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省檔案館服務查詢學歷市民一年超6000人次

2018-10-15 17:39: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蘇喜茹 通訊員 呂東徽):為方便辦事群眾,湖北省檔案館自2015年以來週六上午安排專人值班,免費服務市民。據統計,三年來在湖北省檔案館查詢學歷的市民佔到了近八成,僅2017年學歷查詢數量就超過6000人次。     

  10月10日上午8:40,湖北省檔案館查詢室大廳裏,已經有市民開始在電腦上檢索資料。門口的櫃檯旁,也陸續有人遞上身份證開始辦理業務。57歲的金先生,是湖北省政府文印中心工作人員,他攜帶的一張已泛黃的畢業證書顯示,他于1986年通過3年學習從湖北省直機關業餘大學畢業。金先生介紹説,“我想查下這裡有沒有我們當年的入校花名冊。單位要統一規範人事檔案,我們這些老人因為畢業時間太早,網上查不到信息,所以需要到教育部門學歷認證。”僅僅兩三分鐘時間,工作人員便根據金先生提供的畢業證書調出了當年的入學花名冊,並列印了一份蓋上章交給了金先生。    

  湖北省檔案局檔案信息開發利用處副處長崔紅梅介紹,查學歷的四五十歲人群最多,因為牽涉退休工齡、學歷認定。曾有一名農業局的退休職工,來檔案館查詢後,找回了“丟失”了20年的工齡。2018年上半年,湖北省內某地農業局的一位退休職工,是荊州財校1966級學生,1969年畢業,已經退休快十年。因為歷史原因,1969年畢業的他1989年才拿到學校發的畢業證。這也導致他的工齡整整少了20年。退休後他發現,這讓他退休工資比和他同期退休的同事少了很多。要重新算工齡就必須找到相關依據,檔案館工作人員經過搜索查詢,先後找到了三個相關文件。其中一份湖北省教委、省勞動廳聯合發的文件明確説明,1966級的這批學生分配工作後,其工齡從1969年8月開始計算。老人看到這幾份文件後,激動得熱淚盈眶。

  據了解,從湖北省內其他城市週末專程趕到湖北省檔案館查資料的人也不在少數。來自潛江的李先生今年47歲,在潛江市文化局從事非遺保護技術工作。儘管已是二三十年工齡的“老資格”,但仍然只有技師資格。他介紹,1991年荊州電大大專畢業的他,進單位時“只用看下畢業證就行,沒有認證”。後來他一直埋頭工作,沒有在意職稱評定等方面的事兒。直到前段時間,他才從其他同事那裏了解到,有職稱的和沒職稱的即使同一崗位,可能工資會差好幾級,而一級工資體現在薪水上則是幾百元。“我的工資比別人低了千把塊。”他説,“最近單位組織人事考試,報考有學歷門檻。我的情況需要辦學歷認證,百度了解到需要到學校或檔案館調取花名冊。到武漢後,在湖北省教育廳辦完手續,又來湖北省檔案館,結果很方便就解決了問題。”    

  據悉,湖北省檔案局與湖北省檔案館于1997年合併,兩塊牌子一套班子,履行湖北全省檔案事業行政管理和檔案保管利用兩種職能。湖北省檔案局(館)大樓總建築面積17950平方米,其中庫房面積7440平方米,保存有自明朝天啟七年(1627年)至今的各種檔案資料95萬卷(冊),其中自學考試學生資料達1.5萬卷。上世紀80年代開始,自學考試、成人教育等多種形式的教育形式開始出現。當初那一批學生如今已到了退休年齡。而學信網上2002年之前所有學歷暫未錄入系統,這也導致這之前的學歷需要認證則必須提供相應證明文件。湖北省檔案館剛好承擔了此職能。2015年起,中共中央組織部、湖北省委組織部要求開展幹部人事檔案專項清理工作,同時為打擊學歷造假,一些單位人事部門也開始來檔案館核實相關信息。據湖北省檔案局信息開發利用處副處長崔紅梅介紹,查詢結果顯示99%都是真實學歷,只有少數人因學校違規辦學導致無法提供相應信息。“一般情況下,全日制或成教學歷查詢速度很快,只需要兩三分鐘即可,已經實現了數字化。自考則相對麻煩。”湖北省檔案館工作人員介紹,只需刷下身份證,電腦便會自動調出個人信息。而要調取自學考試學歷認證所需要的畢業生登記表則難度相對較大,原因是當時各辦學機構資料整理得不是很好,均是紙質檔案,沒有數字化。從電腦上查詢獲取檔案編號,再到庫房從1.5萬卷資料中依靠人工找檔大約需要1個小時。   

  據了解,為滿足市民需求,湖北省檔案館正在加強數字化建設,對現在資料進行數字化以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