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法網恢恢 打擊環境違法絕不手軟

2018-06-07 09:33:3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孟慧

  原標題:湖北省首次發佈環境資源審判白皮書——法網恢恢,打擊環境違法絕不手軟

  湖北日報訊 全媒記者 楊康 通訊員 梁學東

  6月4日,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首次發佈《湖 北 環 境 資 源 審 判 白 皮 書》(2015-2018)。

  當日的新聞發佈會上,部分涉及生態環境違法的典型案例被曝光。

  案例給人警醒,更彰顯我省打擊生態環境違法的力度和決心。

  3年多來,受理一審環境資源刑事案件2854件

  《白皮書》指出,2015年至2018年5月,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審環境資源刑事案件2854件,審結2719件,生效判決罪犯3247人。

  這些案件涉及盜伐林木、非法捕撈水産品、非法狩獵、非法採礦、非法佔用耕地等。

  其中,一起犯罪典型案例令人深思。

  在黃石市下陸區法院審理的金寶公司、李加牛等非法佔用農用地、環境污染案中,被告金寶公司等6家單位非法從事冰銅、冰鎳冶煉,未達到國家規定的衛生防護距離標準,所採購冶煉冰銅的原料中均有含砷物料,沒有按照環保部門要求安裝防污設備,致使砷污染物通過大氣遷移傳輸,嚴重污染當地環境,導致49名村民中毒,造成公私財産損失863159元。

  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行為已構成污染環境罪。“污染環境、破壞生態造成嚴重後果,必定受到法律的制裁。案件審理,讓人民群眾更加深刻認識到國家打擊破壞生態環境犯罪的力度和決心。”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田昌兵説。

  環境公益訴訟審判,劍指公權力“不作為”

  在保護環境中,如何有效制約公權力“不作為”或“亂作為”?

  當前,環境公益訴訟審判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白皮書》指出,截至2018年5月,湖北省法院共受理檢察機關及社會組織提起的環境公益訴訟案件97件。從起訴主體分析,有社會組織提起的環境民事公益訴訟2件,有檢察機關提起的環境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共95件。

  一個環境公益訴訟典型案例,在《白皮書》中曝光——

  漢江中級人民法院在審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訴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宜化肥業有限公司環境污染責任民事公益訴訟案中,促成雙方達成調解,宜化公司停止侵害並進行修復治理,同時設立以社會公眾為受益人的環境保護慈善信託,用於支持環保。

  這是我省首例由社會組織提起的環境民事公益訴訟。“該案探索創立新的保護公共利益的方式或民事責任的承擔方式——設立環境保護信託基金,有探索意義。”田昌兵説。

  同時,從執行情況來看,已審結的70件行政公益訴訟案中,行政機關在判後大多能積極履職。“人民法院依法進行公開審理,能有效促使行政機關履行環保職責。”華中科技大學法學教授管斌點評。

  雷霆出擊護長江,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保制度

  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離不開法治保障。

  對破壞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犯罪、環境監管失職犯罪等各類刑事案件的審判,全省法院系統加大審判力度。《白皮書》曝光了兩起污染長江的典型案例——

  十堰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的十堰市馳邁工貿有限公司、古文秀污染環境案中,馳邁公司生産負責人古文秀安排工人在未運行污水處理設施的情況下進行電鍍生産,造成電鍍廢水未經處理非法外排,被十堰市環保局當場查獲。法院經審理認定馳邁公司、古文秀均構成污染環境罪,對馳邁公司判處罰金1萬元、古文秀拘役4個月。

  省法院在審理鎮江市自來水公司訴韓國開發銀行投資公司水污染損害賠償案中,韓國開發銀行的FC輪在卸貨作業過程中,有約44噸苯酚通過該輪的水下排放管路直接排出了舷外,造成長江水體污染。法院判決,韓國開發銀行賠償經濟損失5329884元及利息。“兩案依法維護了長江水域生態環境安全及沿岸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權益,均入選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長江流域環境資源審判十大典型案例。”田昌兵介紹。

  他説,環境資源案件具有高度複合性、專業技術性,對審判機構的專業性提出較高要求。

  目前,湖北省6個專門環境資源審判庭配備員額法官32名,具有碩士學歷以上的佔81.25%,不斷推動環境資源審判專門化,努力提高環境資源司法保護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