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首家A股上市企業 銳科鐳射掛牌深交所

2018-06-26 09:04:0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孟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原標題:自主研發我國首臺萬瓦光纖鐳射器,牽手航天科工投身軍民融合,A股上市引領行業發展—— 圖文:鐳射“黑馬”的“三級跳”

  湖北日報訊 圖為:武漢銳科光纖鐳射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員工演示高功率光纖鐳射器。(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朋 攝)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江卉 通訊員 譚青海 魏勤

  6月25日,武漢銳科鐳射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掛牌上市,這是湖北省2018年首家在A股上市的企業。

  和光谷眾多老牌鐳射企業相比,剛滿11歲的銳科很年輕。然而,它的表現卻令人矚目——成功研發我國首臺萬瓦連續光纖鐳射器,重構全球鐳射産業版圖;牽手航天科工集團、推進軍民融合發展,2017年營業收入9.52億元,成為光纖鐳射器行業國內龍頭。

  武漢銳科,這匹鐳射“黑馬”如何實現“三級跳”?上市前夕,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多方採訪,試圖探尋其成功密碼。

  從3億到9億,核心技術支撐營收倍增——

  密碼之一:高擎科技創新大旗

  上市前,銳科公開了近3年的財務報表——

  2015年、2016年、2017年的營業收入分別為3.13億元、5.23億元、9.52億元,利潤總額分別為0.28億元、1.03億元和3.26億元。

  這是一份優秀的成績單,無論是營業收入還是利潤,增長之快堪稱奇跡。“快”從何來?就連證監會也不禁發問。“我們的産品有技術門檻,競爭夥伴少,産品附加值高,毛利率近50%。”航天三江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天三江”)副總經理、銳科鐳射董事長伍曉峰表示,在鐳射器領域,低功率光纖鐳射器競爭激烈,而萬瓦以上光纖鐳射器全球僅有銳科和行業巨頭美國IPG公司擁有生産研發能力,2017年銳科1萬瓦和1.2萬瓦光纖鐳射器推向市場,其高性價比受到國內外市場歡迎。

  如果把鐳射切割機、焊接機比作人,鐳射器就是心臟。光纖鐳射器是繼二氧化碳氣體鐳射器、半導體固體鐳射器之後的第三代鐳射器,它由細如髮絲的光纖來釋放鐳射能量,可以焊接飛機、輪船。

  過去,我國生産的光纖鐳射切割機、焊接機,是典型的“中國臉、外國心”。2007年,海歸專家閆大鵬創立銳科公司,喻意“銳意進取,科技創新”,下決心改變這一現狀。2013年,我國首臺萬瓦連續光纖鐳射器在銳科問世。這標誌著,中國繼美國後,成為世界上第二個掌握此技術的國家。

  由於國外對技術、原材料的嚴密封鎖,國內沒有形成完整産業鏈,銳科的核心技術要從實驗室走向市場,並非易事。“國産光纖鐳射器要站穩腳跟,一定要創造一條中國人自己的光纖鐳射器産業鏈。”閆大鵬帶領團隊潛心研發,四處奔波傳授技術,手把手教一個個企業製作元器件,一條百分之百國産光纖鐳射器産業鏈終於誕生了,一舉實現了鐳射器核心材料和器件的自主研發、自主生産。

  伍曉峰表示,核心材料和器件實現自給,産品成本大幅下降,這也是利潤快速增長的一個重要原因。

  銳科打破了國外壟斷,使進口産品的價格降幅超過60%。如今,銳科已搶佔國內中高功率光纖鐳射器30%以上的市場,成為全球有影響力的光纖鐳射器供應商。

  加入航天家族,在更高平臺實現産業報國——

  密碼之二:走軍民融合發展之路

  銳科最大的股東是一家央企——中國航天三江集團有限公司。

  一家成長中的民企,一家老牌軍工企業,它們是如何走到一起的?“我們有共同的目標——把中國的鐳射産業做大做強。”伍曉峰表示,鐳射産業是軍民融合度較高的産業,可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高鐵、醫療等高端裝備製造領域,航天三江收購銳科正是為了提升航天裝備的製造能力。

  在銳科看來,牽手航天三江,意味著站上更高的平臺,實現産業報國的夢想。此外,科技成果從實驗室出來形成産品,要經過工程化應用,而這正是航天三江的強項。值得一提的是,銳科鐳射創始人閆大鵬還有一份特殊的軍工情結,他曾就讀的南京理工大學,為我國軍工系統輸送了大批人才。

  2011年,航天三江控股銳科鐳射,銳科成為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體制不同、文化相異,它們能相容麼?“雙方取長補短,將各自優勢發揮到最大。”伍曉峰表示,在融合過程中,航天三江為銳科鐳射提出任務,牽引其技術創新邁向更高層次;在銳科設立創新特區,在人才引進、薪酬體系等方面都給予特殊政策;簡化辦事流程,最大程度激發團隊創新活力。

  在研發生産上,銳科引入航天工藝管控、檢測體系,借鑒航天品質管控體系,讓品質文化和品質意識融入企業血脈,産品的可靠性和品質大幅提升;在市場經營上,航天三江充分尊重銳科對市場的判斷,出臺政策激勵行銷團隊。

  銳科走軍民融合之路,技術創新跑出加速度。2017年,銳科成功研發中國首臺2萬瓦光纖鐳射器,有望在今年推向市場,新産品將再次打破西方壟斷。

  2017年5月,參觀銳科鐳射後,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民企靈活的管理體制和軍工嚴格的品質管理,在這裡實現了完美融合,銳科鐳射和航天三江的牽手堪稱軍民融合的典範。

  壯大産業鏈,打造中國鐳射“光谷極”

  密碼之三:乘上市東風再攀高峰

  隨著上市鐘聲的敲響,銳科上演了科技創富的神話。

  然而,銳科上市的意義遠大於此。伍曉峰表示,鐳射産業科技含量高,前期投入大,需要大量資金支持。上市將為技術研發提供低成本的融資平臺,讓産業發展更快;從上市準備到正式上市,銳科實現了從“老闆型”公司到現代管理體系公司的蝶變,未來發展將更加規範和可持續。

  據預測,全球光纖鐳射器的銷售額將由2018年的19.81億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28.85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13.35%,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鐳射器消費市場。

  銳科鐳射招股説明書稱,公司已成長為全球光纖鐳射器行業有影響力的企業,並與全球最大的光纖鐳射製造商IPG等國外知名企業直接競爭。對此,銳科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新晉競爭者,銳科將採用更為靈活的定價策略,逐步擴大市場份額,提高客戶認可度。

  業內人士表示,銳科上市對湖北乃至中國鐳射産業意義重大,武漢尤其是光谷應抓住機遇,壯大産業鏈,鞏固光谷在國內鐳射産業的引領地位。

  2016年,武漢光谷航天三江鐳射産業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武漢光谷·鐳射科技園開工,該項目將形成集研製、生産、市場于一體的鐳射技術全産業鏈企業集群。

  2018年,鐳射科技園一期園區將投入使用。二期、三期計劃于2019年、2020年建成,屆時中國鐳射産業的“光谷極”將粗具規模,展現在世人面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