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潘啟勝:做好信訪工作 既要開動腦筋又要腳踏實地

2018-06-14 15:03:53|來源:新華網|編輯:蘇喜茹|責編:孟慧

  潘啟勝:做好信訪工作 既要開動腦筋又要腳踏實地

  湖北省孝感市委書記潘啟勝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陳競超/攝)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由新華網和國家信訪局聯合推出的“市委書記談信訪”系列訪談。今天我們為大家邀請到的是湖北省孝感市委書記潘啟勝,和大家交流做好信訪工作的心得體會。潘書記,歡迎您。

  潘啟勝: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們在最開始還是想先請您給我們具體介紹一下孝感。

  潘啟勝:好。孝感市位於湖北省東北部,是荊楚故地,面積8910平方公里,人口531萬,下轄7個縣市區、1個國家級高新區和2個市管開發區。我們孝感主要有“三張名片”:第一,是孝文化名片。孝感是全國唯一以孝命名的地級市,“孝”是我們孝感人的一個突出品質,古代二十四孝中,董永賣身葬父、黃香溫衾、孟宗哭竹三個孝道故事都發生在孝感,孝感是董永與七仙女《天仙配》故事的發源地,是中國孝文化之鄉。

  第二,是紅色名片。孝感是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城市,在革命戰爭年代,先後有20多萬孝感兒女投身革命大潮,走出了徐海東等50位開國將軍。

  第三,是綠色名片。孝感是全國十大優質稻米生産基地,井礦鹽生産規模全國最大,孝感麻糖米酒有千年曆史,大家對我們的麻糖米酒也應該非常了解。孝感風景秀麗,有6個4A級景區,李白在白兆山這裡隱居十年,他“酒隱安陸,蹉跎十年”,娶妻生子,以文會友,寫下了《靜夜思》、《山中問答》、《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等詩篇;我們還有全國最大的古銀杏群落,每到秋天,金黃一片,非常漂亮。

  主持人:剛才通過您的介紹,我們真的感覺到孝感真是“地如其名”,孝文化感人,風景非常動人。那近年來孝感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又是怎樣的呢?

  潘啟勝:孝感的區位優勢非常突出,距湖北省會武漢市中心城區僅50公里,孝感的水、陸、空、鐵交通都非常便捷,距天河機場30公里,有3條高鐵,3條普鐵,5條高速公路,5條國道。孝感距離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都是1000公里左右。2017年地區生産總值位於湖北省第6位。

  2018年4月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對湖北提出“切實推動高品質發展”等“四個切實”的重要要求,為我們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瞭方向。湖北省委召開了十一屆三次(全體)擴大會議,出臺了《關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的決定》。孝感市委市政府召開了市委全體(擴大)會議,提出了“十抓十促”的落實方案與路徑,涵蓋了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真抓實乾等方面。我們把“十抓十促”又細化為38項重點工作,涉及到300多個項目,我們準備用3年左右的時間,將這300多個項目裏面的大部分項目幹好、幹完,這樣孝感的高品質發展就有了很好的保障。

  主持人:通過您的介紹,我們感覺思路非常清晰非常好,我們相信不久的將來,孝感一定會成為中部地區最具潛力和競爭力的城市之一。我們想知道在這樣高品質發展的背景下,新時代的信訪工作您又是怎麼看待的?

  潘啟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把信訪工作作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既要開動腦筋又要腳踏實地,社會和諧穩定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前提,信訪工作反映了基層群眾的意願,把這個民意掌握好了,對於聯繫群眾、為群眾服務就找到了“金鑰匙”。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民生福祉持續改善,經濟發展很快,群眾持續受益,但同時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這就需要地方黨委政府開動腦筋、腳踏實地繼續做好信訪工作,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主持人:我們想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孝感信訪工作都有哪些具體措施、好的做法?

  潘啟勝: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做信訪工作。在國家信訪局和湖北省信訪局的具體指導下,孝感市委市政府始終把信訪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在工作中始終站穩群眾立場,把群眾的小事當成黨委政府的大事,全市信訪工作不斷取得進步,2017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孝感為“湖北省信訪工作目標管理優勝單位”。2018年我們將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將信訪工作提高到新的、群眾認可的水準。今年我們還被定為“湖北省接訪業務規範化建設試點單位”。工作中我們有五點體會:一是加大民生領域的財政資金投入。信訪問題絕大多數是民生問題,把民生問題解決好了,就是把大部分信訪問題解決好了、落實好了。孝感近年來對民生領域的投入達到財政總支出的77%以上,民生改善了,群眾高興了,信訪量自然就下來了。

