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項目建設提速

2018-06-15 11:22:2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孟慧

  原標題: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項目建設提速 2021年投入運營 

  湖北日報訊(湖北日報記者戴勁松)6月13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牢記殷殷囑託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第五場新聞發佈會。會上獲悉,圍繞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項目的推進目標,鄂州正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航空大都市,以實現從“鋼城”到“港城”的新舊動能轉換。

  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項目選址鄂州,是湖北省和順豐集團共同打造的全球第四個、亞洲第一個專業貨運樞紐,近期總投資約372.6億元,包括機場工程、轉運中心工程、航油工程和順豐航空基地工程等四個部分。

  2018年2月,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復同意新建鄂州機場,近期規劃貨郵吞吐量245萬噸,旅客吞吐量100萬人次。

  目前,機場核心區房屋徵遷基本完成,走馬湖水系改造、機場安置小區、機場快速通道,配套電力工程、機場凈空保護無線電監測站等系列配套工程正在加快建設。

  相關報道>>

  鄂州描繪空港經濟“起飛”藍圖

  作為國家“十三五”時期的重要生産力佈局,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項目定位為全球第四、亞洲第一的專業貨運樞紐。其中,鄂州機場是核心樞紐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項目全面推進、整體發揮效益的引擎。目前,總體推進目標是什麼?項目建設進度如何?項目建成後對鄂州及周邊區域發展有何作用?6月13日,在省政府新聞辦組織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鄂州市政府和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具體情況。

  打造內陸開放“第一齣海口”

  鄂州機場是我國第一個獲批建設的國際貨運樞紐機場,採用“航空貨運樞紐+龍頭航空物流企業”的模式,將代表國家參與全球航空物流競爭。

  依託這一項目,鄂州未來戰略定位就是要成為我國內陸地區對外開放的新通道,通過建立“大樞紐、大通道、大平臺”體系,打造我國內陸地區對外開放的“第一齣海口”。

  鄂州機場將與高鐵、長江、高速有效銜接,構建高效、快捷、智慧的立體多式聯運體系。同時,新機場將與武漢天河機場共建大武漢航空客貨雙樞紐。

  目前,鄂州正申報設立海關機構和綜合保稅區,力爭綜保區與機場建設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運營,並做好口岸功能區和基礎設施的規劃與建設工作,申報國家級航空港經濟綜合試驗區,力爭將鄂州片區納入中國(湖北)自貿試驗區,謀劃將鄂州空港建成國家級自由貿易港。

  鄂州空港産業發展規劃為“一體兩翼兩引擎”:“一體”即以臨空生産性服務業為主體;“兩翼”即智慧製造和醫療健康;“兩引擎”即大物流和大數據。未來數年,20萬個就業崗位、每年200億元稅收、2000億元的GDP,將為鄂州書寫新的絢麗圖景。

  互聯互通促四市協同發展

  鄂州位於湖北省武鄂黃黃都市連綿帶的中心,機場雖選址鄂州,但功能發揮遠不止在鄂州,對整個湖北和長江經濟帶發展都將發揮重要影響。

  鄂州機場15公里範圍內連接鄂州、黃石、黃岡三市城區,距武漢僅一小時車程,是當前推進武鄂協同和鄂黃黃聯動發展的重要抓手。

  近年來,鄂州和武漢建立了協同發展對接機制,鄂黃黃三市就城市空間規劃、産業融合、交通互聯互通、協商機制等進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下一步,在湖北省指揮部統籌下,武鄂黃黃協調發展和鄂黃黃聯動工作機制將逐步建立,負責區域協同發展。

  同時,四市強力推進交通互聯,形成武漢、鄂州、黃石、黃岡協同發展格局,主要包括:武陽高速和新港高速(武漢外環)建設,紅蓮大道、高新四路、高新六路與東湖未來一路和未來二路對接,新城大道與東湖未來三路連通,葛店開發區路網與左嶺路網的連通,武漢地鐵11號線延伸到葛店南站等。

  鄂州還與武漢同步規劃建設梁子湖生態環湖公路,建設天河機場、陽邏港、三江港到鄂州機場的鐵路和高速通道。同時,支持黃岡、黃石交通規劃對接鄂州機場,對道路、通信、電信、資源、環境等全面協調。

  目前,鄂州正與武漢東湖高新區聯動招商、聯動佈局,實現産業協同發展,並加快構建區域間産業合理分佈和上下游聯動機制,通過共同培育産業集群、跨區域共建産業園等模式,使産業向集群方向發展,增強産業集聚功能,以空港經濟、臨空經濟推動本地及所在區域的高品質發展。

  兩條主線推進項目建設

  按湖北省政府確定的“總作戰圖”:核心樞紐項目2018年打基礎、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入運營。

  近半年來,鄂州市政府、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順豐集團等各方以超常規力度,全力推進機場項目建設。

  機場項目前期工作進展順利。可行性研究報告已正式上報,5月中旬在北京召開行業審查評估會;土地預審、環評、水保、林地佔用等專題研究報批工作正在推進,提前完成軍民航協調,並啟動鄂州機場軍民融合發展專題研究;提前啟動機場總體規劃編制和航站樓、運行控制中心等項目的設計招標工作。

  土石方工程加快實施。完成全流域地質勘察工作;按寬15米、長12公里的標準,修建環繞全場區的施工便道;走馬湖水系改造招標公告3月底發佈,6月底開標,為後期主體工程施工贏得時間。

  下階段項目進度安排主要分兩條線。

  前期工作方面:2018年9月,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獲國家發改委批復;2018年10月,機場總體規劃獲中國民航局和湖北省政府的聯合批復;2018年12月,初步設計獲民航中南局、湖北省發改委聯合批復;2019年3月,完成機場主體工程施工、監理招投標。

  工程建設方面:2018年7月,機場便道施工全面完成;2018年底,機場場平工程完成總工程量的50%;2019年6月,場平工程全面完工,主體工程施工全面展開;2020年12月,機場跑道、航站樓及附屬設施建設基本建成;2021年9月,完成設備安裝調試和竣工驗收,取得機場運營許可,實現飛機起航。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戴勁松、通訊員童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