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天門:經濟轉型升級再出發

2018-06-08 10:55:5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孟慧

  湖北日報訊 全媒記者 譚親璐 通訊員 付磊磊

  從天門城區,沿30多公里的天仙大道往天門南站方向行駛,路兩旁,一座座新廠房拔地而起,一個個新農莊掠窗而過,讓人感受到一股強大的發展氣場。

  5月26日,在2018中國(天門)蒸菜技能大賽項目簽約儀式上,50個項目現場簽約,其中1億元以上的項目33個。目前,天門市在建工業項目192個。

  近幾年,天門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在産業嬗變、創新驅動、綠色發展等方面實現突破,向高品質發展邁進。

  騰籠換鳥“棉鄉”變身“棉都”

  5月30日,在天門市景天棉花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人們忙著調試設備,對細紗機進行緊密紡改造。

  “這是集團正在進行的年産萬噸緊密紡新材料技改項目。”公司董事長潘建培説,公司引進意大利自動絡筒機和細紗機,能耗下降15%,産銷提升20%,紡紗規模達40萬錠,連續入選“湖北省百強企業”。

  天門是全國有名的“棉鄉”。近幾年,隨著國家棉花産業政策及市場變化,天門棉花企業規模小,初加工産品比重大,産品市場競爭力弱等劣勢漸顯,經濟效益滑坡,部分企業關門。

  如何化危為機,讓棉花産業浴火重生?天門以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整合創新鏈為重點,培植壯大棉花上、側、下游産業鏈,推動棉花産業不斷升級。

  天門市突出綠色、生態、有機、富硒特色,主動調減棉花種植面積40萬畝以上,把棉田變成放心菜園、有機稻園、道地藥園、精品果園、生態茶園。

  積極運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改造壯大紡織服裝産業,淘汰落後産能,一批老企業重煥生機。景天棉花集團通過技改、調整産品結構,2017年實現銷售收入28億元;天門紡機公司通過實現由“製造”到“智造”的蛻變,近3年來每年的紡機銷售遞增20%-30%,棉紡並條機國內市場佔有率超40%。

  利用閒置資産“引鳳築巢”,卓泰(蘇州)織造園、漢派服裝産業園等一批涉棉項目相繼落戶天門,九真工業小區2017年聚集37家小型服裝加工廠,為紡織服裝産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湖北卓爾控股有限公司依託天門棉鄉資源,規劃建設30萬錠高新紡織,目前5萬錠投産,10萬錠正在安裝設備;建設中部棉花倉儲中心,新疆棉花也“遠嫁”天門,從這裡賣向全國;建立棉花交易中心,打造全國性棉花電子現貨交易系統,推出天門棉花現貨指數,推動天門成為全國棉花價格中心,成為全國最大的棉花現貨交易平臺,年交易額突破100億元。

  卓爾集團副總裁田旭東説:“天門棉花並沒有失色。我們在外省自豪地説,我們來自中國棉都天門!”

  創新驅動 重構經濟版圖

  5月28日,位於天門高新園的徐工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焊花飛濺。作為中國工程機械行業龍頭企業徐工集團進軍華中地區的戰略“跳板”,徐工環保2017年進駐天門,專注于高端化、智慧化環衛設備和環保機械製造。眼下,每月會有80多臺環衛車輛,源源不斷運往全國各地。

  徐工環保總經理陳維介紹,目前,企業正在對原有生産線進行升級改造,並開展二期項目建設,建成投産後,可達到年産高端裝備6000台套的能力,年産值20億元。

  徐工環保的落戶,填補了天門市高端機械製造産業的空白,帶動了相關産業的聚集,僅天門高新園,就有星星鋁輪轂、三機特車、金興達等多家汽車零部件生産企業落戶,一條涵蓋從汽車零部件到整車生産的産業鏈悄然興起。

  同日,天門高新園光谷科技城內,芯創(湖北)半導體産業園積體電路封測及光電器件生産線的工人正在抓緊生産。每月,400萬支電源控制晶片從這裡發往珠三角和長三角等地區。

  2017年6月,芯創將總部從深圳搬遷到天門。“作為半導體産業鏈重要的封裝測試環節,天門半導體産業不僅從無到有,也填補了湖北省的空白。”該公司總經理李強説。

  近年來,天門市把引進先進産能、推動技術改造作為工業發展的重要抓手,抓住新一輪産業轉移機遇,堅持增數量與提品質並重、引增量與活存量並舉、支柱産業與新興産業並進、園區集聚與鄉鎮多點發力並行,不斷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

  轉換新舊動能,必須堅決淘汰落後和過剩産能。天門每年有二、三十家小型糧棉油等“五小”企業退出規上企業,而通過引進新興産業,每年新增規上企業30多家,形成以申安、通威為代表的新能源産業,以宇電、諾邦為代表的鋰電池産業,以徐工集團、優力維特電梯為代表的機械裝備産業,以穩健、柏興萬國為代表的新材料産業,以芯創、芯錮為代表的電子産業,以雲創、潤馳為代表的節能環保産業,以盛世樂居、騰龍門業為代表的智慧傢具産業,七大新興産業異軍突起,與紡織服裝、機電汽配、生物醫藥、食品加工等四大傳統支柱産業相映生輝,重構天門經濟版圖。

  生態優先 鋪就綠色底板

  益泰藥業董事長陳建旺認為,“環保不過關,企業‘鬼門關’。”作為天門市生物醫藥企業代表,益泰藥業七成以上産品主要用於出口,其中肝泰樂、葉酸出口率更是達到九成以上。

  近幾年來,益泰藥業在環保方面的投入超億元,新建治污設施設備,力求“零排放”。同時,通過研發新産品,淘汰落後産能來提升産品附加值,降低污染排放,實現綠色生産。

  天門市以新《環保法》實施和中央環保督查為契機,持續開展環保執法“雷霆行動”,倒逼企業轉型升級。天門市共有9家企業停産整治,8家小型污染企業關閉,天門河流域沿線360多家養殖場被全部拆除。

  生態優勢就是發展優勢、競爭優勢。近年來,天門堅持“以文為魂、以水為脈、以綠為韻、以人為本、以業為先”的城市發展理念,推進“四湖”“六水”共治,建設“四湖四園”和“六河”景觀帶,構建推窗見綠、舉足親水、綠水相融、移步換景的生態宜居水鄉園林城市。

  此外,天門市還開展秸稈禁燒、墻材禁實、城區禁鞭、鍋爐禁煤、黃標車禁行、流域禁養“六禁”行動,科學高效推進“廁所革命”等四個“三年行動”,用環境治理留住綠水青山,用綠色發展贏得金山銀山。

  一系列舉措的實施,換來的是生態環境的全面改善,天門先後榮獲“中國最具生態競爭力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等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