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馬國強任武漢市委書記

2018-07-20 17:46:2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趙佳雯

  湖北日報訊(記者劉娜)7月20日下午,武漢召開全市領導幹部會議,宣佈中央決定:馬國強同志任武漢市委書記。省委書記蔣超良出席會議並講話。

  馬國強同志簡歷

馬國強任武漢市委書記

  馬國強,男,回族,河北定州人,1963年11月出生。

  現任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湖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1980.09—1984.09華中工學院經濟管理工程系物資管理工程專業學習

  1984.09—1986.08北京鋼鐵學院管理科學系管理工程專業研究生

  1986.08—1991.09北京鋼鐵學院管理科學系財務與會計教研室教師

  1991.09—1993.09公派赴德國阿亨大學進修經濟管理

  1993.09—1995.07北京科技大學財務處副處長、財務與會計教研室主任

  1995.07—1997.03寶山鋼鐵(集團)公司計劃財務部財會成本系統開發組組長

  1997.03—1997.08寶山鋼鐵(集團)公司計劃財務部資金處副處長

  1997.08—1998.11寶山鋼鐵(集團)公司計劃財務部副部長、資金處處長

  1998.11—2000.01上海寶鋼集團公司計劃財務部副部長

  2000.01—2001.03上海寶鋼集團公司計劃財務部部長

  2001.03—2005.10上海寶鋼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其間:2004.03—2005.01中央黨校第20期一年制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學習)

  2005.10—2009.04寶鋼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總會計師、黨委常委

  2009.04—2013.07寶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兼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2013.07—2015.05武漢鋼鐵(集團)董事、總經理、黨委常委

  2015.05—2016.10武漢鋼鐵(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

  2016.10—2018.03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

  2018.03—湖北省委副書記

  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

  相關閱讀>>

  馬國強:曾大手筆整合共和國兩代鋼企

  據湖北日報微信(ID:hubeiribao181)今年3月26日報道:中共中央批准,馬國強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1963年出生的馬國強是河北人,本科畢業于華中工學院(現華中科技大學)經管學院物資管理專業,曾經在喻家山下度過4年大學時光。畢業後,他考上了北京鋼鐵學院(現北京科技大學)碩士研究生,主修管理工程,還曾留校任職一段時間。

馬國強任武漢市委書記

  大刀闊斧改革武鋼

  1995年,馬國強加入寶鋼。翻看他的履歷,這位擅長資本運作和財務會計的高管,在寶鋼集團工作長達18年,歷任計劃財務部資金處副處長、副部長兼資金管理處處長,寶鋼集團副總經理、黨委常委、總會計師,寶鋼股份總經理等職,被稱為“寶鋼的財務管家”。

  2013年7月,他調任武鋼集團總經理,兩年後任武鋼董事長。“新官”上任後,馬國強對武鋼集團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

  2016年,《21世紀經濟報道》介紹了武鋼改革的相關情況。

  當時,馬國強介紹,“每天早上七點多鐘,我們就要開晨會”,公司每週還會召開領導班子周例會等,以加強領導班子間的信息溝通。

  此外,武鋼股份還進行了多項改革,其中包括減員增效降低管理成本。馬國強説,這種人員結構的優化,增強了公司的生産效率。

  改善公司産品品質則是另一項舉措。馬國強指出,“此前,因為公司管理層在管理過程中不盡心不經心,導致公司的産品品質一直不太穩定,客戶體驗不太好,為此,公司加大對産品品質的管理。”

  改革成效很快顯現,2016年上半年武鋼集團扭虧為盈,實現利潤7.03億元。

  2017年3月,已任寶武鋼鐵集團董事長的馬國強接受央視採訪時,專門回憶了武鋼人員安置問題:

  “我們把人力資源分成了兩部分,一部分仍然專注鋼鐵生産,靠它創造效益;另外一部分要走向社會、融入社會去掙得這份收入。”

馬國強任武漢市委書記

  操刀寶武重組

  2016年兩會期間,馬國強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要解決企業産能過剩的問題就是要聯合重組,所以兼併重組在解決過剩産能的過程中是必要的、必須的一個手段。因為只有企業通過兼併以後,才能在一個新的企業集團下面來統籌考慮區域的佈局,然後産量的佈置、安排,才能做到。

  當年9月,經國務院批准,兩大鋼鐵巨頭寶鋼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寶鋼集團”或“寶鋼”)與武漢鋼鐵(集團)公司(以下簡稱“武鋼集團”或“武鋼”)重組成立寶武鋼鐵集團。

  這堪稱是中國鋼鐵行業頗具歷史性的里程碑事件。

  而這家總資産超過7000億元、規模位列全球第二的鋼鐵“巨無霸”,到底由誰來執掌?這個問題備受外界關注。

  一個月後,塵埃落定。2016年10月,黨中央、國務院決定馬國強任寶武鋼鐵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

  2016年11月,據《財經》雜誌報道,業內認為,馬國強“善於從財務角度思考資産管理方面的問題,容易過渡到資本管理,更符合目前發展的方向”。當時,寶武鋼鐵集團也被國資委確定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試點,馬國強的專業財務背景頗受青睞。

  此後,有媒體評價,馬國強的任命,是在“寶武合併棋局”中的關鍵一步。

  2017年5月31日,國務院國資委調研寶武集團武漢總部時表示:“寶武重組是國家供給側改革的一個重要試點,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寶武重組以來,企業通過自我加壓、自我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提前超額完成了壓減任務,多次受到黨中央和國務院的表揚。證明了國家的決策是英明的,寶武重組也將成為改革史上的一個經典案例。”

  2017年,馬國強受邀參加央視《對話》欄目,談及了中國兩大鋼鐵巨頭合併時這樣説道:

  “寶鋼和武鋼走到一起,應該是兩家企業幾屆領導都有的一個想法。但我沒想到能推進得這麼快、這麼順利,這得益於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大背景。”

  馬國強表示,重組也得益於國務院國資委等相關部委對聯合重組給予的大力支持,也得益於兩家企業廣大幹部職工的支持。

  曾駁斥“中國鋼鐵大而不強”

  在2017年舉行的世界鋼鐵協會年會系列活動上,馬國強獲評“年度行業傳播者獎”。這是中國鋼鐵企業領導首次獲得該榮譽。

  “年度行業傳播者獎”由媒體代表投票産生,表彰本年度為傳播鋼鐵業正面形象做出最多貢獻的個人,以及其在全球鋼鐵業戰略發展問題上所發表的真知灼見。

  2017年1月,在接受《中國冶金報》採訪時,馬國強表示:

  當前,中國鋼鐵行業面臨著嚴重的産能過剩問題,並購是關鍵。並購可以減少和避免無序競爭,使鋼鐵行業更健康地發展。對於行業未來的發展,馬國強建議,應大力推廣建築用鋼,生産符合需求的定制産品。同時,通過降低成本,以滿足下游産業的要求。

  2017年6月28日,在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馬國強在現場反駁了外界對中國鋼鐵行業“大而不強”的評價。

  他表示要為中國鋼鐵業“説句公道話”,“中國去年(2016年)消費鋼材7億噸,只進口了1000萬噸,而這1000萬噸裏面真正中國不能生産的大概也就三四百萬噸。也就是中國目前,無論是航母也好、建築也好、汽車也好,所需要的鋼材,中國都能提供。”他認為,“競爭到今天,無論是産品品質,還是盈利能力,我們在全球都是第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