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恩施、湖南湘西協作立法共護“母親河”———龍鳳和鳴 酉水清清

2018-08-22 15:19:3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趙佳雯

  安靜的酉水、穿梭的車輛、納涼的人群、幸福的燈火……

  8月15日晚8時,連接湖北省恩施州來鳳縣與湖南省湘西州龍山縣的湘鄂情大橋兩岸,呈現出一幅“河水穿城過、大橋連鄂湘”的美麗畫卷。

  酉水河,被譽為土家兒女的母親河,發源於宣恩縣椿木營鄉七姊妹山自然保護區,全長477公里,蜿蜒于鄂湘渝黔4省(市)、2個州、11個縣,經沅江、匯洞庭、入長江。其中,流經來鳳和龍山兩縣有80余公里,為兩縣界河。

  從2014年7月來鳳縣提出“協作立法”動議,到2017年3月和5月《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酉水河保護條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酉水河保護條例》分別正式施行,歷經兩年多的“長跑”,酉水河保護進入有法可依的時代。

  立法保護酉水河,貫徹實施情況如何?日前,湖北日報全媒記者進行了探訪。

  酉水清清,協作立法效果初顯

  8月16日,宣恩縣李家河鎮麻陽村,酉水上游,碧水青山間掩藏著一處廢舊的養殖場。

  養殖場對岸,是龍山縣一處飲用水水源地的取水口。“養殖場建於2014年,是村裏重點引進的企業,發展勢頭一直不錯。”李家河鎮人大主席張勇介紹,2016年龍山縣調整飲用水水源地到此處後,為保護龍山百姓的飲水安全,鎮上村裏下決心將養殖場搬走,目前基本搬遷完畢。

  同樣,在酉水河來鳳縣河壩梁段,有一處來鳳縣的備用飲用水水源地,為保證來鳳百姓的飲水安全,龍山縣主動對水源地對面的數家農家樂進行集中搬遷整治。“在酉水河流經地段,來鳳與龍山兩縣犬牙交錯,既有上下游關係,也有左右岸關係。”來鳳縣人大常委會環境資源保護工作委員會主任劉偉感嘆,自兩州酉水河保護條例施行後,兩縣互相體諒、互相協作的事情越來越多。“6月28日,龍山、來鳳有關部門依據條例,開展了今年首次聯合執法行動,抓獲5名非法電魚不法分子。”龍山縣畜牧水産局漁政執法大隊隊長向光清介紹了兩縣最新的“合作成果”。“龍鳳”攜手,酉水清清。據恩施州、湘西州環保部門監測,上半年酉水河有關斷面水質全部達標。

  求同存異,破解地方法規衝突

  8月15日上午,來鳳縣仙佛寺景區旁,酉水河靜靜地流淌著。

  對岸龍山縣的一家農家樂,伸出兩個水泵,“貪婪”地吮吸河水。

  “以前,老百姓連腳都不敢伸進去。”來鳳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鄧家斌回憶,前些年,由於生活污水直排、農業面源污染等原因,酉水河部分水域水體流動滯緩,大量漂浮物聚集,黑臭情況突出。兩縣政府雖有治理行動,卻因跨行政區域協調保護機制匱乏,收效甚微。

  此背景下,鄧家斌等人提出協作立法共護“母親河”的動議,立刻得到龍山方面的響應。

  2015年9月7日至10日,酉水河保護立法工作第一次聯席會議在來鳳縣召開。會議討論了酉水河保護協作立法工作方案及《酉水河保護條例(草案)》初稿。

  草案初稿由恩施州人大常委會、湘西州人大常委會分別委託湖北民族學院、湖南吉首大學成立的起草組起草。這在兩州立法史上是一次重大創新。

  討論中,湖北、湖南兩省的地方性法規以及恩施州、湘西州單行條例之間存在的衝突,成為關注點。

  “衝突集中在兩大方面:一是同一行為法律責任不同;二是同一事項,禁止行為的區域和力度不一樣。”起草組成員、湖北民族學院法學院副院長汪燕教授説,“比如圍網養殖的問題,來鳳從2011年開始就逐步推行全面禁養,而龍山當時只是採取限養,逐步淘汰。”

  她認為,制度設計上的衝突直接給執行層面帶來了難度,不法分子在酉水河上“打遊擊”現象時有發生。

  種種問題與衝突,並未動搖兩州協作立法的決心,雙方進一步加強溝通。

  2016年5月17日至19日,酉水河保護立法工作第二次聯席會議在湖南省永順縣召開。會議進一步討論和完善了條例草案文本內容,並本著“求大同存小異”的原則,就酉水河跨行政區域協調保護機制達成共識,將草案文本修改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酉水河保護條例》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酉水河保護條例》兩個文本。

  2016年9月29日、2017年1月9日,恩施州、湘西州人大常委會各自表決通過條例。隨後,兩省人大常委會分別批准了條例。

  由河到江,做好“共抓”文章

  “保護酉水,就是保護長江。”從參與起草條例草案始,汪燕一直這樣認為。

  她表示,在立法保護長江的呼聲日益高漲的背景下,酉水河保護條例探索跨行政區域協作立法有著更加積極的意義。

  合作各方基於相鄰的地域、相連的山水、相通的文化,秉持共同的理念、共同的目標,通過聯席會議的形式進行協商溝通,借助專業力量形成共識文本,然後各自依照法定程式審議、報批、發佈、實施。

  “站在全國角度看,長江立法是需要這些經驗的。跨越行政區域,破除部門藩籬,樹立上下游、左右岸‘一盤棋’思想,實現‘共抓’保護;站在全省範圍來看,將來開展清江、漢江等河流保護立法,同樣可以借鑒酉水河的經驗。”汪燕説。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酉水河保護條例》最大亮點在其第三章:跨行政區域協調保護機制。”參與協作立法全過程的恩施州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呂世安介紹,跨行政區域協調保護機制主要包含三方面:縣級以上人民政府間的聯合工作機制,如聯席會議制度、聯合監測制度等;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有關部門間的協同執法機制;縣級以上人大常委會間的協同執法檢查機制。

  他認為,酉水河保護條例是跨區域協作立法的成功探索,其中滲透出的“上下游意識”“左右岸意識”值得借鑒。(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王馨 通訊員曾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