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三環鍛造:來一場中國製造的品質革命

2018-06-25 10:22:5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孟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湖北日報訊 圖為:三環鍛造鳥瞰轉向節智慧鍛造生産線轉向節智慧機加生産線

  圖為:智慧化生産車間3D列印增材技術

  一個智慧製造、萬物互聯的新時代正向我們走來。

  在湖北襄陽,長江品質獎獲得者湖北三環鍛造有限公司運行卓越績效管理,狠抓智慧製造,正打響一場中國製造的品質革命。

  擁有多項發明專利,在2017年榮獲戴姆勒“全球優秀供應商(品質獎)”,在轉向節生産領域不斷創新、取得一項項榮譽;

  作為國內最大的中、重型汽車轉向節生産廠家,其牢牢佔領國內市場,並逐步推動産品走向世界……

  搶抓新時代新機遇,三環鍛造闊步轉型,書寫品質新篇章。

  創新升級 貫徹企業發展戰略

  襄陽市谷城縣經濟開發區,三環鍛造的新廠區坐落於此。一走進新廠區,“調結構、上水準、國際化”幾個大字便映入眼簾。

  湖北三環鍛造有限公司是採用模鍛工藝生産汽車零部件的專業化企業,主導産品汽車轉向節是汽車轉向系統的一級安保件。2015年,該公司提出“調結構、上水準、國際化,堅持創新發展、堅持綠色發展”的戰略規劃,確立了“聚焦主業,穩固中重型卡車轉向節領導地位;發展鋁合金轉向節及轉向節輕量化”的戰略目標。

  三環鍛造的員工在這一發展戰略的指導下,開展了以引進高精尖自動化設備和數控化改造的“裝備升級行動”、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重點開發高端産品和高端客戶的“結構升級行動”、以降本增效為主題實施精細化管理的“管理升級行動”、以開展産學研合作創建員工學習平臺提升人才競爭力的“人才升級行動”等九大戰略行動,實現了新時期企業快速提檔升級。

  業務結構更趨合理。産品結構實現了“專、精、特、優”,高端化趨勢發展明顯;海外銷售收入佔比從2.6%上升至22.3%。客戶結構實現從發展中國家向歐美發達國家轉變。

  管理能力更上臺階。不僅實現了願景引領和戰略引領,行銷管理、技術管理、生産管理、品質管理都得到全面提升,製造能力逐步趨於智慧化,管理水準實現與國際接軌,研發設計趨於前沿。一大批高學歷、年輕化的人才走上領導、管理和技術等關鍵崗位。

  産銷兩旺訂單飽滿。月訂單從2013年的4800萬元增加到2017年的1.2億元,增長1.5倍;2018年第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35億元,同比增長60.45%,經濟實力顯著增強。與2013年相比,2017年公司總資産增長37%,産品銷售收入增長41%,利稅總額增長46%,資産保值增值率達到110.8%,出口創匯增長6.7倍。

  2018年1月,三環鍛造成為“湖北省首屆支柱産業細分領域隱形冠軍示範企業”。

  技術創新推動製造變智造

  技術創新是現代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也是三環鍛造在同類企業中能夠脫穎而出的法寶。

  走進三環鍛造的生産車間,“打造國際一流智慧鍛造工廠”的宣傳橫幅十分醒目。通過技術升級實現由製造向智造的轉變,是三環鍛造未來的發展方向;打造國際一流智慧鍛造工廠,是三環鍛造一直以來追求的目標。

  2014年,為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長張運軍為首的精密鍛造中心項目技改專班,淘汰落後産能,開啟“裝備升級行動”,確立了“精益+信息技術+先進製造”融合融通發展的轉型方向,制定了“數字化、綠色化”技改策略,以“整體規劃,分步實施”為路徑,旨在打造“亞洲最大精密鍛造中心”和“亞洲最大商用車轉向節生産基地”。

  2015年,國家推出了“中國製造2025”戰略計劃。三環鍛造正好契合了製造業的發展大勢,成功入選國家首批“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項目。

  近三年來,三環鍛造累計投資4.8億元,進行了智慧製造升級改造,應用物聯網技術、3D技術,推進工藝創新,建立數字化車間。

  升級生産裝備。新上了4條智慧鍛造生産線和2條轉向節智慧機加生産線,採用智慧化機器人作為物料傳遞和中轉媒介,採用現場總線控制技術(FCS)實現全自動化生産。

  應用物聯網技術。在生産線安裝智慧感測器500余個,配以製造執行系統(MES),建立了信息物理融合系統的網絡環境,實時採集和集成加熱、鍛造、熱處理等各關鍵工序的生産數據、裝備運轉數據、能源和品質數據信息。

