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軍運會籌備緊盯精彩非凡卓越 武漢加速城市功能品質提升

2018-06-26 10:44:59|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孟慧

軍運會籌備緊盯精彩非凡卓越 武漢加速城市功能品質提升

2018年6月25日,東西湖體育中心建設工地 長江日報記者李永剛 攝

  再過不到500天,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就要在中國武漢拉開大幕。武漢,這座充滿活力的城市,將迎來全世界的目光。

  營造一流辦賽環境、建設一流場館設施、成立一流組織機構、提供一流服務保障——是武漢人瞄準的目標。武漢市委市政府精心組織,獅子型幹部拼搏在軍運籌備工作第一線,賽事工作人員精益求精,武漢市10萬工匠在軍運會交通、園林、城建各條戰線揮灑汗水,眾多市民熱情投身於志願服務行列,更多網友搶答軍運知識……軍運籌備工作凝聚起全體市民的智慧、力量與熱情。

  辦好軍運會是中央重托,國家使命。武漢牢記這份重托,精神抖擻、拼搏趕超,立志為世界奉上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軍運盛會,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貢獻力量!

  營造一流辦賽環境 武漢細細“梳粧”靜待華麗蝶變

  以重大賽事的舉辦為契機,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質,國內外城市早有先例。軍運會的籌辦過程,也是武漢提升城市品質,提升市民幸福感的過程。

  武漢從一開始就確定了一個原則,將“辦賽事”和“建城市”結合起來。本著“近迎軍運、長期惠民”的理念,重點建設57個基礎設施配套項目,加快推進217條保障線路、35個場館設施、49家接待酒店周邊及重點區域的綜合環境提升工作。

  堅持細緻、精緻、極致、卓越,是市委市政府瞄準的目標。一場給力的市容環境整治行動在武漢市推開。

  武漢第一時間啟動“清潔家園迎軍運”主題活動,聚焦交通優化、道路凈化、市容美化、照明亮化等專項工作,建設整潔、有序、宜人的美麗家園。

  25日,長江日報記者駕車從東湖邊的天鵝路出發,經武漢大道、二環線、三環線前往在建的軍運會場館東西湖體育中心。行經天鵝路、東湖路,兩邊的綠化景觀令人心醉。二環線高架橋上,火紅的月季和綠油油的灌木相間,裝點著機動車隔離帶。經過提升整治的路面,更加平順。約1小時車程,一路武漢美景令人讚嘆。

  “這次綠化可以説是全城總動員,是武漢曆史上範圍最廣、規模最大的綠化行動,但它的動靜並不大。”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養護處負責人介紹。

  為了將給城市帶來的“打擾”降到最小,此次綠化施工採用“補粧”法,利用原有基礎,設計最優方案為市容梳粧打扮。到軍運會開幕之前,武漢街頭綠量還將大幅增加。

  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樓”美譽的黃鶴樓正“梳粧待客”。以黃鶴樓為原點、1000米為半徑畫圓區域內,武漢整治房屋600余棟,屋頂綠化63棟,拆除13處大型廣告牌,拆除違建近400處。如今站在黃鶴樓上俯瞰,優美的環境和清朗的天際線令人心曠神怡。下一步,周邊片區的二期整治將以更高標準推進。

  5月底剛完成的武漢施工圍擋整治達標行動,使全市工地圍擋來了一場提檔升級。在武漢大道沿線的地鐵8號線二期工地,施工場地被2米多高的圍擋擋得嚴嚴實實,白墻黛瓦式的圍擋上是一幅幅山水畫,不僅阻隔揚塵、噪音,還成為街頭一景。東西湖體育中心圍擋,間隔一定距離就佈置了一處噴淋,噴出水霧壓塵降溫。

  加快長江主軸示範段建設,以一流環境迎接軍運會召開。這是武漢市委市政府發出的動員令。6月20日,武漢長江主軸一批建設項目集中開工,包括沿江道路建設、沿江建築立面整治,8座橋梁彩化、美化、亮化,城市陽臺等均將在軍運會前完工,初步形成交通軸、景觀軸。