  二是把“事要解決”作為信訪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群眾上訪就是要解決問題,我們在這個問題上,把“群眾的事要解決”緊緊抓在手中,無論大事小事只要是群眾提出來的合理訴求,我們就想辦法把它解決好。在解決群眾的問題上我們非常重視,比如醫保費的問題,可能這一個醫保費就幾千塊錢,但對部分家庭來説就是天大的事。

  三是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經濟社會生活中,應該儘量避免決策失誤帶來信訪問題。我們為了保證決策科學,在決策的過程中嚴格遵循法定程式,充分體現群眾的想法,充分考慮群眾具體的、細緻的要求。這樣考慮好了,我們的決策就體現了科學性,也體現了民主性。近三年來,全市共對191個風險較大、易引發社會矛盾的項目進行穩定風險評估,其中不予建設、暫緩建設的項目15個,較大程度避免了發展與穩定的矛盾。

  四是注重以孝文化教育引導群眾。剛才我也談了,孝文化是孝感的文化名片,孝文化講“至孝至誠、圖強圖新”,我們非常注重孝文化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通過孝文化進社區、居民家裏,讓大家都知道“至孝至誠、圖強圖新”的孝感精神,通過孝文化的教育,讓大家正確看待經濟社會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事情,讓群眾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五是注重構建信訪工作大格局。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需要動員和組織社會各個方面共同做好信訪工作。我們建立了“2+5+8+N”的信訪工作格局,具體來説就是要求我們每一個地方單位的“一把手”把信訪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有分管的副職領導具體來抓,有中層的科室來落實,這樣真正實現了從領導到中層,到辦事員層面上有人具體負責、具體抓。在我們市委市政府這個層面建立了信訪“五人小組”負責面上的信訪決策,從而保證宏觀上有“五人小組”進行決策,微觀上有局長、副局長、科長和辦事員這一落實鏈條進行落實。這樣,信訪的大格局就有效形成,保證每一個信訪案件能夠及時有效化解。

  主持人:近年來,中央推進信訪工作制度改革的力度很大,出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改革舉措。這些舉措突出體現在“責任、陽光、法治”三個方面,孝感在推進信訪工作責任落實方面都有哪些措施和成效呢?

  潘啟勝:孝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信訪工作制度改革,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中央關於信訪工作改革部署,每年對信訪工作的改革都列出具體事項,確保將國家信訪局和湖北省信訪局的各方面決策部署、改革要求落實好。

  壓實責任是做好信訪工作的關鍵。我們每年年初都按照“涵蓋全部、突出重點、量化指標、便於操作”的原則,制定年度目標責任書,我們這個責任書由市委市政府與縣委縣政府直接簽訂,縣委縣政府和鄉鎮黨委政府簽訂目標責任書,縣委縣政府也與縣裏的所有部門簽訂責任書,橫到邊、縱到底,從責任制度上一層層把壓力傳導下去,織成有效的網,保證責任不缺失。

  推進信訪工作履責的過程中,我們建立了四個機制:一是信訪工作首訪首辦責任制。信訪工作的首訪首辦責任制保證了第一個接訪部門單位的首辦責任,誰接訪誰負責辦理,比如村民建農房要宅基地,有糾紛的時候到部門上訪,國土部門第一個接訪,他就要負責辦,這就能夠有效地把責任落實到具體部門,有效把責任鎖定。

  二是突出信訪問題交辦制。對突出問題進行點對點交辦,如比較大的徵地工程,涉及徵地拆遷,牽涉幾百、幾千戶。我們在交辦時,由副廳級領導幹部挂帥,各個相關部門組成團隊,在徵地拆遷過程中協調安置補償等事項,平常過年過節到困難戶家中慰問,主動下訪,主動協調。

  三是書記陪訪制。對一些當地長期很難解決、群眾有上訪需求的信訪案件,我們明確,責任單位黨委(黨組)書記和村(社區)書記採用走訪形式陪同上訪人到上一級部門諮詢政策、解決問題,保證信訪人用最短的時間依法到上級走訪,有效解決問題。

  四是信訪工作重點管理制。對一些信訪工作問題突出、信訪矛盾化解不力的責任單位實行重點管理,限期予以整改,推動基層單位嚴格落實信訪工作責任。

  我們成立了信訪督查組,督促有關責任單位對信訪問題按照規定的時間給予答覆,目的就是把它解決好,這幾年通過暗訪推動解決了很多問題,比如有些信訪件領導批了責任明瞭,在暗訪督查中,也有一小部分信訪案件群眾反映沒有得到真正解決,比如徵地拆遷過程中的土地補償款有時候沒有及時的百分之百補到位,通過督查後可以讓這些問題及時落實到位。

  我們在督查的過程中,對發現的信訪工作不力的責任單位及相關責任人進行嚴格問責。去年對信訪問題解決不力的有關單位的有關人員通報批評、約談共42人,有效把責任壓到實處。

  主持人:“陽光信訪”是近年來的信訪熱詞,也是信訪工作制度改革的一項重點工作。國家信訪局要求全面打造網上信訪主渠道,孝感在推進“陽光信訪”方面都有哪些做法和成效呢?

