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自己“吃虧”換來全村富裕——谷城縣堰河村黨委書記閔洪艷的故事

2018-10-15 10:47:0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自己“吃虧”換來全村富裕——谷城縣堰河村黨委書記閔洪艷的故事

圖為:堰河村田園風光

  金秋的堰河村,茂林修竹、茶園阡阡、溪流淙淙……國慶長假期間,谷城縣堰河村遊客絡繹不絕。

  這麼個村子,魅力何在?單看一看這些牌子,就明白了:“中國最美休閒鄉村”“中國鄉村旅遊模範村”“國家AAA景區”。

  村民們説,窮山溝變成富裕村,離不開好帶頭人——村黨委書記閔洪艷。他多次放棄個人賺錢機會,將全村人帶上了致富路。

  8月,閔洪艷因帶領鄉親脫貧致富事跡突出,入圍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候選人。

  放棄高薪回村當支書

  10月13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來到堰河村,年近6旬的村民任安強説,1992年,這裡的山是禿的,河是幹的,地是臟的,鄉親們的腰包是癟的。那一年,不到而立之年的閔洪艷擔任堰河村黨支部書記,帶領村民發展茶園1200畝、杜仲800畝、經濟林3000多畝,曬得黝黑,鄉親們親切地叫他“閔黑子”。

  1998年,閔洪艷被五山鎮黨委調去領辦茶葉公司。不久,茶葉公司的“玉皇劍”茶迅速打開市場,閔洪艷年收入超過10萬元。

  2001年,堰河村領導班子集體辭職,鄉親們多次找五山鎮黨委:“叫閔黑子回來吧!”

  閔洪艷描述當時的心情説:回吧,村幹部一個月就400元津貼;不回呢,對不起鄉親們的要奔富路的期盼……思前想後,他選擇回到村裏,並帶回了茶葉産業發展的先進理念。

  很快,堰河村加大茶園改造力度,建成700畝有機茶園。目前,堰河村收入仍有50%來自茶産業。

  針對村居環境臟亂差,村裏大力推行垃圾分類管理。剛開始,農民對此抵觸很大,閔洪艷組織村民開會。一個星期,所有陳年垃圾全部清走;一個月後,村容大變樣。垃圾不亂倒亂甩,污水不直接排到河裏,大樹、名貴樹不準賣——堰河村的“三不”原則遠近聞名。

  將紅火的農家樂讓別人承租

  谷城縣旅遊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堰河村年接待遊客量已達30萬人。“這在2004年前不可想像”,村民夏清會説。

  2004年春,村民代表會上,閔洪艷提議發展鄉村旅遊。他帶領黨員、村民代表到神農架考察後,把村莊旁的老茶場場部按農家樂要求作了改造。可一個月過去了,沒人願意承包。

  “別人不敢弄,我們來辦!”閔洪艷説服妻子李桂茹。一年後,李桂茹的農家樂生意日漸紅火。漸漸地,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辦農家樂的行列。有村民盯上李桂茹承包的農家樂,認為那是一塊“寶地”。2006年,閔洪艷勸説妻子退出,讓村民承租。妻子雖説不解,但還是按丈夫説的退了。“少掙了50萬元”,李桂茹説。

  如今的堰河村,擁有3家國家金牌農家樂和湖北省首家4星級農家樂,堰河村成為湖北省唯一整村發展鄉村旅遊的鄉村。堰河村籌資修建的13公里旅遊環路通車,可供300人入住、5000人餐飲的民俗村竣工。

  辦合作社帶領全村致富

  2007年初,閔洪艷擬就鄉村旅遊相關産品運營成立專業合作社,併發動村裏農戶參與,共享發展成果。然而,七八個月過去,只有14戶參與。2007年8月,閔洪艷註冊成立玉皇劍堰河生態旅遊經濟專業合作社,並很快實現盈利。

  2008年,閔洪艷將合作社改為集體性質,成為堰河村的經濟實體。村民們看到了希望,紛紛加入。據介紹,合作社每年分紅達到50%。村裏所有建檔的貧困戶,特別是享受國家政策性兜底的低保戶、五保老人,無償給予配股,參與合作社分紅。

  經3次擴股,如今,堰河村303戶村民已全部成為合作社員。

  依託鄉村旅遊産業和合作社,村裏採取3個“三分之一”幫助貧困戶措施:三分之一貧困戶發展旅遊項目,提供信息、資金幫助;三分之一貧困戶用項目帶動,加入旅遊服務隊伍;三分之一因病因殘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戶,“一對一”幫扶。目前,合作社已帶動100多名精準扶貧戶就業,18戶易地搬遷戶依託民俗園鄉村旅遊項目拎包入住。

  “2020年前,力爭全村每個家庭‘有一個穩定的産業項目、一棟小洋樓、一部小轎車、存款10萬元’。”閔洪艷介紹,2017年村民人平純收入達到23800元,同期,一個更大的共享計劃堰河“1+7”正在實施,即以堰河為核心帶動周邊7個村發展綠色産業、開展鄉村旅遊,將帶動周邊更多的村民脫貧致富。(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姜遠海 通訊員 阮班明 萬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