  更好的出行體驗,更暢達的城市交通,更靚麗的城市景觀,正在武漢市民面前漸漸出現。明年的金秋時節,武漢必將讓來自全世界的賓朋,留下一段難忘的最美“中國武漢記憶”。

  建設一流場館設施 10萬能工巧匠精緻打磨軍運場館

  建設一流場館設施 10萬能工巧匠精緻打磨軍運場館  

  武漢軍運會場館設施建設對標奧運標準,但建設週期卻比奧運更短。武漢軍運會執委會場館部負責人介紹,武漢確定了13個場館新建,17個維修改造,5個臨時設施。眼下,場館建設1個已完工,7個基本具備辦賽條件,剩餘多數都已完成主體結構,或進入設施設備安裝、裝飾裝修階段。

  25日上午,長江日報記者來到位於金山大道和臨空港大道相交處的東西湖體育中心,“一場兩館”所構成的鳳凰展翅已現雛形,鋼結構和砌體結構已于5月底完工。目前,主體育場正在進行車輻式索承網格結構施工,這種根據自行車車輪結構研發出的施工方法國內少見。

  承建方中建八局項目現場負責人胡雷嵩介紹,屋面的整個鋼結構桁架要靠索緊緊拉住,索結構可節省1/3用鋼量,造型看起來比“鳥巢”更輕盈。

  速度不降,品質不減。體育場的看臺採用預製清水混凝土工藝,每塊混凝土板在預製工廠一次成型,再運到現場吊裝,好似搭積木。橢圓形看臺一圈共由3000塊板拼成,每塊都編了號。其優勢是澆築完成後,面層光潔,沒有拼接縫,無需裝飾。據悉,大家先後試驗6次,做出6種樣板,才確定方案。

  武漢發揮高校林立的優勢,11個高校承擔13個場館的建設任務。武漢大學體育館是軍運會羽毛球比賽場地,為全國最大高校體育場館。目前場館的主體結構已完工,正在進行室外園林施工及室內的裝飾裝修收尾工程。2018年9月將投用。

  “大到結構類型,小到風速與燈光,無不體現科技智造、綠色施工理念。”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項目經理鄧雄兵介紹,項目首創新型結構,實現大跨度鋼結構輕量化,相比傳統方式,1萬平方米場館可節約200多噸鋼材。

  軍運會羽毛球館對比賽風速的要求高,項目組建的BIM團隊通過流體力學計算軟體對場館進行了氣流組織模擬,分析不同工況下空調送風效果及其對比賽場地的影響,在風速偏大的地方進行調整優化。

  “智慧天窗可根據室內外環境自動開闔,下雨時或當風速超過設定風速時會自動關閉,在感測器指揮下能自動通風換氣。”鄧雄兵説,天窗還可以大範圍採光,真正讓建築實現綠色節能。

  軍運會有史以來,軍事五項比賽場地建設一直沒有統一的技術標準。國際軍體官員前期來漢考察時,經國際軍體理事會商議確定,最終固化為武漢標準。

  “武漢軍運會場地場館建設標準高、進度快、配套全,大大超越了往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水準。”5月8日至15日,國際軍體考察團來漢指導軍運會各項目籌備工作,武漢軍運會籌備工作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國際軍體夏季運動會主任助理約瑟福·巴卡瑞上校給予高度評價。

  成立一流組織機構 各類人才在軍運籌備一線合力拼搏

  承辦軍運會是中央賦予湖北武漢的重大政治任務,是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軍委作出的重要決策,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對湖北武漢的信任和重托。同時,武漢軍運會是一屆“走出軍營”的軍運會,由此確立了“國家支持、軍地聯合、軍方主導、地方承辦、社會參與”的辦賽模式。這一特點充分體現在其組織架構上。