  應用3D技術。新上3D列印智慧增材製造系統,簡化製造程式、縮短産品研發週期、提高效率並降低製造成本,實現了模具再製造。

  推進工藝創新。以鍛造工藝和精益生産為基礎,創新性地構建了“鋼材下料-加熱-鍛造-熱處理-拋丸-探傷”一流的工藝流程。

  建立數字化車間。新建或更新升級了企業資源管理系統SAP、産品全生命週期管理PLM及製造執行系統MES,創建了國內首個汽車零部件鍛造數字化車間,解決了管理系統中的信息孤島,實現信息和數據互融共享,並通過“智慧鍛造專家決策系統”,實現了“自動運行、參數優化、故障診斷與自修復、安全網絡、管理精細化”的鍛造生産。

  2017年10月,年産115萬件的“汽車複雜鍛件智慧化製造新模式”項目竣工投産,三環鍛造實現了“兩降兩提高”:運營成本降低了23%,産品不良品率降低了12.6%;生産效率提升了36.4%,能源利用率提高了46.3%。産品設計數字化率達到100%,製造過程的數控化率達到91.3%。形成了五大關鍵創新成果——實現了汽車複雜鍛件全流程品質控制與追溯;完善了專家決策系統構架和專家知識庫;建立了汽車複雜鍛件數字化工廠模型;組建了基於物聯網的信息化集成系統;構建了鍛造模具3D列印再製造集成裝備。

  自推進智慧製造以來,三環鍛造獲得授權專利10項,軟體著作權12項,主編或參編智慧製造相關標準6項,獲得國家級管理創新成果獎3項。被湖北省經信委授予“湖北省智慧製造示範企業”,被國家工信部授予"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試點示範單位"。

  品牌行銷加快市場升級

  品牌的塑造與行銷,是三環鍛造鞏固國內市場,逐漸打開國際市場的必經之路。

  2012年之前,三環鍛造利用集團海外資源,躋身印度市場,但關鍵客戶仍在國內。這幾年,三環鍛造以“立足國內、走向世界”的行銷策略為指導,借助智慧製造和技術創新,打響三環鍛造這一品牌,實現了向高端市場、發達市場的兩大躍升。

  為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搶佔行業話語權,三環鍛造先後參與了《合金棒材、線材、鍛件和鍛坯通用技術條件》等國家/行業技術標準的制修訂工作。加入了全國鍛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全國模具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全國鋼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全國熱處理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等,是中國鍛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單位、中國輕量化材料成形工藝與裝備産業創新聯盟理事單位。為規範産品的結構設計要求,引導各主機廠在轉向節、轉向節臂等産品設計過程中更好的滿足産品結構設計的鍛造工藝性,主持起草了《鋼質汽車轉向節鍛件 通用技術條件》《鋼質汽車轉向節臂鍛件 技術要求》兩項行業標準。

  在客戶轉型和市場升級方面,從2013年開始,三環鍛造淘汰了部分經營信譽較差、發展前景不明、訂單批量較小的客戶,將生産資源向信譽優、批量優、前景優的“三優客戶”傾斜,更多承接“三優客戶”汽車輕量化、節能減排的新産品開發任務,主動參與客戶新品開發設計。同時,不斷提升服務響應能力,持續提升客戶集中度。到2015年,已經擁有以戴姆勒奔馳、德國採埃孚為代表的8家國際客戶,以沃爾沃、斯堪尼亞、德國聯邦鐵路為代表的7家潛在客戶,年出口銷售收入超過億元人民幣。

  在海外市場尤其是北美和歐洲,三環鍛造取得了顯著的成果,亮點紛呈。2017年10月,戴姆勒奔馳卡車轉向節供貨超過50萬件,且連續三年榮獲“戴姆勒全球優秀供應商”。2017年,成功研發了美國房車轉向節和美國美馳公司大噸位礦車轉向節。與此同時,成功進入戴姆勒德國本部配套體系,與荷蘭DAF重卡公司形成戰略夥伴關係,月供貨量超過1萬件,榮獲DAF“2017年度最佳新供應商獎”。

