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三連冠!恩施市領跑湖北省生態功能類縣市

2018-06-19 13:16:59|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孟慧

  原標題:“三連冠”從何而來 ——恩施市領跑全省生態功能類縣市揭秘

三連冠!恩施市領跑湖北省生態功能類縣市

  湖北日報訊 圖為:恩施加速建設宜居宜旅城,初顯“城在山林間,林在城市中”美景。(視界網 伍功勳 攝)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暢 通訊員 盛松 秀清

  近日,湖北省委、省政府下發《關於2017年度湖北省縣域經濟工作考核結果的通報》,恩施市被表彰為成績突出單位,連續3年在生態功能類縣(市、區)中排名第一。

  一個國家級貧困縣,如何凝聚動能,奮起直追,駛入縣域經濟發展快車道?初夏時節,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赴恩施市踏訪。

  搶佔先機,産業綠意盎然

  6月15日,恩施市三岔鎮,一座座廠房拔地而起,投資8000萬元的富硒蛋白一期工程正抓緊施工。該項目從富硒土豆中提取醫藥和食品硒蛋白,由恩施州農科院技術入股,湖北碩品農業公司負責生産。“就地轉化土豆1000余萬斤,附加值增加5倍以上。”董事長徐世懷告訴記者,項目量産後,有望將恩施市每年30萬畝的土豆融入富硒産業鏈。

  恩施市委書記向前進認為,自然生態保存相對完好、特色資源開發程度相對較低,這種綠色優勢讓恩施市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沒有歷史包袱,後勁十足。

  恩施市聚焦硒食品精深加工、生態文化旅遊、生物醫藥、清潔能源四大綠色支柱産業集群,在“生態強省”的大格局中搶佔先機。

  圍繞“中國硒谷”建設,恩施市引進國家富硒産品質檢中心、中國富硒食品産業信息中心、硒資源與技術國家交易中心等國字號、省級平臺,為硒産業聚集創造條件。目前,恩施市率先建立較為完備的硒産品基礎研究、研發、生産、加工、銷售産業鏈,形成了擁有400多家企業的産業集群。

  在生態文化旅遊方面,恩施市涌現出山寨遊、洗肺遊、納涼遊、民宿遊等一批旅遊新業態。5月以來,青雲崖文旅小鎮、恩施大峽谷景區三期擴建、南裏渡水上項目等總投資80億元的10余個省級旅遊重點項目相繼啟動,元至4月,恩施接待遊客45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9億元。

  在生物醫藥方面,以國藥控股、九州通為代表的大型生物醫藥企業相繼落戶。發展清潔能源,上半年,板橋大山頂風力發電重點項目破土動工,該項目投資12.78億元,建設規模為50個塔機,裝機15萬千瓦。

  舒筋活絡,山城青春勃發

  數十台大型挖掘機揮臂挖土,運輸車輛來往穿梭。6月15日,總投資12億元的恩施市金龍大道南段施工現場爭分奪秒。

  “這條大道長17.5公里,是城區從北至南最長的大通道,全部拉通後只需20分鐘車程即可貫通全城。”恩施市城建項目辦主任蔡澤星現場指揮施工。

  “過去主城堵成一鍋粥,半個小時前進不到100米。現在從中心城區舞陽壩送客到火車站,20多分鐘即可到達。”計程車司機田軍十分滿意。

  開春以來,市民多年反映強烈的城區擁堵難題逐步化解。5月1日,恩施州城金山大道中段、施州大道北端紅廟段、金龍大道到女兒城三條快速通道同時通車,打通了城市交通的“腸梗阻”。

  恩施市長蘇勇介紹,未來5年,以恩施為中心,宜萬、渝利、黔張常、安恩張等為軸線的鐵路運輸圈加快構建,以滬渝、銀北為主軸的“十字形”高速公路網更加完善,接南納北、承東啟西的交通格局正在形成。

  “近年來,恩施城區人口從10多萬人膨脹到40萬人,城市建設還是小馬拉大車,跟不上時代步伐。”恩施市住建局負責人告訴記者,一場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完善功能與設施配套的城建革命已大幕開啟。2018年以來,六縱五橫四環的城市骨架全面拉開,總投資120億元的144個城市建設項目在大棋盤上落子如飛。以5A級景區標準打造的恩施新城正揭開她的美麗面紗。

  依託鳳凰山、五峰山、土司城、楓香坡、林博園等生態綠島,恩施市建成了清江河、龍洞河等一批上規模的生態林景觀帶,防護林面積達到228公頃。推窗見景,低頭拾綠,清江河畔,景觀設計面積近6平方公里,全長約23公里的清江帶狀公園火熱在建;從東門大橋到紅江橋,一個40萬平方米的河面景觀呼之欲出,搖櫓清江不再是夢。

  恩施市“大手筆”頻出,城市公園、休閒綠地、遊園廣場等休閒遊憩地建設不斷推進,公園綠地總數30個,面積達3798畝。新供水廠、雨污分離、醫療中心等一批大型民生項目配套落地。漫步州城,“山環水繞林擁城”的城市風貌正逐漸凸顯,一座詩意棲居的生態城市正漸漸形成。

  改革撬動,創新釋放動能

  恩施市破除固化藩籬,衝破思想觀念束縛,依靠改革釋放充沛動能。

  初夏時節,恩施市龍鳳鎮綜合扶貧改革試點,發展氣勢如虹。作為全國的試驗田,龍鳳鎮圍繞投融資、鎮村治理、農村産權交易、土地綜合利用、公共服務均等化五大機制創新課題,破解25項綜合扶貧改革突出難題,80%的農民跳出傳統“種養模式”,在恩施州率先脫貧出列,近2.5萬貧困人口甩掉貧困帽。

  為實現“三年大變樣、五年根本性變化”目標,恩施城市建設管理按照“州府主導、規劃州管、州市共建、以市為主”要求,理順了體制機制,同心同力同向推進,破除了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啃下一批硬骨頭。

  為激勵幹部幹事創業,爭先競位,恩施市出臺《黨員幹部容錯免責十條意見》《領導幹部能上能下實施辦法》,營造勇於擔當、崇尚實幹、善於改革的氛圍,增加改革發展動力和創新活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和從政環境。

  把招商引資作為加快經濟發展的“一號工程”深入推進,4月25日,恩施市在恩施州率先出臺《招商引資項目工作制度》,建立“四個一”項目服務工作機制(即1位市級領導牽頭、1個秘書單位、1名秘書、1份項目工作清單),項目秘書直接到項目指揮部上班,負責從代辦備案到開工許可的相關手續及證照,提供“一對一”保姆式服務,讓企業少跑路或不跑路,力促項目儘快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