  2017年1月,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組委會在京成立。同年7月,軍運會執委會在漢成立。軍方在執委會設軍隊辦公室,抽調30人。地方在執委會設14個工作部,抽調近300人,從武漢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分4批選派250余人,包括23名“獅子型”幹部。

  據執委會人力資源部介紹,從今年初起,該部專門組織專班規劃賽時運行指揮體系。該項工作量大、面廣、要求高,關於分指揮部、專項工作中心的設置問題,他們就反復登門走訪調研執委會各部門的意見,組織專家進行諮詢論證。截至目前,他們已易稿20余次,下一步,還要經過測試賽的演練檢驗。

  執委會還聘請具有大型體育賽事運行管理經驗的專家16名,並組建專家委員會。

  “要抓住軍運會的契機,樹立國家形象,展示武漢魅力。”原北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王惠部長是武漢軍運會特聘專家之一。多次來漢指導的她建議,針對市民、軍人、大學生等不同群體,廣泛開展宣傳活動,充分運用新媒體,把軍運會的精彩、真實的中國向世界傳遞。 

  2018年5月,執委會啟動面向全球招聘60名專業人才,短時間就收到300余份簡歷,大批國際體育賽事精英和具備海外留學、工作背景的國內高端人才慕名而來。

  打造一流服務保障 軍運籌備工作凝聚起全城熱情

  保障到位,是辦好大型賽事活動的基本要求。2018年3月起,武漢軍運會執委會開始起草並論證食品安全、醫療衛生、交通保障等各項後勤保障工作方案。醫療衛生保障將對照“奧運標準”形成“武漢模式”。

  6月12日至14日,為備戰軍運會,武漢市區140名衛生防疫和公共衛生應急專業人員展開實戰演練暨技能競賽。武漢軍運會醫療衛生保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陳詩亮表示,“我們正在努力打造一支‘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則必勝’的疾病防控和衛生應急之師。”據了解,賽時將有近2000名醫務人員和130輛左右急救轉運車直接參與軍運會醫療服務保障。

  明年10月,將有100多個國家的近萬名參賽人員來到武漢,語言溝通問題無疑考驗著武漢的國際化程度和服務能力。

  歷來軍運會的比賽場館普遍設置呼叫中心,由人工在幕後實時翻譯,存在呼叫成功率低的問題。武漢軍運會將有望率先嘗試在場館和軍運村投放翻譯盒子,並由執委會與社會專業翻譯公司聯手開發專供軍運會的口譯移動終端。據執委會外聯部語言服務處負責人張曉武介紹,軍運會的專屬翻譯軟體將擁有語音識別、拍照識別、電子詞典和信息查詢等多種功能。

  武漢軍運會還將招募大批非英語國家的國際志願者貼身服務參賽國代表團。來自阿爾巴尼亞的休娃拉著武漢男友李東一起報名軍運會志願者。2009年,高中畢業的休娃來到武漢,一路從本科讀到博士,是華師“洋雷鋒”志願服務隊的“元老”。休娃説,通過志願服務她加深了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她打算畢業後留漢定居發展。

  3月23日,軍運會啟動志願者形象大使評選活動後,先模人物、奧運冠軍等各界人士和社會團體熱情參與。4月25日,軍運會賽會志願者報名系統上線,首日登錄人數就破9000人。

  日前,首批賽會志願者的面試工作正在33所在漢軍地院校中進行,屆時這些志願者們將點亮武漢的交通樞紐、軍運村及各比賽場館。

  2012年,作為中國地質大學登山隊的一員,曹志凱和隊友們一起將印有武漢精神的旗幟豎立在世界之巔。2018年5月18日,在武漢軍運會執委會第四批工作人員崗前培訓結業儀式上,江漢大學體育學院教師曹志凱説,“有幸參與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籌辦工作,我們要腳踏實地、攻堅克難,牢記責任擔當,與團隊成員一道努力,向世界呈現一屆精彩的軍運盛會。”

  長江日報記者韓瑋 萬淩 王謙 通訊員陳亞琴 吳競雄 劉嵩 張華 楊愛國 黃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