  在海外高端市場開花結果的同時,國內高端客戶、高端市場的開拓進入加速期。2017年3月,三環鍛造創新研發思路,緊跟國際前沿技術,成功研製出一種新型結構的轉向節,不僅節能環保,還實現了輕量化,引領國內汽車轉向節技術發展方向,填補國內商用車領域市場空白,促進公司全面進入國內主流汽車製造商配套體系。

  市場和産品的雙重升級,顯著提升了客戶契合度和品牌影響力,使“三環鍛造”不僅在全國鍛造行業和商用車行業內以品牌品質和經營信譽享有盛名,還引領行業消費,品牌形象和品牌價值不斷提升。

  品質文化融入企業血液

  品質是企業得以立足的根本,更是企業文化、企業精神的重要部分。

  三環鍛造深知智造能力的釋放、技術創新的變現、市場行銷的躍升、品牌影響的增強,都需要品質管控作基礎。

  在品質體系的整合方面,該公司先後導入IATF16949、QCDD、精益生産、六西格瑪等先進管理方法,于2012年完成了品質、環保、職業健康安全三大體系的整合;2015年,將國際高端客戶的先進管理模式與一體化品質管理再度整合,實現了管理體系的高效運行。

  為提升品質檢測能力,近年來投資1200多萬元,引進德國、日本等國際先進的檢測設備80多臺套,培養了2名高級材料分析師、2名高級物理金相分析師、20多名無損檢測人員、14位六西格瑪綠帶。

  此外,三環鍛造依託華中科技大學、北京機電研究所、武漢理工大學等科研院所開展品質攻關活動。近3年完成六西格瑪項目28個。與原材料供應商合作,開展轉向節材料研發創新,申報發明專利兩項,突破了國際高端材料的技術壁壘。

  除了品質的檢測管控,三環鍛造通過開展多形式、多層次品質培訓活動,塑造品質至上的企業文化。外聘品質專家開 展 六 西 格 瑪 、APQP、 A3、8D、VDA6.3、LPA、I-ATF16949等培訓;每年開展“品質月”活動,編發《品質知識手冊》;在生産現場開闢“品質專欄”;製作品質宣傳條幅和展板,廣泛宣傳先進品質理念和方法。

  由於三環鍛造公司將品質文化融入到了企業血液中,其産品品質穩定可靠,交付及時,戴姆勒公司生産一線的員工都愛裝配三環鍛造的轉向節。鋻於公司誠信的合作態度和出色的品質表現,産品訂單逐年遞增,成為戴姆勒奔馳卡車的獨家供應商。據悉,戴姆勒中國區採購總監在訪問該公司時,曾帶著疑問親自到生産線抽查,每到一個工序,他都要詳細地詢問加工方法、過程能力和控制手段。還不時地拿著量具親自測量,核對員工的生産記錄。整條線參觀完畢,他情不自禁豎起了大拇指,由衷地讚嘆:“Verygood!”,並主動與該線工段長合影留念。

  品質基礎的不斷提升,為三環鍛造市場升級、品牌培育奠定了堅實基礎。汽車轉向節製造過程合格率達到了99.97%,産品品質在省級監督抽查中年年達標,市場佔有率達到42%,“東銀”商標連續五屆被評為湖北名牌。

  三環鍛造的品質負責人汪擁進自豪地説:“我們三環鍛造生産的轉向節已成為國內軍車、出口車、客車的首選。”他説有時出差在外,看到停靠在路邊的軍車都會習慣性地趴下來看轉向節,看到自己公司産品標識,倍感親切和自豪。據他介紹,與戴姆勒供貨4年來,産品一直保持著零PPM。目前,已有超過25萬台奔馳重卡裝配三環鍛造的轉向節飛馳在世界各地。

  對品質的重視、在技術升級上的積極探索以及科學的發展戰略規劃,讓三環鍛造近年來獲得了多項榮譽。被評為湖北省兩化整合示範單位,連續多次被戴姆勒奔馳公司、德國採矣孚公司、印度利蘭公司、陜汽漢德車橋、鄭州宇通客車、東風柳汽等客戶授予優秀供應商。2017年,三環鍛造榮獲第七屆湖北省長江品質獎;“省級文明單位”通過復審驗收;順利通過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審核;公司黨委被省國資委授予“示範基層黨組織”。

  公司董事長張運軍深有感觸地説:“爭創長江品質獎,運行卓越績效管理,對公司具有重大促進作用,讓我們輕鬆、清晰、受益——企業文化輕鬆落地、企業戰略清晰可行、企業發展最終受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