注入文創、智慧産業等新商業投資,還盤活了運七酒店步行街店、卓悅廣場、宜昌CAZ等項目,近10萬平方米閒置商業面積得以復蘇。    

      傳統商業提檔升級,卡地亞、紀梵希等國際一線品牌落戶,宜昌國貿三期等商業龍頭項目開建,提升城市商業格局。    

      2017年,西陵服務業稅收佔總稅源的55%,成為財政增收的強勁托舉力量。    

      “總部經濟”異軍突起    在宜昌沿江路、西陵二路,中國煙草、三峽建行等總部大樓刷新宜昌的天際線。    

      2017年,針對19棟總部經濟大樓,西陵區創新推出“三級樓長制”,實施“一棟樓、三級樓長、一支團隊”服務模式,即區級“樓長”負責樓宇升級改造、招商引資;部門級“樓長”發揮職能優勢,解決樓宇發展遇到的問題;屬地“樓長”落實具體工作。    

      中國鐵塔、大唐電力等總部企業先後落戶,三峽企業總部基地北區、恒基國際等建成運營。    

      目前,西陵共引進、認定140家總部企業。啟迪桑德公司將全國總部設在西陵,2017年以2.9億元成為該區納稅第一大戶,2018年桑德將建設企業總部大樓,預計每年為西陵增加稅收8000萬元以上。    

      2018年,西陵“總部經濟”稅收達到5.6億元,佔第三産業比重65%,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    

      新型都市工業、新型服務業和總部經濟,形成新的三大支柱,撐起持續健康發展的西陵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