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國産大飛機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航空報國

2018-04-19 15:03:3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楊坤林|責編:孟慧

  原標題: 國産大飛機C919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光輝—— 圖文:航空報國 赤子情懷

【人物專訪 圖片】國産大飛機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航空報國

湖北日報訊 圖為:吳光輝(中),曾獲“國防科技工業系統勞動模範”榮譽稱號。(資料圖片)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江卉

  吳光輝很忙,前後3個多月預約想去採訪,但他的時間被工作排得滿滿的。

  2018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在上海團駐地北京飯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終於見到了國産大飛機C919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吳光輝,一位地地道道的武漢人。

  “對不起,讓你久等了”“我來幫你們拿器材”……

  吳光輝身材魁梧,頭髮花白,濃濃的鄉音不改。

  國産大飛機衝上雲霄,獲全球28家用戶青睞——

  815架訂單,終結“八億件襯衣換回一架空客飛機”的尷尬

  “C919已取得國內外28個客戶 815架訂單,包括來自美國GECAS、中國東方航空公司以及德國普仁航空的訂單,説明這是一架受市場歡迎的好飛機,完全可以媲美歐美主流機型。”吳光輝表示,擁有自己的大飛機,是幾代中國人的夢想,現在終於實現了。

  新中國成立初期,周恩來總理出訪租用的是外國飛機,外國人説我們是沒有翅膀的雄鷹。

  吳光輝出生於1960年,他清楚記得,上世紀80年代,出口八億件襯衣所得的利潤才能換回一架空客飛機;出口十億雙襪子,才能換回一架波音飛機。

  “沒有大飛機,意味著將市場拱手送人。”吳光輝説,全球飛機産量的20%在中國銷售,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市場。C919大飛機成功首飛,意味著我國實現了民用飛機技術集群式突破,我國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擁有研製大型客機能力的國家。

  “目前,項目全面進入研發試飛和驗證試飛階段。”吳光輝表示,2018年是大飛機研製很重要的年份,已經試飛的兩架飛機,一架要赴陜西西安進行載荷試飛,一架要到山東東營完成發動機相關試飛。經過進一步的系統試驗後,兩架飛機還要到“最寒冷的地方、最熱的地方”等嚴酷條件下試飛。根據試飛中出現的問題,分階段對飛機改進設計、軟體升級等,把飛機逐步調整到最佳狀態。

  “預計到2021年,C919交付給首家用戶——中國東方航空公司。2018年起將有更多國産大飛機飛上藍天。”吳光輝透露,年底前,第三架大飛機將在浦東機場新建的第五跑道上首飛;一共有6架飛機試飛,另外3架計劃在2019年完成試飛。

  航空報國夢,從武漢起飛——

  “飛機設計專業好,將來能當總設計師”

  “我出生在武漢,在武昌讀小學、漢口上中學,父母是武船職工。”接受家鄉媒體的採訪,吳光輝一開腔句句不離武漢。

  在這裡,吳光輝有許多美好的回憶。當時,吳光輝上的是武船子弟幼兒園、復興路小學,後來父母到江西支援三線建設,他又住在漢口的姑媽家,讀完小學最後一年和初一。

  多年後,吳光輝每逢元宵節,都會想起堂姐夫幫他選擇專業的那個晚上。

  1977年,吳光輝高中畢業,來到老家蔡甸區的農村當知青。插隊才半年,吳光輝就參加了高考。

  “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的那天,正好是正月十五,生産隊鬧元宵。”回到家裏,吳光輝收到這份改變命運的珍貴禮物。吳光輝報考的南京航空學院屬於軍工院校,當時專業保密,要錄取後再填專業。顧不上過節,這個年輕人揣著通知書、騎上自行車向城裏飛奔而去。

  “我在鄉里,不如他在城裏見識廣。”吳光輝和堂姐夫一起看通知書,有飛機設計、雷達、自動控制等專業,兩人商量後決定第一志願填飛機設計專業,“我開玩笑説,這個專業好,將來能當總設計師,沒想到後來真的就成了。”

  1982年大學畢業,吳光輝如願進入航空系統工作。第一個工作單位在陜西閻良,從那裏乘車到西安要3個小時。“外面的世界多麼精彩都不知道。”在設計員崗位上,吳光輝幹得不亦樂乎。30多年來,先後擔任某型號軍機、ARJ21、C919等多型號飛機的總設計師。

  “我一直很忙,幾十年沒休過年假。幹我們這行的,都有一種航空情懷,懷有航空報國的夢想。”2017年,吳光輝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這是對他突出貢獻和忘我工作的高度肯定。

  為讓飛機更“好飛”,他53歲學飛行——

  率領一萬精兵,雕琢“現代工業之花”

  2017年5月5日下午,上海浦東機場。

  萬眾矚目下,國産大型客機C919圓滿完成第一趟藍天之旅。飛行記錄儀上跳動的每一格里程,都刷新著中國航空事業的新紀錄,也牽動著總設計師的心。

  “作為技術總負責人,面對首飛這個關鍵節點,壓力很大。”吳光輝坦言,國際上有過首飛出問題的事件,這可能導致一個型號的消亡。

  飛機飛起來以後,現場歡呼雀躍。

  “我也高興地流淚。”但吳光輝仍目不轉睛地盯著飛機返回的方向,在外場所有人中,吳光輝第一個發現飛機回來了。看到飛機安全落地,他反復念叨著一個詞“反推”。如果飛機反推力裝置打開,剎車能剎住,首飛才是完美的。看到反推裝置打開,一顆懸著的心終於落地。

  “首飛證明飛機‘可飛’,適航證明飛機‘能飛’,市場檢驗則決定飛機是否‘好飛’。”吳光輝表示,取得適航合格證,飛機才能進入市場,C919大飛機將首先獲得中國民航的適航證。目前,歐洲適航局也已受理商飛公司的適航申請,C919一旦通過中國民航和歐洲適航局的聯合審查,獲得歐洲的適航證,將打開通往國際市場的大門。

  為讓飛機更“好飛”,吳光輝還去學習飛行。2013年起,吳光輝利用週末和節假日從上海來到西安、襄陽,和年輕人一起學飛行。2014年,獲得第一本飛行駕照;2016年,56歲的他拿到了商用駕駛員飛機執照。

  “個人的力量有限,大型客機被稱為‘現代工業之花’,其研發和生産製造能力是一個國家整體實力的重要標誌。”吳光輝認為,人才是其中最核心的競爭力,“商飛公司有1萬多人,其中35歲以下年輕人佔比75.6%,這是一支具有創新意識和奮鬥精神的大飛機研發團隊,他們攻克了許多核心技術。一種新技術起初準備從國外購買,遭到禁運,最終我們自己幹出來了。”

  C919機體主結構大量使用第三代鋁鋰合金,這是吳光輝在C919機身材料上的一個大手筆。和普通鋁合金相比,這種輕質高耐損傷金屬材料在同等重量下強度更大,在同等強度下重量更輕。經過十年試製試驗,團隊終於自主研製出新一代航空金屬材料。“新材料的應用對飛機減重和延長飛機壽命非常重要。”吳光輝説。

  一個夢想的實現,是又一個夢想飛行的起點。

  吳光輝表示,將繼續加大培養、吸引人才力度,攻克後續研製和試驗、試飛的技術難關,力爭早日讓國産大飛機進入全球航空市場,成為世界乘客的空中座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