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曾少峰為萬名老人烹出幸福滋味

2018-10-17 10:25:3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曾少峰 為萬名老人烹出幸福滋味

圖為:曾少峰熱情為老人們打飯菜。

  “排骨藕湯、香幹肉絲、茭白炒肉、胡蘿蔔燒牛腩……午餐真豐富!”

  10月16日中午11時20分,武昌楊園街電力新村社區幸福食堂飯菜飄香,排隊打飯的老人一直排到食堂門口。“楊媽媽,天氣涼了,您多喝些排骨湯。”“劉媽媽,今天飯菜對不對胃口?”

  一名中年男子,臉上挂滿笑容,手腳麻利地盛著菜,同老人們打著招呼。他就是武漢道能義工幸福食堂創始人曾少鋒。

  44歲的曾少鋒是大悟人,17歲離鄉打工,做過汽修工、開過煤礦,搞過碼頭租賃。企業年産值有5000多萬元。

  2013年,就在事業蓬勃發展時,他毅然選擇投身公益事業,為“空巢老人”辦起幸福食堂。如今幸福食堂在武漢已有10余家,為上萬名老人烹出幸福滋味。幸福食堂模式得到民政部的肯定與推廣。

  一

  2012年冬天,曾少鋒在戶外做公益時,扶一位拄拐婆婆買菜。婆婆告訴他,子女都不在身邊,她每天都要為吃飯問題發愁。

  熱心公益的曾少峰決定開辦一家專為老年人服務的幸福食堂。2013年,曾少峰在武漢市硚口區發展社區開辦了第一家幸福食堂,卻意外遭遇老人冷落。

  原來從酒店請來的廚師,炒的菜好看不好吃,嚼不動,不合老人口味。沒辦法,曾少鋒親自上陣,自學廚藝。

  麻利的刀工,鏟子在鍋裏翻飛,穿著圍裙的曾少峰熟練的掌勺動作,看起來就像一名專業廚師。曾少峰解釋,炒菜講究色香味俱全,但是老人倒過來,菜一定要入味,要炒爛。

  為辦好食堂,曾少鋒蒐集大量適合老人吃的菜譜,所有菜品他都親自下廚。

  社區裏的大爺大媽們也用實際行動給幸福食堂投票,來吃飯的人越來越多。“食堂飯菜對我們老人口味,葷素搭配,既清淡,又好消化。”“關鍵是飯菜很實惠,一日三餐也就10元,我們消費得起。”

  老人們對食堂衛生也很放心。走進後廚,案板、洗菜池乾淨整潔。

  曾少鋒説,“老人需要一口熱湯熱飯,更需要吃喝有伴。”

  

  幸福食堂贏得老人青睞,曾少鋒卻又面臨著另一個問題,食堂定價一日三餐10元錢,甚至還對一些孤寡老人免費,這和不斷上漲的菜價完全不成正比,食堂每天都在虧錢,為維持運營,曾少峰前後自掏腰包400多萬元。

  幸福食堂要持續辦下去,不能總是依靠輸血,必須做到自我供血。

  曾少鋒使出渾身解數,降低成本。每天淩晨4時,曾少鋒就趕到蔬菜批發市場,採購一天所需要的食材。

  每到一個攤位,他都會為了幾角錢,跟商販們討價還價。

  曾少峰説,為把幸福食堂辦下去,你必須斤斤計較,一個店每天300元菜錢,10余家店每月就需要10萬元菜錢。

  曾少峰為辦好食堂吃的苦,大爺大媽們看在眼裏記在心裏。每天早晨曾少峰把菜買回來,這些七八十歲的老人們就自發組織來食堂幫廚。

  六七個自發來幫忙的老人,有的帶著助聽器,有的已經直不起腰,最年輕的76歲,年長的已88歲。老人們説,只要食堂開一天,他們就要幫一天。

  張思雲婆婆説:“我們這些婆婆來做義工幫忙,就是實在看‘兒子’太辛苦了。”

  

  憑著這股韌勁,2013年至今,道能幸福食堂已在湖北省開設10余家,服務上萬名社區老人。

  在曾少鋒引領下,道能義工志願者已有2萬餘人,負責幸福食堂運營的專職義工80余人,幫廚的社區義工200余名,還有1萬餘名大學生義工利用節假日來為老人服務。

  幸福食堂不僅解決了老人吃飯難題,還為老人們提供交流平臺。

  重陽節到了,忙完午餐,曾少鋒和志願者們開始準備節日活動。他要帶領志願者為高齡長者過集體生日,組織大學生義工為老人洗腳,開展結對關愛活動……(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楊麟 通訊員 漆春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