  潘啟勝:我們已經進入網絡時代,“陽光信訪”對於解決群眾的信訪問題是非常有效的,我們經過近年來的實踐,通過“陽光信訪”高效解決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群眾反響都非常好,大家認為“陽光信訪”很公平、公正。孝感市委市政府按照國家信訪局提出的“陽光信訪”新模式的構想,迅速行動,主動對接湖北省陽光信訪信息系統,有效地實現了信訪過程、形式、範圍“三個全覆蓋”,努力把網上信訪打造成信訪主渠道,最大程度方便人民群眾,引導群眾更多地變走訪為網訪。具體來説就是:

  一是精心搭建網上群眾工作平臺,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市、縣兩級信訪部門積極籌建網上群眾工作部,依託湖北省陽光信訪信息系統,開通了領導信箱、網上信訪投訴點、手機APP、市長熱線電話等平臺,全部統一接入省陽光信訪信息系統,實行多個平臺受理、一個系統流轉,滿足不同層次群眾網上信訪的多元化需求。為了擴大網上信訪訴求渠道的知曉率,我們通過報紙、電臺、電視臺、門戶網站等媒體告訴市民,無論有沒有信訪需求,讓大家知道這個平臺,有效發揮這個平臺的作用,真正讓群眾“知網”、“用網”,保證“陽光信訪”落地生根。

  二是全面實施信訪工作網格化管理,打通信訪工作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2016年元月,孝感市被湖北省信訪局、省綜治辦確立為全省信訪工作網格化管理唯一試點,我們堅持運用新思維、新方法,依託現有的組織機構、辦公場所、網絡系統、人員隊伍和網格化平臺,建立起市、縣、鄉、村四級聯動的信訪網格化管理體系。我們把信訪網格化管理做得比較實,邊遠山區的群眾上訪非常方便,不需要出遠門,通過信訪網格平臺就可以把他的訴求反映到陽光信訪系統數據庫上來。對群眾反映的這些信訪問題,我們可以在當天分發到有關領導、有關部門、有關責任人去落實。這個信訪網格非常有效,通過分發辦理以後,後臺也可以看得到,知道哪一個部門辦得快、辦得及時,哪個部門辦的品質怎麼樣,群眾滿不滿意,在這個信訪網格平臺上看得非常清楚。

  三是狠抓網上信訪事項辦理的品質和效率,不斷提升信訪事項辦理的滿意度。首先我們強化快辦快結,現在群眾的訴求是有辦理時限要求的,所以我們對網上辦理首先要求是快辦快結,人民群眾反映的一些信訪問題,有些事情不是那麼難解決,實際就是我們在解決過程中的決心問題。只要我們職能部門下定了這個決心,無論是徵地拆遷還是城市建設過程中的一些敏感問題,都能辦好。所以,我們在推進網上信訪的時候特別強調抓快辦、快結。其次抓回訪督查。去年回訪信訪人次全年達到200多次,查出不實信訪事項17項,將這些也直接發給責任部門解決,到目前為止都已經解決好了。再次是抓網上公開。信訪群眾最歡迎的是公開,群眾互相比,比如徵地拆遷的過程中大家面積有多大、有幾層樓,哪一年蓋的非常清楚,補償的過程全部公開,網上可以隨時查,多大面積,每個平方補償多少錢,每家都清楚以後會減少很多誤判,減少群眾的很多焦慮,通過這個公開平臺真正把“陽光信訪”落實到群眾心坎裏面。我們有一個總的感覺和體會,“陽光信訪”提出來以後,群眾非常歡迎,群眾有時候是有些情況不清楚才去上訪,清楚明白了以後他就不上訪了。同時我們還非常注重在抓公開的時候也明確這個信訪案件是由哪個市級領導包案,哪個職能部門包案,便於大家監督這個包案領導有沒有盡責,大家一看就知道。所以我們認為“陽光信訪”是當前最受群眾歡迎的,也是最受認可的,我們基層工作的同志很有感觸。2017年我們初步統計,全市65%的信訪事項是網上信訪,這65%的網上信訪事項辦結後,絕大多數人都是滿意的,基本沒有再訪,既沒有在網上再訪,也沒有再走訪。

  主持人:我們再來聊一個話題就是信訪法治化建設,十八屆四中全會要求“把信訪納入法治化軌道”。“法治信訪”是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的主方向,孝感在推進信訪法治化建設方面是怎麼做的?

