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楊軍:充分激發幹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2018-06-15 16:06:1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孟慧

  原標題:充分激發幹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專家講習之二十

楊軍:充分激發幹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湖北日報訊 

  講習嘉賓

  楊軍 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提要

  希望湖北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真抓實幹,埋頭苦幹,全力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業績。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時指出

  “四個維度”引導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視察湖北,對新時代湖北的改革發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從推動高品質發展,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到切實加強作風建設,沒有一項任務是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完成這些“長期任務”,要求我們的領導幹部樹立怎樣的政績觀?

  楊軍:領導幹部擁有怎樣的政績觀,影響著他們幹事創業的戰鬥力,從而關乎著各項事業的興衰成敗。政績觀是對工作業績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涉及“什麼是政績”“為誰創政績”“如何創政績”“如何評政績”四個方面,往往決定著黨員幹部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作風、工作效率。

  近些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談到政績問題,倡導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關於“什麼是政績”,在習近平總書記看來,政績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顯績,是在一定時間內可以看得見的。一種是潛績,是需要歷史沉澱後才看得見的。“顯績”是“潛績”量的積累的結果。黨員幹部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後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關於“為誰創政績”,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這要求黨員幹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認識到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只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幹事、為民謀利。要在工作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關於“如何創政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是要有擔當,盡職盡責,“不能只想當官不想幹事,只想攬權不想擔責,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二是工作要做實,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不務虛功。三是要勇於面對工作中的困難和矛盾,積極尋找克服困難、解決矛盾的具體對策,主動去解決問題而不是回避推卸。關於“如何評政績”,習近平總書記主要從實踐、人民、歷史三個維度的結合上説明評價政績的標準,強調“經得起群眾、實踐和歷史檢驗的實績”才是政績,這樣的政績只能源於將人民群眾的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結合起來,尊重客觀規律,按客觀規律辦事,腳踏實地地工作。可以説,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績的上述思想,為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提供了指南。

  創業維艱,奮鬥以成。只有引導幹部強化“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一茬接著一茬幹,才能創造經得起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業績。

  深入解決“不想為”“不會為”“不敢為”的問題

  記者:湖北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特別提出要“營造幹事創業、擔當盡責的濃厚氛圍”。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為什麼要特別強調幹事創業的氛圍?注重調動和激發幹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怎樣的現實指向?

  楊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作風建設、思想教育、黨內監督、建章立制和大力反腐等多個方面取得顯著實效,也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支持和肯定。然而,由於少數黨員幹部對全面從嚴治黨存在錯誤認識,一些地方黨組織、政府在整頓工作作風、嚴管幹部中存在簡單化、“零容忍”的傾向,對幹部要求多、問責多,關心少、幫助少,幹部考核、選拔、任用方面還存在一些不公平、不公正的情況,一些基層幹部長期處於工作任務重、責任大、收入相對較低的狀態,科學技術不斷發展、新生事物大量涌現對相當一部分幹部造成心理、能力上的壓力,等等,影響了黨員幹部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以致一些黨員幹部擔心“槍打出頭鳥”,寧可當個“太平官”,一些幹部固守“老把式”“老本領”,得過且過,存在動力不足“不想為”、能力不足“不會為”、擔當不足“不敢為”等問題。應該説,《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和湖北省提出“營造幹事創業、擔當盡責的濃厚氛圍”抓住了影響幹部積極性的關鍵癥結,不僅為廣大幹部成長指明瞭風向標,也為加強和改進幹部工作提供了導航儀。

  提供舞臺、鼓勵作為是對幹部最好的關心,也是對幹部最好的保護。幹事業往往伴隨著風險,不能期望每一項工作只成功不失敗。為擔當作為者撐腰鼓勁,要落實在黨員幹部的管理和考核中,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區分開來”,即把幹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錯誤,同明令禁止後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為鼓勵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營造氛圍、提供保障,引導廣大幹部在其位、謀其政、幹其事、求其效,爭當改革的促進派、發展的實干家。

  讓幹部幹得開心拼得安心

  記者:新時代呼喚新作為。當前,幹部隊伍主流是好的,但也有少數幹部庸政懶政怠政、改革勇氣銳氣弱化。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要解決哪些關鍵性癥結?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推動黨員領導幹部想為會為敢為,要從哪些方面著力?

  楊軍: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的要求,才能讓幹部幹得開心、拼得安心。當前,要解決的關鍵性問題是:把握“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的前提。應該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對黨忠誠、工作有實績既是“嚴管”幹部、約束幹部的目標,也是“厚愛”幹部、激勵幹部的前提條件。以此為基礎確立“嚴管”和“厚愛”的尺度,在“激勵”和“約束”之間找到平衡點;明確正確的用人導向,按照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綜合標準選拔、任用幹部。在思想道德品行和知識能力水準兩個方面不可偏廢;完善考核評價幹部主體構成,使人民群眾有序參與幹部考核評價。人民群眾對黨員幹部工作中表現出來的價值取向、工作作風、實際成效往往有直接、深切的感受。引入群眾評價機制,既有利於推動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也有利於實現群眾監督,使那些真正踐行執政為民、積極開拓進取、群眾歡迎“點讚”的幹部能被選拔出來。

  考核考察要客觀評價,選拔任用要公正合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明確提出要探索建立“能上能下、容錯糾錯、鼓勵激勵”三位一體幹部管理制度體系。以幹部管理制度創新來推動黨員幹部“想作為”“會作為”“敢作為”,需要在以下方面加強:增強考核評價制度的科學性,這包括體現差異化要求,增強考核評價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合理設置幹部考核指標,改進考核方式方法;用好考核評價的結果,將其作為幹部選拔任用、評先獎優、問責追責的重要依據,防止出現“考核走過場”“帶病任用”“帶病提拔”等情況;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結合動機態度、客觀條件、程式方法、性質程度、後果影響以及挽回損失等情況,根據事業為上、實事求是、依紀依法、容糾並舉等原則,對幹部的失誤錯誤進行綜合分析、判斷,做到容錯有依據有底線,容錯要和糾錯、批評教育相結合;健全幹部待遇激勵保障制度,尤其是對在基層一線、困難艱苦地區工作的幹部給予更多的政策、待遇和榮譽的傾斜,增強榮譽感、歸屬感和獲得感;要保證激勵制度在落實中的公平性,防止出現“榮譽專業戶”。(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磊 實習生 李沁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