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設計”助推小漁村變身大都市

2018-10-23 11:16:0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葛寧遠

  40年間,深圳從小漁村變身大都市。

  作為“武漢設計”的中堅力量,中冶南方曾參與深圳第一版城市總體規劃,編制深圳第一本工程建設標準,設計深圳第一個工業區、第一個CBD、第一個保稅區……

  10月中旬,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赴深圳尋找這段珍貴歷史。

  超前設計深南大道改擴建 堪稱經典

  深南大道橫貫深圳東西,被譽為深圳第一大道,城市坐標軸。

  中冶南方資深總設計師李前明曾參與該道路設計,“當年提出50年不落後,將7米寬的碎石路提檔升級為50米寬的大道,設計超前,堪稱經典。”

  1982年,中冶南方的前身——武漢鋼鐵設計研究院承擔深南大道首次改擴建任務,實施深南中路段2.4公里道路設計工作。

  改革開放初期,深圳街頭車輛極少。“當時計程車100台左右,主要供港商乘坐。”李前明回憶,根據當時城市總體規劃,深圳市人口僅30萬,改擴建的道路要兼顧板車、自行車、摩托車以及汽車出行需求,道路修多寬,修成什麼樣,都沒有底,爭論很大。

  武漢鋼鐵設計研究院憑藉總部在武漢的優勢,派員踏勘漢口航空路等城市主幹道,綜合考慮深圳未來發展,大膽提出50米寬路幅方案,設計為雙向6車道,快車道、慢車道、分車帶、人行道、綠化帶俱全。超前的設計理念獲得深圳市基礎工作組認可。

  如今的深南大道,全線拓寬為雙向8車道,最寬處達160米,車道間為寬闊綠化帶。

  與深南大道並稱深圳三大主幹道的濱河大道、北環大道,全長84.6公里,築起當時特區內外“分界線”的“二線關巡邏路”,也由武漢鋼鐵設計研究院設計完成。

  豎向設計中心區路網 打造首個CBD

  10月11日晚,深圳市民中心廣場,光影視覺盛宴——“輝煌新時代”燈光秀,美輪美奐。

  參與聯動表演的樓宇共43棟,以城市中軸線、深南大道等角度為展示介面,形成以市民中心為核心的城市夜景格局。

  這是深圳第一個CBD——福田中心區,高樓大廈主要在4平方公里區域內,集中展示深圳城市形象。

  鮮為人知的是,這一城市格局凝結了“武漢設計”智慧。福田中心區高樓大廈以下,30公里地面道路、200公里地下管網全部由中冶南方設計。

  中冶南方副總經理周啟國介紹,1993年設計之初,引入豎向規劃設計理念,路網與區域內建築物聯繫緊密,通達性好,使得行政中心群、文化中心群、商務中心群、會展中心群在福田中心區中軸線兩側相互拱衛,熠熠生輝。更為重要的是,地下市政雨水污水管道系統採取完全分流設計,確保暴雨期間不出現內澇。上月,超強颱風“山竹”來襲,福田中心區未現內澇。

  在中冶南方深圳分公司,改革開放之初各種設計圖紙仍保存完好——

  一幅狹長的城市平面圖上,不同顏色的條塊區分出不同的功能定位,這是特區設立後第一版城市總體規劃圖。

  另兩幅圖紙中,縱橫交錯的紅黃藍線條,勾勒出深圳原上步區現福田區道路交通網絡;乾淨利落的黑白線條,呈現出深圳第一個大型工業區——八卦嶺工業區總體功能佈局及交通路網,與今日八卦嶺版圖相差無幾。

  進入上世紀90年代,中冶南方相繼承接深圳第一個CBD——福田中心區、第一個保稅區——福田保稅區等總體規劃設計。

  先進理念走向全國 續寫傳奇

  2000年以後,深圳著力打造宜居、花園城市,中冶南方以前瞻的規劃設計理念實施大梅沙、後海填海區總體規劃設計。

  深圳大梅沙國際旅遊區市政規劃設計中,中冶南方一改慣常設計思路,在不影響原有地貌生態基礎上,增加調蓄池,實現雨水下滲及綜合利用。這一創舉,與當前海綿城市建設理念不謀而合,讓大梅沙國際旅遊區成為國內第一個海綿項目。

  深圳後海灣填海區歷經10年規劃建設,于2017年6月全面竣工,這是深圳首個海綿城市建設試驗區。規劃設計中,20公里市政道路全部按照低衝擊開發模式設計,在打造濱水城市景觀的同時,突破傳統“以排為主”理念,通過“滲、滯、蓄、凈、用、排”等多種生態技術,構建低強度開發的雨水管理系統。

  近40年來,中冶南方在參與深圳城市建設中續寫傳奇,各种先進理念從深圳走向全國。

  由中冶南方主持的武漢光谷中心城綜合設計項目,採用“小街區、密路網”理念,正是源於深圳後海填海區規劃設計的成功實踐。

  由中冶南方設計的大型綜合管廊項目——珠海橫琴綜合管廊,借鑒了早期在深圳建設中積累的綜合管線佈置經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汪洋 通訊員馬嵐 董文喬)