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驅散霧霾 人人都要做“行動派”

2018-06-15 08:55:0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孟慧

  原標題:驅散霧霾,人人都要做“行動派” ——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引發的思考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陳鵬

  6月11日至13日,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到荊門、天門兩地進行大氣污染防治法落實情況檢查。

  檢查結果大體良好,但仍有一些問題不容忽視,亟待重視和解決。

  “神器”監測汽車尾氣,超標車為何照跑不誤

  6月12日中午,荊門市掇刀區深圳大道上,一台小麵包車停在路邊。車內牽出一根線,連著一台攝像機,對著馬路,車頂是一塊顯示屏。

  這是荊州市已投入使用的尾氣污染排放遙感監測車。車內的工程師王帥介紹,該系統通過光譜吸收原理,對行駛中的機動車所排放尾氣的多種污染物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進行自動遙測。遙測結果再由車內系統分析,僅用0.7秒,路過車輛尾氣排放的檢測結果,就可顯示在車頂顯示屏上。

  荊門市相關負責人介紹,荊州市大氣污染物的最大來源是工業污染,其次是汽車尾氣。超標排放的車輛數量少,排放的污染物卻佔全部車輛排放污染物的80%。

  目前,遙感監測車已在荊門、武漢、宜昌等城市投入使用。“神器”如何更好發揮作用?

  2017年,環保部出臺《在用柴油車排氣污染物測量方法及技術要求 (遙感檢測法)》,規範柴油車遙感測量的相關技術要求,但汽油車的遙感檢測標準還處於空白階段。

  同時,遙感監測車的使用部門是環保部門,目前的檢測結果僅用於了解各區域的PM2.5分佈情況,缺乏對機動車的相關執法權,沒有有效措施對超標車輛進行處理。“一方面,呼籲加快立法,讓‘神器’更好發揮作用。另一方面,應從制度上協調好環保、交管部門,協同發力,起到監管效果。”荊門市委常委趙俊建議。

  治理揚塵,亟待多部門加強協作

  6月12日下午,天門市天宜華府二期項目建設工地,顯示屏上顯示著工地上的PM2.5指數。

  工地上,絕大部分土地都被綠色草坪覆蓋,草坪中有噴水管,不時噴出水來。工地上方的巨大塔吊上,設置了一排噴霧口,不時噴出水霧。一台運輸車準備離開工地,路上數個噴頭對運輸車進行了一次“大清洗”。“施工現場的揚塵,是PM10和PM2.5的重要來源。治理工地揚塵,我們做了一些探索。”天門市委常委董青平介紹。

  2018年3月,天門市出臺文件,要求施工現場實施“五個一律”,即工地出入口一律硬化、一律設置沖洗槽、一律配備沖洗槍、一律配齊保潔人員、一律進行密封運輸。達不到“五個一律”的項目,一律停工整改,新開工程不允許開工。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從湖北省住建廳了解到,天門這樣的工地管控模式,在湖北省不少地方已實施,但仍有難題需要解決。比如,有的地方存在重城區、輕郊區的現象;有的地方對民營企業管理到位,但市政工程施工中,特別是涉及燃氣、供排水、電力等多個部門管理的工程施工中,缺乏協調,時常出現揚塵問題都説管,卻都不管的現象。

  揚塵治理,看似小問題,實則需要多部門形成合力,齊抓共管,才能起效。

  産業結構調整,還需加快步伐

  産業結構調整,是防治大氣污染的重要手段。

  在荊門,化工産業較為集中,為治理工業污染,荊州市出了重拳。2013-2017年,荊門分批搬遷改造、關停14家企業,淘汰落後及過剩産能水泥412萬噸、平板玻璃867萬重量箱、造紙7.5萬噸、鉛蓄電池7萬千伏安。每年對水泥、化工、石化等重點行業開展清潔生産技術改造和審核,完成率達到70%以上。

  然而,産業結構轉型的壓力依然較大。

  壓力來自思想觀念。

  荊門市相關負責人坦言,有的縣市對某些貢獻大、但排放不達標的行業和企業,仍難下轉型決心。

  天門市近年來大力實施項目節能審查制度,從源頭控制能源消費增長,實施全社會煤炭消費總量控制。2016年,天門萬元GDP能耗低於湖北省平均值25個百分點,為湖北省最低。

  但當地也有人擔心,天門經濟還不夠發達,嚴格降低能耗會給招商引資帶來困難。

  對此,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負責人認為,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是必須完成的重要任務。各地要加快産業結構調整步伐,堅決落實黨中央、湖北省委各項決策,從源頭上控制好污染物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