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2020年基本實現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

2018-06-15 14:52:1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孟慧

  原標題:整治農業面源污染,到2020年—— 全省基本實現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胡瓊瑤

  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成為農業高品質發展的必答題。

  近日,湖北省政府印發《湖北省農業面源污染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了五個方面的任務,從摸清農業面源污染底數、推進畜禽糞污基本資源化利用、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推進水産健康養殖示範、探索區域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新模式等環節入手,以空前的決心、強硬的舉措堅決打贏農業面源污染戰,為保護“母親河”、深入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高品質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農業大省面臨挑戰,綠色革命迫在眉睫

  傳統農業大省的湖北,正面臨著一場變革的“陣痛”。

  農業一直是我們的驕傲——糧食總産量穩定在500億斤以上,油菜籽和淡水産品總量連續多年全國第一,肉、蛋産品邁入“調出時代”,鄂茶源源不斷外銷,蔬菜産業跨入千億元俱樂部,宜昌蜜橘、秭歸臍橙、漢水砂梨三大名果享譽四方。

  但是,成就背後是巨大代價——耕地和水資源過度利用開發,農業面源污染加重、農業生態系統退化,從而引發生態環境問題突出和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不高。

  舊有的路子難以為繼,農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推進綠色可持續發展,迫在眉睫。”湖北省農業環保站站長甘小澤説。

  農業面源污染指由農業生産中農藥、廢料、致病菌等污染源引起的對湖泊、河流、大氣等生態系統的污染。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就是要改變落後的生産方式,把過高的資源利用強度降下來,把破壞的生態系統補回來。

  是挑戰,更是機遇。

  甘小澤表示,堅持和落實長江“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戰略導向,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在《方案》中得到全面體現、全面落實。

  “一控兩減三基本”,讓農業重回本色

  “力爭到2020年,全面落實‘一控兩減三基本’措施,有效遏制農業面源污染。”甘小澤説。

  一控兩減三基本:“一控”即嚴格控制農業用水總量,大力發展節水農業;“兩減”即減少化肥和農藥使用量,實施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三基本”指畜禽糞便、農作物秸稈、農膜基本資源化利用。

  種植業源、養殖業源、水産業源、生活源,是造成農業面源污染幾大主因,《方案》分門別類地提出了實現目標。

  實現化肥農藥減量增效。主要農作物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覆蓋率95%以上,每年冬閒田種植綠肥面積200萬畝次以上,肥料、農藥利用率均達到40%以上;每年建立植保綠色防控示範區100個,到2020年主要糧食作物病蟲害專業化統防統治覆蓋率達到40%以上。

  實現畜禽糞污基本資源化利用。湖北省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綜合利用率2018年達到66%以上,2019年達到72%以上,2020年達到75%以上。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2018年達到72%以上,2019年達到82%以上,2020年達到95%以上。大型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2019年達到100%。到2020年,湖北省所有縣(市、區)全部實施整縣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基本實現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

  實現水産健康養殖。到2020年,湖北省江河湖庫天然水域網箱圍網養殖全面取締;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實現全面禁捕;養殖水域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在全省適宜地區推廣“雙水雙綠”稻漁綜合種養模式。

  探索區域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新模式。在糧食主産區或環境敏感重點流域,以邊界清晰的農區與小流域為整體單元,建設典型流域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示範區。

  掘金于綠,綠色發展與現代農業深度融合

  在未來的現代農業發展中,農業面源污染如何有效防治?農業生態新格局如何建立?

  甘小澤介紹,湖北省將結合全國第二次農業污染源普查,以縣為單位,摸清農業污染源結構、總量與分佈,所有工作于2019年底前完成。

  養殖業是湖北省農業支柱産業之一,然而,大量畜禽糞便無處安放。湖北省將制定完善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實施方案,推行糞污全量收集還田利用、固體糞便堆肥利用、糞水肥料化利用、畜—沼—菜等模式,變廢為寶。對規模養殖企業逐一“會診”,科學確定“一場一策一方案”。

  拆除網箱圍欄,回歸“人放天養”。湖北省83個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全面禁捕,科學劃定禁養區、限養區、宜養區。推進魚池改造升級,合理確定養殖規模和養殖密度。推廣“雙水雙綠”稻漁綜合種養、工廠化循環水養殖等健康養殖模式。“化肥農藥使用零增長”行動繼續實施。推廣測土配方施肥,示範有機養分替代化肥技術模式;建立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示範區100個,辦好全國專業化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融合示範區、果蔬茶全程綠色防控示範區;推廣植保無人機等先進藥械,提高農藥利用率和植保作業能力。

  探索區域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新模式。選擇邊界清晰的農區和小流域為整體單元,因地制宜、菜單式組裝治理方案,創新探索新技術、新模式集成,引導帶動區域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整體推進工作。

  農業面源污染整治是一場持久戰。下一步,湖北省農業廳將《方案》再分解細化,實現重點工作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並及時研究解決新情況、新問題,確保農業面源污染整治取得明顯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