  潘啟勝:首先孝感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視,在操作層面上主要是從三個層面著力:

  一是深入推進依法逐級走訪常態化。為了保證常態化,我們出臺了《依法逐級走訪實施細則》等系列文件,將這個文件通過電視、廣播和政府網站以及手機APP和微信向全市廣泛宣傳。現在基層群眾對我們這個辦法是非常清楚的,我們這個文件也是按照國家信訪局和省信訪局的要求,結合孝感實際制訂、頒發的。

  二是全面實施信訪訴求分類處理。我們出臺了《孝感市常見信訪問題法定途徑清單》和《孝感市依法分類處理信訪訴求實施細則》,這兩個文件在政府網站、手機APP等都有宣傳,在基層黨員群眾服務中心、便民服務中心、信訪服務中心都有,都可以看到。我們梳理了505個常見信訪問題法定處理途徑,涵蓋了95%以上常見信訪問題,通過這505個常見信訪問題的分類整理,建立了分辦、受理、辦理、督辦工作機制,使整個工作流程更加規範細緻、人性化,較好滿足了群眾的訴求。

  三是依法引導群眾信訪行為。教育群眾正常信訪,鼓勵群眾通過網上反映訴求。

  主持人: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基礎非常重要。孝感在夯實基層基礎、提升基層化解信訪矛盾能力上是怎麼做的?

  潘啟勝:我們在基層工作多年,深深感受到“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的道理,基層信訪工作牢不牢,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對整個信訪大局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基層牢了信訪量自然就減少了,儘量讓群眾上訪在村裏面,在鎮裏面解決好,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行。具體我們從三個方面加強基層基礎信訪工作。

  一是建設功能完備的信訪服務場所,方便群眾上訪。到信訪場所可以由專人引導他們上訪,有專門的椅子可以坐,有乾淨、衛生的水可以喝,可以看我們接訪大廳裏面的有關政策法規宣傳資料,可以看視頻,也可以打電話。近幾年孝感市共新建和改建信訪接待場所300多個,其中改建佔大多數,我們改建了200多個,改建的信訪場所都是依照全省人民滿意窗口創建標準建設的。2016年5月份,孝感市信訪接待中心建成並投入使用,都達到了硬體上的要求。

  二是加強信訪幹部隊伍建設,全面提升信訪工作水準。信訪幹部隊伍的建設是決定我們信訪工作水準高不高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這幾年我們市委對信訪幹部隊伍建設高度重視,比如説我們的信訪局長是兼市委或市政府的副秘書長,按道理説比其他各部辦局規格要高,信訪幹部得到優待,從精神層面上鼓勵大家安心做好信訪工作,縣一級的信訪局長也兼任縣委或縣政府辦公室副主任,我們覺得通過隊伍建設來強化整個隊伍的水準是非常關鍵的。為了適應新的形勢需要,近兩年來孝感市網絡信訪服務中心專門招收了15名大學生,專門搞網上信訪,有效提升了網絡信訪的服務水準,每個縣市也至少有一名懂網絡的大學生或者選調生負責網上信訪。同時為了把信訪工作搞得更好,我們還請一些老幹部、老同志參加到我們這個隊伍當中來做群眾信訪工作,接待調處來訪問題。我們通過一些老幹部、老同志跟上訪人非常和言細語地説,他們脾氣也好了,情緒也不急躁了,我們有大學生和他們互動,也能找到共同語言,整個信訪過程中氛圍非常輕鬆,非常和諧。

  三是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參與信訪,依靠群眾化解矛盾。我們孝感市孝南區袁湖村有一個非常好的典型,孝南區袁湖村書記袁少敏同志,在這個村當書記也當了多年,他非常注重經濟社會發展,但同時也非常注重群眾信訪工作,這個村20多年沒有群眾到孝南區信訪局、孝感市信訪局和國家信訪局信訪,這個村的支部書記在他們村裏成立了9個理事會,比如農村的紅白喜事,他有紅白喜事理事會,有大學生上學的理事會,有農村防汛抗旱的農業理事會。通過這9個理事會和群眾互動,群眾都非常滿意,所有的信訪在村裏面就解決了。通過這個做法,我們體會到把村“兩委”的班子配齊,也是夯實好基層基礎的重要舉措。“袁少敏工作法”已經入選全國“黨的群眾路線工作法100例”,在全國推廣。

  主持人:最後再請您跟我們網友説幾句。

  潘啟勝:非常感謝主持人,感謝各位網友,感謝社會各界長期以來對孝感市的關心和支持,感謝新華網提供這個平臺。孝感是一個充滿活力和潛力的新興城市,歡迎大家對我們的工作多提寶貴的意見和建議,也歡迎大家到孝感投資興業,旅遊觀光,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